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疾病常识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化疗乱吃补充剂 常服鱼油可降低患乳腺癌风险吗

乳腺癌化疗乱吃补充剂

一、未有定论:得了癌症,就要大补特补?

得了癌症,大家最爱问的不是该怎么治,而是我该吃啥。这倒不是个中国特色的现象,我们总爱问得了癌症该怎么吃、有啥能把癌症给吃走;外国人则更喜欢弄点看似“高科技”的膳食补充剂来吃吃[1]——大家都觉得既然身体不好了,补补总是没错的。

虽然也有使用复合维生素的补充剂能够减少乳腺癌治疗相关的周围神经病变[2],但尚不确定这一获益是不是以更高的复发或死亡风险为代价;而目前尚没有发现服用各种抗氧化剂具有减少周围神经病变的作用。

实际上在乳腺癌化疗期间,服用抗氧化剂还可能会影响化疗的效果。服用抗氧化剂不但无法让人得到莫须有的好处,还会和通过活性氧产生细胞毒性的化疗药物产生相互作用,降低化疗药杀灭癌细胞的能力[3],可谓是得不偿失!

膳食补充剂虽然有望减少部分癌症治疗的不良反应,但这一获益绝不能以牺牲患者的健康为代价。为此,近年来在3期临床SWOG(S0221)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了饮食、运动、生活方式与癌症预后(DELCaP)研究[4]以期解答这一问题。2019年12月19日,研究在线发表在了《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上[5],结果发现乳腺癌化疗期间服用膳食补充剂不但没用,还让患者更容易复发和死亡。

这一结果让大家在解答乳腺癌患者问题的时候底气十足:别吃了!吃了会死的!

二、得不偿失:乱吃补剂,容易复发死亡!

这项研究纳入了S0221研究中随机分组接受环磷酰胺、阿霉素和紫杉醇化疗的高危乳腺癌患者,其中部分患者参与了DELCaP辅助研究。在患者入组和接受治疗期间,研究人员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询问了患者在诊断出乳腺癌之前以及诊断出乳腺癌之后是否服用了某种膳食补充剂,对于服用补充剂的患者更详细地询问了使用的具体补充剂类型、服用频率和服用的持续时间。最终有1134名参与并回答了问卷的患者被纳入研究,评估了乳腺癌前和化疗期间服用膳食补充剂与患者无病生存期(DFS)以及总体生存期(OS)之间的关系。

在随访期间,纳入分析的1134名患者中,有251例出现了复发,181名患者不幸死亡。治疗前使用维生素C的患者占20.5%,而在治疗期间则下降到了12.2%;10.0%得患者在治疗期间服用维生素E和维生素A;在治疗的过程中总计使用抗氧化剂的患者比例为17.5%,而在化疗期间有44.0%的患者使用了复合维生素补充剂。研究人员表示,总体上人们使用膳食补充剂的热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高。

在调整了一系列的混杂因素之后的分析结果显示,患者在治疗前或治疗过程中使用任何抗氧化剂,均将面临更高的复发风险(aHR 1.41,95%CI 0.98-2.04; p=0.06),死亡风险可能也会有所上升(1.40,0.90-2.18)。

研究中涉及的抗氧化剂名单包括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类胡萝卜素和辅酶Q10。

不论乳腺癌患者的雌激素受体状态如何,患者的复发风险在使用抗氧化剂之后均会有类似的变化,但雌激素受体阳性的患者的生存更容易受到抗氧化剂的影响(1.70,0.99-2.92)。然而,并没有发现仅在治疗前或仅在化疗期间使用抗氧化剂与复发和死亡之间的关系,也没有发现某种具体的抗氧化剂与复发死亡之间的关系。

对于其他非抗氧化剂,研究没有发现复合维生素补充剂以及维生素D与患者复发或死亡之间的关系,但却发现了维生素B12和铁剂对于患者的预后具有重大影响。

结果显示,治疗前和治疗期间服用维生素B12与患者的较差的DFS(1.83,1.15-2.92)和OS(2.04,1.22-3.40)有关;

在治疗期间补充铁与患者较高的复发风险有关(1.79,1.20-2.67),在化疗前和期间使用铁剂也与较高的复发风险有关(1.91,0.98-3.70),对于死亡风险同样也有不良影响;

治疗前和治疗过程中服用ω-3脂肪酸与复发风险的增加有关(1.67,1.12-2.49),但与总体生存无关。

研究人员指出,乳腺癌化疗间使用抗氧化剂、维生素B12、铁剂以及ω-3脂肪酸可能会增加患者复发和死亡的风险。虽然缺乏相关的随机临床试验结果的支持,但本次观察性前瞻性研究的结果还是能为临床医生与患者讨论化疗期间的膳食补充剂使用提供一定的依据。

三、理性看待:清醒头脑,凡事讲求证据!

随着膳食补充剂越来越流行,其与癌症风险之间的研究不断增加,并发现这些可能有益的膳食补充剂并不一定会带来好处,甚至有的时候还会危害人们的健康。比如,SELECT研究就发现补充维生素E反而会增加健康男性患前列腺癌的风险[6],维生素C则有可能对接受结直肠癌化疗的患者有好处[7],本次的研究则发现了多种膳食补充剂对于乳腺癌化疗患者的危害[5]。

研究的第一作者、来自罗斯维尔帕克综合癌症中心(Roswell Park Comprehensive Cancer Center)的Christine B. Ambrosone, PhD指出[8-10]:

乳腺癌患者应该和医生讨论是否需要补充维生素或服用其他膳食补充剂,但我更建议她们从食物中获取维生素、矿物质和抗氧化剂。即使是在接受化疗期间,保持健康均衡的饮食也能够让身体获得所需的足够营养。

如果抗癌治疗让你觉得味觉改变或者没有胃口,吃不下蔬菜、水果或主食,那么你应该寻求医生或营养师的指导,想方设法将这些食物纳入你的日常饮食之中。

这项研究的结果证实了目前指南的正确性,即谨慎使用除维生素以外的任何补充剂。虽然这一结果还需要随机对照临床试验的进一步支持,但我还是建议癌症患者在接受化疗期间要小心,可别瞎吃了!


常服鱼油可降低患乳腺癌风险吗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鱼油对健康有好处,例如可提高智力,但这是第一次把它与降低乳腺癌风险联系在一起。美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鱼油有助于保护女性免受乳腺癌之苦。科学家称,那些每天补充鱼油的人,患乳腺癌的风险可降低三分之一。

西雅图佛瑞德·哈奇森癌症研究中心对3.5万名女性进行研究,结果发现那些经常补充鱼油的人,发展成乳腺癌的风险比其他人低32%。该中心的研究人员指出,补充物里所含的欧米加-3脂肪酸,可以降低患一些最常见疾病的风险,例如浸润性导管乳腺癌。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营养学及流行病学教授爱德华·古范奇尼索说:“仅凭一项研究就下结论,建议人们该如何做,这种情况非常少见。”哈佛大学的科学家目前正在设法确定鱼油是否能降低癌症、心脏病和中风风险。今年早些时候,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科学家发现鱼油对延长细胞的寿命具有直接影响后,这种物质被人们奉为“长生不老药”。英国食品标准局建议消费者每周至少吃一份含油脂多的鱼。

这种肿瘤生长在与乳腺相连的导管内,英国每年被诊断出的4.5万名乳腺癌患者中,有多达80%的人患的是浸润性导管乳腺癌。该研究的领导者艾米丽·怀特博士说:“这可能是因为鱼油补充物里所含的欧米加-3,比大部分人从日常饮食中获得的这种物质更多。在研究没得到证实前,我们还不能就其因果关系下结论。”

上一页4/4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