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肺癌 > 正文

肺癌早期如何检查 肺癌胸片能检查出吗

肺癌早期如何检查

通过临床症状及胸部X线片怀疑肺癌后,患者需要进一步检查以明确肺癌的诊断分期,一是定性检查,也就是获得病理或细胞学诊断,包括痰检、气管镜、纵膈镜、穿刺活检、胸水引流细胞学、开胸活检及探查术等方法,通过取得肿瘤组织或细胞进行病理分析来明确肺癌的诊断;二是定位及分期检查,主要是通过CT扫描,核磁、PET-CT、及骨扫描显像,明确肺癌的位置及是否有转移,转移灶的部位。通过上述病理检查、分期检查、以及患者的脏器功能状态制定治疗策略。此外,还需要进行血液肿瘤标志物的检查,如CEA、NSE、CA125等对肺癌的诊断有一定帮助作用。

一、常见的肺癌实验室检查:

用于诊断:痰细胞学检查、胸水细胞学检查、支气管镜、纵膈镜、穿刺活检等的肿瘤组织病理检测。用于指导临床治疗:EGFR突变检测、ALK易位检测等。血液肺系肿瘤标志物的检查主要用于辅助诊断、治疗及随访:包括CEA、CA125、NSE、SCC、Cyfra21-1等。

二、常见的肺癌影像学诊断主要有:

1、胸片:主要用于筛查,肺肿瘤在胸片上可显示大体位置及大小。

2、CT扫描:从CT图像可以看到肺癌的部位、大小,以及是否已经转移、转移部位。

3、核磁(MRI)扫描:核磁图像上可以看到肺癌的部位、大小,以及是否已经转移、转移部位。核磁对于可移动的结构显示不够精确清晰,如肺,会随着每一次呼吸而上下活动。因此,MRI很少用于肺部疾病的诊断。

4、正电子发射断层(PET)扫描:PET扫描可以构建体内器官组织的影像。体内注入少量放射性物质,这些物质可以被体内能量代谢最高的器官和组织吸收。癌组织代谢活跃,因而可以吸收较多的放射性物质。扫描仪可以检测到放射性元素,从而形成人体影像。

5、骨扫描:骨扫描是利用示踪剂观察骨组织的情况。也是通过静脉注入示踪剂。示踪剂在骨的某些区域浓聚,可以被一个特殊的摄像机检测到,正常骨组织影像成灰色,有损伤的区域成黑色,如有癌侵润的部位。骨扫描及PET扫描诊断经常需要结合CT、MRI、常规X线片和体格检查的信息。

肺癌胸片能检查出吗

一位肺癌晚期患者确诊后,把10个月前出具胸片显示正常的体检中心告上了法院,经调解获12.5万元漏诊赔偿。这场医疗纠纷引发了一些思考:胸片拍摄在肺癌筛查中到底还有没有存在的必要?有专家认为,假如这张胸片拿给其他的专科医生看,发现该片有异常,体检中心则要承担漏诊延误病情的责任;假如这张胸片所有医生看后一致表示未从该片上发现异常,体检中心则无需承担责任。

目前临床上肺癌的筛查方法很多。常用的方法是胸部X光检查。然而,王昌利教授指出,事实上,X光检查并不是肺癌最佳和最直接的筛查效果。建议选择低剂量胸部CT检查,这也是目前临床上最重要的筛查方法。有条件的患者也可以选择其他筛选方法,如PET-CT和MRI。其他筛查方法包括痰细胞学、支气管镜检查和经皮细针穿刺活检。

肺癌高危人群:40岁以上长期吸烟者(3“20”:20岁以上吸烟;20岁以下吸烟;每天吸烟20支以上);经常接触烟灰、煤焦油和烟灰;辐射暴露(矿工等);长期接触无机砷nic、石棉、铬、镍;慢;肺结核等肺部疾病患者;有肺癌家族史者;慢性咳嗽、痰中带血者。

曾经一则名为《体检没查出肺癌致延误治疗患者获赔偿12.5万》的新闻在医疗界引起了小小争论,尽管这场医疗纠纷以马先生获得12.5万元赔偿费得到平息,却给我们留下了一些思考:为何肺癌晚期患者,在10个月前的胸片体检时查不出?

肺癌患者10个月前的胸片显示正常专家称完全有可能

这位患者既然已经“右肺癌IV期,伴全身转移”,为何10个月前的胸片却显示正常?针对这个案件,有专家表示,即使“胸部正位片未见异常”也并不代表胸部没有肿块,有以下几种可能:

第一,肺部肿块比较小。这是由胸片拍摄本身的局限性决定的。肺部肿块的直径小于0.5厘米甚至1厘米的肿块,都有可能从胸片上看不出。而肺癌不是一种突然患的疾病,它是肺部肿块由小到大、逐渐长大的一个较为缓慢的过程。胸片看不见,并不代表肺部没有肿块。

第二,肺部肿块的生长部位较隐蔽。一般而言,长在肺部周边的肿块更容易被检出,而靠近心脏、脊柱、肺门等处的肿块,容易被这些脏器遮挡而漏掉。杨主任特别指出,事件里提到体检结果显示“胸部正位片未见异常”,其中“胸部正位片”就为以上靠近心脏、脊柱、肺门、纵膈等处的肺部肿块提供了漏诊的机会。

第三,肺部肿块的密度比较低。从影像学来看,肺部的正常组织密度比较低,而心脏、纵膈、脊柱等部位的密度比较高,若肺部的肿块本身密度比较低,会更容易与正常组织混淆,从而进一步增加通过胸片发现可疑点的难度。

综合肺部肿块因大小不同、生长位置不同、密度高低等客观因素,加之医生的经验不同等主观因素,“胸部正位片”没能发现肺部肿块,是完全有可能的。

胸片拍摄依然是体检中筛查肺癌的一项重要项目

既然胸片拍摄有这么多局限性,那么对于普通人的体检,还有没有必要进行胸片拍摄?专家指出,“对于正常人群的日常健康体检,普通X线如胸片,对肺部病变具有很特殊、很重要的作用。”在目前众多的肺癌检查项目中,每项都有其适应症,各自有好处,也有不足,因此需要综合几个项目各自的优缺点,全面确诊。

此外加上检查费用价格偏低,少则几十元,多则一百多元,胸片拍摄还是体检中筛查肺癌的一项重要项目。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