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疾病常识 > 乳腺癌 > 正文

每年做一次钼靶易导致乳腺癌? 三分之一的乳腺癌早期乳房疼痛

年做一次钼靶易导致乳腺癌

钼靶检查是一种低剂量乳腺X光拍摄乳房的技术,是国际乳腺疾病检查的“金标准”,对于一些靠手摸不到、B超又看不到的乳腺肿块,通过钼靶检查,可以达到早期发现的目的。

每年做一次钼靶容易导致乳腺癌的说法并不科学。对40岁以上女性,可在医生指导下每年拍一次钼靶。王新超主任介绍说,钼靶检查与我们熟悉的X光、CT检查等技术一样,都是具有放射性的检查方法。根据检查次数和频率的不同,对人体产生的放射剂量也不同,只有超过正常剂量的辐射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一般每人每年不超过5毫西弗的辐射量不会对健康造成影响,正常每次放射性检查中受检者接受辐射剂量大约为0.04毫西弗,而钼靶属于软X线辐射,其辐射剂量更小。其次,适合接受钼靶检查的人群为经医生诊断符合钼靶检查适应症的人群。一般包括初诊或普查中有可疑乳腺癌者,有乳头溢液或乳头回缩的人群,乳房肥大患者触及深在的小肿块,皮肤轻度凹陷或腺体局限增厚人群,乳房肿块呈纤维囊性改变人群,当一侧乳腺癌术后对侧乳房有症状人群,以及年龄大于35岁有乳腺癌易感高危因素人群等。

三分之一的乳腺癌早期乳房疼痛

乳腺癌最早出现的临床症状是乳房肿物,也是最多见病人就诊原因。但实际上当肿块形成后,癌瘤已不是局限在乳腺小叶及腺管上皮的原位癌,它已浸透腺导管上皮基底膜而进入间质,引起不同程度的组织反应伴有癌瘤继续分化生长,才会形成肿块,只有肿块发展到直径1厘米左右时,才能比较容易摸到,这时已有半数患者发生了转移,所以乳房肿块出现并非是乳腺癌唯一的早期症状。

根据这一特点提示广大的妇女,要早期发现乳腺癌,除了乳房出现肿块之外,尚要注意其他异常而轻微的临床症状和体征,如乳房局限性乳腺增厚、乳头溢液、乳头皮肤脱屑或长期糜烂、乳头疼痛等,以树立发现早期乳腺癌不同症状和体征的概念,切不可单凭以检查乳房肿块作为诊断的依据,以减少误诊。

乳房持续性疼痛是晚期乳腺癌的症状,这是众所周知。但早期乳腺癌也会出现乳房疼痛,其特点是疼痛极轻微,多为钝痛、隐痛、刺痛或牵拉痛。也有学者认为,乳房疼痛是早期乳腺癌的首发症状,约占1/3,这已引起人们的注意。因此,对乳房疼痛者不应认为是生理性乳房疼痛,应进一步检查,特别是绝经后妇女有明显的乳房疼痛,应引起高度警惕,并排除乳腺癌的可能性。

乳腺癌的肿块绝大多数是位于乳房的外上象限,其次是内上象限及上方或中央,内下象限及下方较少见。肿块形态及硬度与乳腺癌的病理类型有关,一般多为孤立性肿块,其形态常是不规则、偏圆形或卵圆形,质地较硬,但髓样癌、小叶癌就较软,粘液癌较韧,囊性腺癌则呈囊性感。乳腺癌肿块的活动度也有特点,如肿瘤形成的肿块仅局限于乳腺实质内,检查可自由推动,但这种活动度是与周围组织一起推动。如癌瘤已侵及乳头及皮肤而引起粘连,则肿块活动度又与乳头、皮肤相一致,而且有乳头凹陷及皮肤酒窝征出现。若癌瘤侵犯胸大肌筋膜,肿块活动明显受限制,侵犯至胸前肌肉或胸壁,则肿块就不能活动。因此,根据肿块活动度可判断癌肿的晚期程度。

乳腺癌引起乳头改变有各种各样形状,其改变形状与癌瘤发生部位有关。癌瘤发生在乳头下或乳晕周围,乳头就会回缩和固定,如发生在乳房外周象限时,可造成乳头固定、扭曲、上翘等。少数乳腺癌患者可出现以乳头溢液为首发症状,尤其是导管内癌。乳头溢液多为浆液血性,多发生一侧乳头、单个乳管、自发性为特征。

乳腺癌会引起乳房局部皮肤改变,并具有两个特征。一是“酒窝征”,即癌瘤侵犯乳腺组织及乳房悬韧带,并使其缩短,造成此处皮肤轻度向内牵拉而内陷,酷似酒窝,也是乳腺癌早期征象。二是“桔皮征”,即癌瘤润皮下及皮内淋巴管,引起淋巴液回流障碍,局部皮肤出现水肿,在皮肤毛孔处清晰可见,状如桔皮样,是晚期乳腺癌征象。

此外,晚期乳腺癌、转移到乳房皮肤还可出现皮肤“卫星结节”、皮肤红晕及溃疡等。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