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低血压 > 正文

低血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低血压的原因及该怎么办

低血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随着现在饮食的多样化,不少的人因为饮食不均衡而患有高血压,高血压患者越来越多,提及的次数也很频繁,让人几乎要忘却了低血压这个词。不知道各位有没有了解过低血压呢?低血压又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血压是指血液在血管内流动时,血液对血管壁产生的压力,它有收缩压与舒张压之分。收缩压是指心脏的心室收缩时动脉内最高的压力(俗称“高压”);舒张压是指心室舒张时,动脉内最低的压力(俗称“低压”)。目前一般认为,正常成年人的收缩压为90—140毫米汞柱,舒张压为60—90毫米汞柱。成年人如果收缩压低于90毫米汞柱、舒张压低于60毫米汞柱,就叫“低血压”。低血压又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低血压多见于晕厥、心肌梗塞等。

慢性低血压的起因多见于:

1.体质性低血压,又称原发性低血压。这种低血压可完全无症状,或仅有乏力、心悸等。引起体质性低血压的原因与遗传有关,并受情绪、环境等因素影响。

2.体位性低血压,又称直立性低血压。正常人站立时,收缩压可暂时下降,舒张压不变,但收缩压可在30秒至40秒内回复正常。如从平卧位变为直立位或直立后血压下降超过50毫米汞柱,且持久不回升者,称为“体位性低血压”。这种情况常见于植物性神经功能紊乱、久病之后或服某些药物后。

3.患有内分泌疾病,如甲状腺功能低下、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垂体前叶功能减退症。

4.患有慢性消耗性及慢性营养不良疾病,如恶性肿瘤、结核病、肝炎等。

5.患有心血管疾病,如慢性心包积液、严重二尖瓣狭窄。

在上引起低血压的原因中,只要是以体质性和体位性两种最多见,这两种低血压并不一定都是疾病的表现。如果到医院检查没什么大问题的话,就不需要去担心了。但平时应积极参加体育活动,身心放松,以增强体质和神经功能的稳定性。

低血压的原因及该怎么办

低血压虽然不算是一种疾病,但可能是其他疾病所致,而且它会使人头晕眼花、精神疲惫、注意力不集中或昏倒、休克,而导致其他伤害产生。医师提醒民众,确实了解低血压的原因,并做好保健或治疗,才能避免影响日常生活或产生并发症。

低血压有原因不明(疑为遗传所致)的本态性低血压和因疾病产生的继发性低血压两大类。医学研究指出,百分之三至七的低血压患者属於本态性低血压,这类病人的心脏收缩能力和血管的抵抗是正常的;而继发性低血压则有明显的疾病致因。

血压下降的程度低於正常值,且维持一定状态时,即为低血压。血压的高低可因性别、年龄、体型而异,但一般成年人若血压测量多次,值维持收缩压在90至100mm/Hg以下,而舒张压在50至60mm/Hg以下时,就应接受更进一步的身体检查,找出原因而加以治疗。

低血压的致因

1

心脏疾病

罹患心不全、心肌梗塞、大动脉瓣狭窄症时,都会影响心脏搏出血液的功能,使心脏输送血量减少,以致循环障碍而引起低血压。

2

末稍血管扩张

因细菌或毒素侵犯末稍血管,使血管失去收缩功能,导致血管扩张、血压下降,产生循环障碍性低血压。

3

暂时性大失血

因手术、外伤的大量出血,使体内循环的血液量骤减,而引起暂时性低血压。

4

甲状腺机能低下

甲状腺机能减弱时,会出现气力减退、身心疲惫、畏寒、皮肤乾燥等现象,而引起内分泌障碍性低血压。

5

艾狄逊氏症

罹患此症会影响副肾皮质荷尔蒙的分泌,使患者出现皮肤变黑、恶心、呕吐及低血压等症状。

低血压的症状

1

部分低血压患者完全没有症状,有些人则会出现耳鸣、头痛、头晕、眼花、肩膀酸痛、四肢冰冷、疲倦、思考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或胸部有压迫感、灼热感,或腹鸣、便秘、下痢、肠积气、腹部鼓胀,或男性出现阳萎、女性出现无月经等现象。

出现上述症状时,应速至医院或健康检查机构,接受心脏、血管、肠胃等各方面的检查,以便查出真正的致病因,即早治疗。

2

血压低的病人常会觉得头昏四肢无力,整天都觉得很疲倦,记忆力减退,眼冒金星,头痛,胸闷心悸,中老年人甚至可因此而发生缺血性中风或心肌梗塞。有些病人当他蹲下去再站起来,会眼前发黑,脸色苍白,冒冷汗甚至昏倒,这叫做直立性低血压,主要是因为突然站立导致血压迅速下降,这种情形常发生在长期虚弱的病人或老年人,也可能发生在一些服用降血压或利尿剂等西药的病人,如果是因为某些药物造成的副作用,应该停药,或是与原来开药的医师讨论如何避免低血压的再度发生。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