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究竟有多可怕 乳腺科专家的乳房保健心得

乳腺癌究竟有多可怕

2012年8月13日著名演员李婷被乳腺癌折磨九年去世,年仅43岁。年轻的生命被乳腺癌无情的夺去,而被同样病魔夺去生命的女明星,不仅李婷一个人。2009年歌手阿桑去世年仅34岁,2007年“林妹妹”陈晓旭去世年仅42岁,2007年歌手叶凡去世年仅37岁……

一个接一个的女明星因乳腺癌去世,引起了大众的恐慌。按照常理推断,明星们不缺钱,而且大都配有私人医生,保健意识也比较强,为何还是没能及时预防住乳腺癌的发病。明星们华丽的身影突然黯淡并凋落,让普通人群,越来越恐慌,心痛之余,不免抓狂,乳腺癌究竟有多可怕?到底乳腺癌可以预防与治疗吗?有没有一个简明的功课表,能指导女性只要按时完成作业流程,就可以预防乳腺癌?

可怕:乳腺癌究竟有多可怕?

可怕点之一:乳腺癌的病因还没有完全明确。虽然病因并没有完全明确,但可怕的是多方面的因素都直接影响到乳腺癌的发病率。生育年龄晚、生育胎数减少、丁克族的不育、初潮早、乳腺癌家族史、口服避孕药、放射线暴露、辐射等因素都已经被确认与乳腺癌有关。而流产、性生活过早、工作忙、精神压抑、长期服用含雌激素的补品、含激素化妆品等因素已成为近年来乳腺癌在年轻女性中高发的主要原因。

可怕点之二:乳腺癌患病人群年龄的年轻化。之前乳腺癌的发病年龄多数为50岁左右,也就是更年期前后的女性,但如今乳腺癌发病日趋低龄化,现在中国女性乳腺癌平均发病年龄在35岁左右。

可怕点之三:乳腺癌患者增长速度过快。乳腺癌对女性的健康危害是最大的,已经被列为危害女性健康的“第一杀手”。目前全球每年约有120万名女性被诊断为乳腺癌,且每年发病率以5%~20%的速度上升,国内每年有10万新发病例。

可怕点之四:治疗不当极易扩散。乳腺癌细胞的倍增时间平均为90天,在临床能发现肿块前,肿瘤的隐匿阶段平均为12年(6-20年)。肿瘤一旦发生,其发展可通过以下方式:局部扩展、淋巴道播散、血行播散。乳腺癌如不经治疗,或者给药无效,会向以下区域扩散:淋巴腺、骨、肺、肝、脑、胸膜腔、心包渗液、高血钙、脊髓受压。

乳腺科专家的乳房保健心得

编者按:高负荷工作、焦虑、烦躁使不少大城市成为乳腺癌的高发地,其中上海已成为全国乳腺癌发病率最高的城市,北京、广州等紧跟其后,而在每年10月的“乳腺癌关注月”都要反复提醒女性朋友关注乳腺健康,那么作为乳腺科医生是怎样保护乳房的?又如何预防乳腺癌呢?

睡前边按摩边自检

宋国红,出诊时间:周一下午、周二上午

长期从事乳腺疾病防治的宋国红医生谈到乳房保养,她认为应分为20岁、30岁、40岁区别对待。20岁时要少食辛辣食品,穿稳固的内衣;30岁后要注意产后的胸部变化;35~40岁以上要每1~2年定期检查1次。

宋国红医生自己就有个很好的习惯,每天睡前会挤出10~20分钟进行乳房按摩,以促进乳房血液循环,按摩的同时还能对乳房进行自检。方法是平躺在床上,以乳头为中心,用指腹按顺时针方向紧贴皮肤进行循环按摩,以手指能触压到肋骨为宜,一旦发现有结节、肿块,最好尽快找专科医生详细检查。

文胸吊带尽量宽点

王丕琳,出诊时间:周一、周二上午

一是要选择质地柔软、大小适合的乳罩,这样可使乳房得以很好固定和支撑,既可托住并保护乳房,又不会使乳腺血流受阻。

第二,最好选择较宽吊带的胸罩,穿戴时不宜过紧,如果是窄带胸罩应与宽带交替使用。

第三,胸罩的材料应选择细软的布料,不要为美观加硬衬,以免擦伤乳头。睡觉时一定要脱了胸罩,使胸部得以放松。

每个周末素食1天

秦洪真,出诊时间:周四下午

估计没有几个人的生活习惯都符合预防癌症指南的说法,作为一名乳腺外科医生,我保护乳房的方法就是好心情、多运动以及替代方法。

比如清淡饮食有助于预防乳腺癌,但是我本人偏爱肉食,于是我就采用替代方法多吃鱼肉,少吃红肉,有时我还会在周末素食1天,而且含激素成分的保健品我是不会吃的。

平时工作很紧张,抽出时间健身是很难的,我只能挤出时间运动。比如,有助于乳房健康的扩胸运动我就经常做,并用走楼梯代替电梯,做家务时动作加大,以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

我是专科医生,平时都要进行自我检查,每半年到一年还要做乳房B超。建议女性朋友们不仅要定期体检,最关键的是有个好心情,不要让自己太劳累。

洗澡时多留意乳房

张瑾,出诊时间:周一、周四上午

洗澡其实是发现乳房有无问题的最好时机,特别是在沐浴液或是肥皂沫没有冲掉前。

原因是手指在湿滑的皮肤上方便移动,方法是将双手摊平在乳房上轻柔移动,右手检查左乳,左手检查右乳,以感觉乳房内有无肿块、硬结或增厚。

另外,建议大家洗澡前对着镜子观察一下乳房,包括乳房轮廓、有无肿起等。

吃得好乳房更健康

到目前为止,虽然没有确切证明食物能够防治乳腺癌,但很多调查显示,食用或者避免食用某些食物对防治乳腺癌确实有一定帮助:

每天一小勺亚麻籽油

亚麻籽有着强烈的坚果味道,并含有木酚素和ω-3脂肪酸,可有效预防乳腺癌发生。

建议在早餐或午餐盒饭里加一小勺亚麻籽油,或是用亚麻籽油做沙拉,如果用两小勺亚麻籽油与柠檬汁、食用醋混合也可达到保健效果。

每天吃点低脂奶制品

女性每天至少食用一份低脂的奶制品,可减少更年期前患乳腺癌几率1/3,如果每日食用两份脱脂奶制品,比如脱脂牛奶、脱脂酸奶也是不错的选择。

每天4~6份高纤维食物

高纤维食谱意味着体重会减轻,从而起到降低乳腺癌发生的作用。研究发现,每天食用多于27克纤维的乳腺癌幸存者,比其他患者雌激素水平低,而这些雌激素被证实与乳腺癌有关。建议将全麦谷物当早餐,全麦面包、全麦面条当晚餐。

每天多于9份蔬菜和水果

蔬菜和水果富含植物化学物质,这些物质可帮助抵御包括乳腺癌在内的各种疾病。建议每天的蔬菜和水果量在9份以上,比如在早餐麦片粥里放点葡萄干,或在下午茶时吃点杏干等。

每周吃3~4次鱼类

三文鱼、鳗鱼、金枪鱼、比目鱼、沙丁鱼等富含ω-3脂肪酸,可通过杀死早期乳腺癌细胞来预防乳腺癌,建议在午餐沙拉中加点三文鱼罐头。

上一页4/4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