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 正文

慎吃的酵米面类食品有哪些 国家卫健委提示慎吃酵米面类食品

慎吃的酵米面类食品有哪些

2020年10月5日黑龙江鸡东县发生一起因家庭聚餐食用酸汤子引发的食物中毒事件,9人食用后全部死亡。现已查明致病食物是被致病菌污染的酸汤子。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提醒,酵米面中毒的主要原因是使用了发霉变质的原料,为保证生命安全,最好的预防措施是不制作、不食用酵米面类食品。

二、酵米面类食品有哪些?

臭碴子、酸汤子、格格豆、汤圆、河粉等。

酵米面类食品的主要原料有玉米、高梁米、小黄米、大黄米、小米、稗子米等等,用这些粗粮作为原料经过加工发酵而成的民间食品。

三、变质酵米面有哪些感官性状?

酵米面多有明显的变质现象,肉眼可见有粉红、绿、黄绿、黑等各色霉斑,有明显的霉味和陈腐味。

四、酵米面烹调煮透后还会引起中毒吗?

米酵菌酸是酵米面的主要毒素,它对酸、氧化剂和日光不稳定,但其耐热性强,经100℃煮沸和高压(121℃)也不被破坏,所以不论制成何种食品,也不论采用何种日常的烹调方法都不能破坏其毒性,进食后可引起食物中毒。引起食物中毒的酵米面多是已食用过数次而剩余的部分,并有明显的变质。很少有制成后不经贮存而第一餐食用就发生中毒的。酵米面进食量多,发病率高,病死率也高,其中小儿、年老、体弱、长年多病者易死亡。

五、怎样预防酵米面中毒发生?

1、严禁用浸泡的玉米、霉变的玉米制售食品;不制作、不食用酵米面,移风易俗,废除这种陈旧不良的饮食风俗;

2、家庭制备发酵谷类食品时尽量做到吃多少做多少,要勤换水,保持卫生,防止异味产生;磨浆后要及时晾晒或烘干成粉;贮藏要通风、防潮,不要直接接触土壤以防污染;

3、禁止出售、食用变质鲜银耳;

4、由于进食变质银耳与酵米面中毒一致,因此要学会正确辨别银耳的质量:正常干银耳经水泡发后,朵形完整、较大,菌片呈白色或微黄,弹性好,无异味;变质银耳不成形、发黏、无弹性,菌片呈深黄至黄褐色,有异臭味。发好的银耳要充分漂洗,摘除银耳的基底部。

通过此次事件,酵米面类食品以后不要再吃了,另外,久泡的木耳、发芽土豆等也要少吃,尽量吃多少买多少,泡多少。

国家卫健委提示慎吃酵米面类食品

据“健康中国”微信公众号消息,2020年10月5日黑龙江鸡东县发生一起因家庭聚餐食用酸汤子引发的食物中毒事件,9人食用后全部死亡。现已查明致病食物是被致病菌污染的酸汤子。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提醒,酵米面中毒的主要原因是使用了发霉变质的原料,为保证生命安全,最好的预防措施是不制作、不食用酵米面类食品。

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2014发布的一份《关于加强夏秋季食源性疾病防控相关工作的通知》显示,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是我国学者于1977年发现的一种高致死性的食源性致病菌。该菌产生的米酵菌酸是引起严重的中毒和死亡的主要原因,米酵菌酸是一种小分子脂肪酸,耐热性极强,即使用100℃的开水煮沸或用高压锅蒸煮也不能破坏其毒性,进食后即可引起中毒,对人体的肝、肾、心、脑等重要器官均能产生严重损害。

此类中毒大部分与某些地方特色食品有关,如吊浆粑、酵米面等,它们的制作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都需要经过长时间发酵或浸泡,过程中一旦被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污染,就容易引起中毒。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