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脂肪肝 > 正文

脂肪肝是由什么原因引起 脂肪肝需要注意什么

脂肪肝是由什么原因引起

脂肪肝是由多重原因引起的脂肪沉积在肝细胞的一种病变。常见的原因是肥胖、进食过多或者吃过多油食过多等等。另外,长期大量的饮酒可导致肝脏脂质代谢的异常,引起酒精性脂肪肝。药物性、感染性、遗传因素等也都是脂肪肝常见的致病因素。

脂肪肝症状有哪些?

大部分脂肪肝患者没有症状,通常是体检才发现的。若脂肪肝没有得到控制,发展成脂肪性肝炎甚至脂肪性肝硬化,可能会出现纳差、乏力、厌油,严重时甚至会出现凝血功能障碍出血和黄疸等临床表现。所以单纯性脂肪肝是没有任何症状。

脂肪肝患者通常可以分为三个等级:轻度、中度、重度,分别对应B超表现的近场回声增强、前场回声增强、近场回声显著增强,所以患者通过超声检测能详细了解自身具体病情发展情况。平时患者除了需要坚持使用药物控制外,还应该严格控制饮食量,每餐做到八分饱为宜,同时一定要戒除烟酒的摄取,这些都会严重影响药物的正常治疗效果。

脂肪肝需要注意什么

如今生活条件好了,每天的大鱼大肉、酗酒等,荤素没有搭配好,引起甘油三脂过高,胆固醇积累没有得到充分的分解吸收,再加上平时缺少锻炼,脂仿堆积在腰部、腹部。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脂肪肝。脂肪肝持续增高不注意,最终肝硬化。脂肪肝需要注意什么?

禁吃腌制食品:很多家庭都会腌制鱼、肉、萝卜、咸菜等,这种食品对于得了脂肪肝的人来说吃了以后就是雪上加霜,加重脂肪肝升高。切记不可吃腌制食品。

严格控制食用盐量:每天食用盐量不得超过3克,就是说一天所吃的食物累积含盐量不得超过3克。严格控制食用盐量对于得了脂肪肝的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项,摄入大多的话,会加重肝、肾的负担。

均衡饮食:得了脂肪肝的人每天进食要减少糖类和脂肪类的食物摄入,饮食要均衡,要荤素搭配好,如多吃蒸鱼、煮鱼、虾、精瘦肉、不吃肥肉,多吃新鲜蔬菜如:芹菜、大白菜、包菜、菠菜、胡萝卜、西兰花、芦笋、韭菜、豆芽等等。

餐后点心吃水果:得了脂肪肝后需减少正餐的食用量,这时餐后两小时会有饥饿感,可以吃点苹果、梨子等含糖量低的新鲜水果,也可以吃黄瓜、萝卜、西红柿等蔬菜代替水果,以减少正餐进食量。

有氧锻炼:每天定时定量的运动可以减掉腰部的脂肪、减轻身体的体重。吃过晚饭后半小时到小区里慢走,平时做做有氧运动,如打羽毛球、篮球、到公园的健身器材上拉拉引体向上,室内做一下仰卧起坐、俯卧撑等等。

禁止饮酒:目前得了脂肪肝的人好多都是酒精性脂肪肝,都是由于嗜酒如命而引起的,不但在外面应酬要喝酒,在家还要独饮。这种情况的一定要戒酒,啤酒也不能喝,还有带碳酸的饮料都不能喝,要想脂肪肝好,就得戒酒。只有酒精性脂肪肝戒酒后肝内脂肪沉积体内可完全消退。

讲一讲:控制的减掉脂肪肝需要很大的毅力和决心,要改变平时不良的生活习惯,坚锻炼和控制饮食,禁酒和油腻食物。为了自已的身体,也为了我们的家人,一定要甩掉脂肪肝。

体检前后:这是我三个月前和三个月后的体检报告,在我的决心和毅力下,效果非常明显,甘油三脂降了2个点,其余的都恢复到正常指标,功夫不负有心人。我都可以,相信你们也可以。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