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地中海贫血 > 正文

什么是地中海贫血 什么是地中海贫血症能治疗吗

什么是地中海贫血

地中海贫血,这种疾病的分类也是有很多种的,我们可以根据患者的病情分成重型,轻型,中间型,还有静止型等等。那么,对于地中海贫血疾病的具体的检查方法又会是怎样的呢?下面,大家就一起来详细了解下吧。

1.β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

(1)重型外周血象呈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红细胞大小不等,中央浅染区扩大,出现异形、靶形、碎片红细胞和有核红细胞、点彩红细胞、嗜多染性红细胞、豪-周氏小体等;网织红细胞正常或增高。骨髓象呈红细胞系统增生明显活跃,以中、晚幼红细胞占多数,成熟红细胞改变与外周血相同。红细胞渗透脆性明显减低。HbF含量明显增高,大多>0.40,这是诊断重型β地贫的重要依据。颅骨X线片可见颅骨内外板变薄,板障增宽,在骨皮质间出现垂直短发样骨刺。

(2)轻型成熟红细胞有轻度形态改变,红细胞渗透脆胜正常或减低,血红蛋白电泳显示HbA2含量增高(0.035~0.060),这是本型的特点。HbF含量正常。

(3)中间型外周血象和骨髓象的改变如重型,红细胞渗透脆性减低,HbF含量为0.40~0.80,HbA2含量正常或增高。

2.α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

(1)静止型红细胞形态正常,出生时脐带血中Hb Bart's含量为0.01~0.02,但3个月后即消失。

(2)轻型红细胞形态有轻度改变,如大小不等、中央浅染、异形等;红纽胞渗透脆性降低;变性珠蛋白小体阳性;HbA2和HbF含量正常或稍低。患儿脐血Hb Bart's含量为0.034~0.140,于生后6个月时完全消失。

(3)中间型外周血象和骨髓象的改变类似重型β地贫;红细胞渗透脆性减低;变性珠蛋白小体阳性;HbA2及HbF含量正常。出生时血液中含有约0.25Hb Bart's及少量HbH;随年龄增长,HbH逐渐取代HbBart's,其含量为0.024~0.44。包涵体生成试验阳性。

(4)重型外周血成熟红细胞形态改变如重型β地贫,有核红细胞计数和网织红细胞计数明显增高。血红蛋白中几乎全是Hb Bart's,或同时有少量HbH,无HbA、HbA2和HbF。

在今天的文章中,我们对于地中海贫血疾病的检查方法做出了详细的介绍。我们可以从文章中了解到,地中海贫血这种疾病要是孕妇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难题,对于孕妇来说,还是要及时向医生进行咨询的,这也是为了宝宝的健康。

地中海贫血症

孕期的女性朋友在一起聊天,常常会说起关于自己身体有点气虚血少的症状,也就是有点贫血。但是有一种贫血却是和这种贫血所不一样的。那就是地中海贫血症。这究竟孕妇的地中海贫血是什么呢?那现在就来科普一下,了解了解究竟这是什么贫血吧。

地中海贫血是一种遗传病,主要有α地中海贫血和β地中海贫血两大类,又可分为有极轻型、轻型、中间型及重型四等级。正常的情况下,每个人会拥有两组正常的血红蛋白基因;一组来自父亲,另一组来自母亲。如果从父母处遗传了一个或多个不正常的基因,就可患上地中海贫血。地中海贫血一定由父母遗传,它是不会传染的。

地中海贫血的分级

1.极轻型地中海贫血无贫血所以又叫做地贫基因携带者。

2.轻型地中海贫血仅有轻度贫血,多在体检时才发现,这两型患者大多数都不会知道自己带有这种遗传基因。

3.中间型患者中度贫血,可接受药物治疗和脾切除手术,提高血红蛋白,但仅仅是改善贫血,不能治愈,相对较重的还要输血。

4.重型地中海贫血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疾病,出生后36个月发病,他们需要终生定期的输血和接受除铁剂治疗。

通过以上的资料我们了解了地贫的贫血非一般的常说的贫血。这是两个概念。地中海贫血作为一种遗传病,尤其是重型的地贫还是很严重的。如果是夫妻双方有一方具有此种疾病或者是携带者的话,那是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做好检查和治疗的。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