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 正文

胃寒的人怎么调理 胃寒人群吃什么有好处

胃寒的人怎么调理

很多人经常上腹部痛,特别是吃的不合适以后就难受,他们会说自己“胃寒”。这种说法是不准确的。“胃寒”实际上也分寒热、虚实,不能一概而论。

实寒症即寒邪侵犯了胃,是因受寒或过食生冷而引起的疾病,以上腹部发凉、冷痛胀满甚至剧痛、遇寒加重、得温则缓解为临床表现。特点为发病急、病程短、病情重,治疗以散寒止痛为主,可用厚朴温中汤。

虚寒症即脾胃虚寒症,是由脾胃阳虚、消化功能衰退引起的疾病。老百姓口中的“胃寒”多属于这一类型,主要症状有腹部冷痛绵绵、喜温喜按、泛吐清水、口淡不渴、吃饭不香、食后腹胀、四肢发冷、大便清稀、进食生冷症状加重等。特点为病程长、病势较缓,治疗以温中散寒为主,可用附子理中丸。

脾胃气虚症是由脾胃功能减弱引起的疾病,以上腹部隐痛、吃饭不香、食后腹胀、恶心想吐、打嗝、大便稀溏、乏力为临床表现。这类比脾胃虚寒症的病情轻,治疗上以健脾益气为主,可用四君子汤。

实寒症和虚寒症可以相互转化,相互影响。此外,胃部不适还可能与湿、积、食、热、淤等有关,因其中医专业性较强,故在此不做详细论述。

脾胃病“三分治七分养”,无论哪种类型的胃寒,病人在日常生活中都应注意以下几方面:生活起居要规律,饮食定时定量,常八分饱;多吃松软、易消化食物,如粥、羹类等;饮食要温热,忌生冷坚硬;天气转寒时,注意增减衣服;保持情绪稳定和乐观。平时可自制糖蜜红茶饮,即红糖、蜂蜜、红茶适量,用水冲服。

胃寒人群吃什么有好处

食欲不佳,消化不良,肠胃不适……这些都是现代人的常见问题,和胃寒肾虚有关。对胃寒的人来说,下面四种食物,可养胃又固肾,平时可适当吃些。

枸杞

可滋补肾气,抗老化。每天可吃30颗左右,若出现眼屎多等症状,应减少用量,或可同时用菊花茶泻火。

山药

新鲜的山药平补养胃,有助于调整消化和内分泌,煮粥最佳。

茯苓

可健脾胃、安神、滋补肝肾和增强免疫力。茯苓可熬汤或加入粥中食用,也可食用茯苓制品,如茯苓糕等。

可消除胀气和疲劳,也容易消化,不会增加肠胃负担。平时可吃些山药枸杞粥,滋补肝肾又能增强免疫力。

另外,胃寒者应多吃熟食。像很多绿叶菜都属凉性,最好吃熟的。寒性食物应少吃。冷饮不宜多喝。寒性较大的水果,如西瓜、柚子等,也别吃太多。从冰箱里拿出的食物,也应放到常温后再吃。这样不仅可减少身体能量消耗,还可保护胃气。

最后要注意,果蔬最好白天吃,因为白天身体处于活动状态,吃些寒凉的食物问题不大。但到了晚上,再吃这些食物,会让消化系统受凉,甚至会引发咳嗽和哮喘。晚上可吃些苹果、木瓜等,它们不会伤害脾胃。但是尽量少吃,以免对身体造成负担。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