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疾病常识 > 肠胃 > 正文

患有肠胃癌不能吃什么 胃癌放疗期间的护理方法有哪些

患有肠胃癌不能吃什么

肠胃癌不能吃什么呢?专家告诉我们病人饮食搭配要遵循“三高一低”的原则,即高维生素、高蛋白、高热量、低脂肪。要合理搭配糖、脂肪、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食物,每天都要有谷类、瘦肉、鱼、蛋、乳、各类蔬菜及豆制品,每一种的量不要过多。这样才能补充体内所需的各种营养,应该注意。

1、高脂肪尽量少吃,有:麦当劳、肯德基、猪油,各种奶油制品,油炸食品等。

2、高蛋白可以吃,有:豆类、山产类、动物内脏、肉类、家禽类、水产类、蛋类等。

3、高纤维素可以吃,有:

①各种谷物:麦麸、小麦粒、大麦、玉米、荞麦面、薏米面、高粱米、黑米、麦片、燕麦片。

②马铃薯、白薯等薯类

③各种豆类:黄豆、青豆、蚕豆、芸豆、豌豆、黑豆、红小豆、绿豆等。

④各种蔬菜:笋类的含量最高,笋干的纤维素含量达到30-40%,辣椒超过40%。其余含纤维素较多的有:蕨菜、菜花、菠菜、南瓜、白菜、油菜等。

⑤水果:含量最多的是红果干,纤维素含量接近50%,其次有桑椹干、樱桃、酸枣、黑枣、大枣、小枣、石榴、苹果、鸭梨。

胃癌放疗期间的护理方法有哪些

胃癌患者手术后可以进行放疗,放疗期间需要注意以下护理方法:

放疗前准备

模拟定位和治疗前3小时不要饱食,可使用口服或静脉造影剂进行CT模拟定位;胃周围有对射线敏感的肾、肝、脾、小肠等器官,放疗前技术人员应精确定位,最好使用固定装置,以保证摆位的可重复性。指导患者采用仰卧位进行模拟定位和治疗。

放疗过程中注意不良反应

放疗时减少正常组织不必要的照射剂量,包括肝脏、肾脏、脊髓、心脏,尽量降低肺和左心室的剂量,应使左心室的剂量降到最低。稳定患者体位,避免射线对周围组织和器官的损伤,放疗中需要暴露受照部位,需注意为患者肩部及上肢保暖,防止受凉。

放疗期间处理并发症

反射性胃炎的护理方法:遵医嘱预防性使用止吐剂,预防性使用保护胃黏膜的药物,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及腹痛常发生于放疗后数日,对症处理即可缓解,一般患者可以耐受不影响放疗进行;放射性小肠炎的护理:患者表现为高位不完全性肠梗阻,遵医嘱给予解痉剂及止痛剂,给予易消化、清淡饮食。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