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疾病常识 > 食道癌 > 正文

打嗝也是食道癌先兆吗 贲门癌症状有哪些

打嗝也是食道癌先兆吗

生活中,打嗝是常有的事,尴尬之余,也不要忽略了它可能暗藏的健康问题。平时我们进食过快、过饱、精神刺激或大笑、体位改变时,大脑会发出指令,使膈肌出现阵发性和痉挛性收缩,空气被迅速吸进肺内的同时,会厌关闭,声门骤然收窄,气流通过时就会发出“嗝”的声响,也叫一过性呃逆,但如果持续不停打嗝,那问题就没那么简单了。

研究表明,连续不断的打嗝,很有可能是恶性肿瘤的先兆。打嗝涉及中枢反射弧与外周的膈神经,如果打嗝超过24小时,则大多属于病理表现。其中中枢性病变包括:脑肿瘤、脑血管意外、脑炎、脑膜炎,代谢性病变有尿毒症、酒精中毒,其它如多发性硬化症等。而外周性病变则包括:膈神经的刺激如纵隔肿瘤、食管炎、食管癌、胸主动脉瘤等。膈肌周围病变如肺炎、胸膜炎、心包炎、心肌梗死、膈下脓肿、食管裂孔疝等,迷走神经刺激如胃扩张、胃炎、胃癌、胰腺炎等。

打嗝也是食道癌先兆

到目前为止,打嗝一直未被当成是一种可能的癌症的先兆。但是,一项对99名患有食道癌的病人进行的相关研究显示,有27%的人表示他们曾出现过持续打嗝的情况;还有6%的人说,这种现象促使他们去看医生。

事实上,连续不断打嗝加上体重减轻及吞咽困难的症状,很可能是患上食道癌的警告信号。

进食不爽又打嗝警惕贲门癌

一般吃太多或太饱会打嗝,但如果无原因的反复、频繁打嗝,且不易停止,那就很有可能贲门癌的征兆。由于贲门癌多由下部食道发生,使本来已经很狭窄的贲门更狭窄,食物通过时会有干燥紧缩感、疼痛、梗塞感,像有东西永远咽不完,而吞较硬的食物时,觉得好像“咚”一声直接掉进胃里,尤其是喝热水或冷饮的时候更敏感。

连续打嗝当心肝癌

目前,已经有因连续打嗝被查出肝癌的病例。据了解,连续打嗝有可能是因肿瘤导致肝脏肿大,刺激膈膜而引起膈膜痉挛。

肝癌从第一个癌细胞在肝脏内形成发展到患者有自觉症状,大约需要2年的时间。在此期间,患者无任何症状或体征,仅有少数患者会出现食欲减退、上腹闷胀、腹痛、乏力、食欲不振等症状,还有一些患者会出现轻度的肝肿大、黄疸和皮肤瘙痒。但在一般情况下,这些症状很难被人们所重视,因此临床上很多肝癌患者往往在发现时其病情就已经进入了中、晚期。

频繁打嗝应尽快排查

贲门癌症状有哪些

【初期症状】

初期症状出现的情况有两种。如果由下部食道发生,则本来已经很狭窄的贲门就会更狭窄,因此,容易出现和食道癌很类似的症状;如果发生于胃体部,或胃头部侧,则初期时大致上没有自觉症状,因此,也很难诊断。

食物通过时有异样感。

有点梗塞感。

轻微的心窝痛。

以上症状,在吞咽时会感觉到,而吞较硬的食物时,觉得好像“咚”一声直接掉里胃里,尤其是饮用热或冷的液体时更敏感,其中最初的一口的感觉最明显。

如果罹患癌症,那么上述症状一旦出现,就一直存在。至于症状相似的非癌症患者,这些症状就会忽隐忽现,而无经常性,症状的轻重也不相同。

【恶化时期的症状】

除了食道癌的症状之外,还有胃癌的全部症状如下:

咽下障碍(喝水时也会)。

上腹部有沉重感。

胃部会痛。

恶心、呕吐。

人逐渐消瘦。

【有类似症状的疾病】

贲门痉挛症。

食道裂孔疝气。

胃溃疡。

各种胃炎。

胃下垂(女性居多)。

胃息肉(肌肿、纤维肿、脂胞肿等等)。

虽然胃癌病因的最终阐明带需一段时间,但根据现有的研究已有可能提出若干主要的预防措施,以尽最大可能减轻胃癌对人类的危害。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