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慢性肾炎 > 正文

慢性肾炎的食疗方法 肾病与尿毒症的关系

慢性肾炎的食疗方法

对于得了肾炎患者来说,在进行正规治疗的同时,饮食也要严格的控制。慢性肾炎患者要知道自己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要合理科学的饮食。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种粥食,希望对你有用!

山药黑豆粥

取干山药片八钱,黑豆六钱,大米八钱,将干山药片加适量水略泡一会,等软了之后与黑豆、大米等一同煮成粥,每天吃两到三次。山药性味甘平,滋补脾、肺、肾,有益气养阴的功效,而且黑豆也具有解毒消炎作用,对于慢性肾炎引起的水肿等炎症有很好的作用。

赤小豆大枣粥

取赤小豆六钱,大枣六钱,大米八钱。把赤小豆、大枣、大米洗净后,加适量水一起煮成粥,每天分两次吃,连续一周。赤小豆利尿功能较强,适量食用对慢性肾炎病人有很好的作用,但在患者尿量增加后,就可以适当减少食用量,以确保津液充足。

黄芪茯苓粥

取黄芪三钱,茯苓三钱,粳米二两。将黄芪、茯苓切成小碎块,与粳米一起熬成粥食用,每天两次。此粥具有益气健脾利水的作用,适用于慢性肾炎引起的蛋白尿、水肿症。

清蒸活甲鱼

取活甲鱼一斤左右。将甲鱼收拾好,切成小块,放入锅中清蒸,可放少量盐调味。它可以滋阴潜阳,对于慢性肾炎高血压而导致阴虚阳亢者,有一定功效。

莲子汤

取莲子半斤、茶叶一钱,红糖五钱,将茶叶泡好后取茶水,然后莲子加水煮酥,加红糖,再与茶水混合一起饮用,每天两到三次。此汤对慢性肾炎引起的心悸、水肿,可以起到缓解作用。

肾病与尿毒症的关系

肾炎是导致尿毒症出现的一种主要因素,有相关资料显示,在尿毒症患者当中有高达百分之六十到百分之八十的人是因为慢性肾功能不全导致的,也就是平常生活中人们所说的慢性肾炎,此外还有一些其他炎症也会导致尿毒症,比如肾盂肾炎,而且高血压以及糖尿病也是导致尿毒症出现的罪魁祸首,不过相比较而言,

原发性肾小球肾炎仍然是导致尿毒症出现的常见因素。

尿毒症是肾炎不及时治疗的最终走向,是肾炎恶化之后的病变趋势,虽然说肾炎有些情况下是可以治愈的,但如果拖延治疗,肾炎就可能发展为尿毒症,只是肾炎的种类不同,病变到尿毒症的时间以及速度也会出现一定差异。

如果治疗及时治疗得当,那么就可以延缓并阻断肾炎发展到尿毒症的时间,有些肾炎甚至不会发展成尿毒症,但是如果治疗不当,则会加速肾炎发展为尿毒症。

不过总体而言,肾炎发展到尿毒症的速度多数情况下还是因为肾炎的类型造成的,比如膜性肾病一般会经历五年左右时间发展成肾功能不全,相应的治疗措施会延长这个时间,因此肾炎患者一定不要放弃。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