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直肠出血 > 正文

直肠癌出血是什么症状 内痔出血和直肠癌区别

直肠癌出血是什么症状

如果发现大便带血,先不要过于担心,不一定是发生癌变导致的,肠道的炎症也可导致出血。便血的发生一般是消化道出血,包括上消化道出血以及结肠和直肠疾病导致的出血,其中下消化道出血比较常见。大便从肛门排出,痔疮、肛裂的病人也能表现大便带鲜血,这时候病人一般伴有肛周疼痛,容易鉴别。下消化道出血的时候便血较多见,常见的疾病有溃疡性结肠炎、直肠炎或者直肠息肉、癌变。关于便血和直肠癌这两方面的知识跟你分享一下。

第一:出现便血可以先观察一下出血的颜色,有助于鉴别一些疾病,比如最常见的大便出血是鲜红色的,或者大便之后滴血,这是痔疮引起的。平时要注意避免过于辛辣刺激的饮食,此外改善一些生活细节:多喝水,早期一杯蜂蜜水,吃一些含纤维丰富等润肠通便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预防发生便秘和大便干燥。

第二:直肠癌可出现便血,所以标题里,便血是直肠癌的症状之一,但是只凭借便血也不能确诊是直肠癌。直肠癌的患者大便中血色新鲜或者呈暗红色,粪便中常常带有粘液和血液。结肠癌的病人大便出血也可有粘液,血色比较暗。如果要确诊直肠癌,还需要辅助检查,比如直肠指检和直肠镜检以及检查血清中肿瘤标志物等。

第三:3关于直肠癌的发生,具体的病因目前还不是很明确。很可能是与平时的饮食习惯、遗传等有关,平时要避免吃过多的动物脂肪和蛋白质,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补充食物纤维,可以远离直肠癌的高危因素。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及时排便,如果发现大便异常,变细或者出血的时候,要及时就医。

内痔出血和直肠癌区别

内痔出血和直肠癌都是属于肛肠类的疾病,而且这两种疾病在某些方面还是有点相似的,比如这两类疾病基本都会出血,一般是在大便的时候。当然了,内痔出血和直肠癌也还是有所不同的,下面我们就从病变部位,发病原因,出血症状和大便次数来看一下两者的不同。

第一,内痔和直肠癌的发生部位和致病原因是不一样的。内痔一般是发生在肛管齿状线以上,而直肠癌发生在从齿状线至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之间。内痔是由黏膜下的痔上静脉丛发生扩大、曲张而形成的。而直肠癌的发病与社会环境、饮食习惯、遗传因素等有关。动物脂肪和蛋白质摄入过高,食物纤维摄入不足是直肠癌发生的主要原因。

第二,出血症状不同。内痔出血呈滴状或者喷射状,出血量较多,颜色鲜红,为便前或者便后出血,多为内痔表面糜烂,或者痔内血管破裂所致。而直肠癌出血血多与大便混杂,颜色较暗,且伴有大便形状,大便次数的改变。对于肛肠科的医生来说,两者较容易区别。如果有便血,建议您能去正规医院的肛肠科检查一下,明确诊断。

第三,大便次数不同。一般直肠癌大便次数明显增加,这是因为癌组织侵及直肠组织,刺激肠蠕动的缘故。内痔出血则血色鲜红,病人没有明显的大便次数改变,体质尚好。

以上就是关于内痔出血和直肠癌的一些区别,感兴趣的朋友可以阅读一下哦。另外,小编要提醒大家,如果是直肠癌的话是比较危险的,最好是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因此,如果出现了一些类似直肠癌的症状的话建议马上去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哦。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