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疾病常识 > 直肠癌 > 正文

直肠癌发病前期有哪些症状? 直肠脱垂是怎么回事?有哪些危害?

直肠癌发病前期有哪些症状?

便血是肛肠外科门诊病人最常见的就诊原因,但大众对便血的认识往往不足。便血不一定是直肠癌,很多时候只是痔疮。但是!发现便血决不能掉以轻心。

什么是便血

便血是指血从肛门排出,呈鲜红、暗红或柏油样,和大便相混或者不相混。便血既可以由良性疾病引起,如痔疮、肛裂、肠息肉等,也可以是恶性肿瘤的先兆表现,像直肠癌、肛管癌等。

如何区分是痔疮还是直肠癌引起的便血

痔疮引起的便血常为鲜红色,通常附着于粪便表面,不与大便混合,或者表现为大便前后滴血,多在大便干结、排便用力时发生。

直肠癌的便血多为暗红色,粪便中可有黏液,往往血液、黏液、粪便三者混合在一起,大便变细,排便次数增多,伴有排便不尽感,人也日益消瘦。

人的一生需要做很多事情

昨天、今天、明天都不会有重复

但每个人都离不开吃、喝、拉、撒、睡

如果一个人只进不出的话

会不会成为传说中招财进宝的貔貅

今天,就来谈谈关于“拉”的一些事儿

人为什么会便秘?

便秘在医学上的定义是指大便次数减少,一般每周少于3次,伴排便困难、粪便干结。

便秘的5大危害

1、加重痔疮。便秘时屏气用力排便,直肠内压增高,阻断静脉回流,易形成痔疮。

2、诱发肛裂。便秘后,粪便是比较干硬的,人们在排便时需用力,干硬的粪便可造成肛管皮肤裂开,肛裂后的疼痛又导致排便畏惧,加重便秘,形成恶性循环。

3、诱发心脑血管疾病。便秘伴有心脑血管疾病的高龄患者,排便时用力过大,会使血压升高,很容易诱发脑溢血、心绞痛、心肌梗死。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应注意保持大便通畅。

4、形成腹疝。便秘时,因排便用力过大,腹内压突然增高,可加重疝气,甚至可导致腹疝嵌顿。

5、心理疾病。很多人会受到便秘困扰,排便困难、排便不尽、腹胀等症状甚至可以导致便秘患者出现焦虑,影响生活,这点甚至比便秘本身的危害更大。

4招让你远离便秘

饮食疗法

以五谷杂粮为主,多吃粗粮,如糙米、全麦、玉米、红薯等。喝一些养生粥,小米最好,可以加红薯、山药,黏腻型便秘可加薏米,容易上火的人可加红小豆。

注意“二多二限四禁忌”原则:多吃蔬菜、水果;限量吃肉类、禽蛋类等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忌辛辣、干炒、油炸、烧烤的食物。

饮食调节应长期坚持,因为便秘缓解后,如果又恢复到原来不健康的饮食习惯,还会再复发。

调整不良心态:平时多乐一乐,不仅有助缓解焦虑的情绪,还有利于改善胃肠功能。

常做舒缓运动:便秘的人运动要缓,不能过于剧烈。因为,运动量大时出汗较多,若不能及时补充水分,反而会加重便秘。建议多做散步、慢跑、瑜伽等舒缓一些的运动。

每天定时排便:每天定时排便,久了会形成条件反射,到了时间就会产生便意,胃肠道也会出现推进性的蠕动。

直肠脱垂是怎么回事?有哪些危害?

一说到痔疮似乎许多人都对该病有所了解,因为我们周围的好多朋友,都曾被改变困扰过,常言说,10人9痔,可见患发此病的人群是相当多的,在肛肠疾病中直肠脱垂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脱肛”也是常见肛肠病的一种。

直肠脱垂,又称“脱肛”,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直肠脱垂最大的原因就是先天性肛门括约肌功能发育不全,导致括约肌的力量比较薄弱引起的,也有可能是肛门收缩功能的障碍导致的,有时,患者长期发生便秘、腹泻或慢性咳嗽等症状时,也会使直肠脱出。

直肠脱垂主要有哪些临床症状?

1、早期:便后有黏膜自肛门脱出,可以自行缩回;以后渐渐不能自行恢复,需要用手上托复位,经常会有少许黏液自肛门流出,排便后有下坠感和排便不尽感,排便次数增多。

2、晚期:脱肛在咳嗽、喷嚏、走路、久站或稍一用力即可脱出,脱出后局部有发胀感,也可感到腰部胀痛,脱出的黏膜有黏液分泌,黏膜常受刺激可发生充血、水肿、糜烂和溃疡,分泌可夹杂血性黏液,刺激肛周皮肤,可引起瘙痒。

3、嵌顿:由于肛括约肌松弛,很少发生嵌顿,一旦嵌顿发生,患者即感到局部剧痛,肿物不能用手托复位,脱出肛管很快出现肿胀,充血,黏膜皱璧消失。如果不及时治疗,可发生绞窄和坏死。

直肠脱垂有以下4种严重危害

感染:直肠脱出后病菌容易侵入肠道,引发肠道炎症、肛周皮下脓肿等等。

直肠损伤、溃疡:直肠脱垂不及时就诊会导致肠粘膜受损伤发生溃疡,还可引起出血和腹泻。如脱出的肿物不能缩回,容易发生炎症、肿胀,疼痛。

肠套叠、绞窄、坏死:直肠脱出后无法复位或者不能恢复原位,可能造成肠套叠,严重者出现表浅粘膜糜烂坏死、或脱垂肠段因肛门括约肌收缩而绞窄坏死。

直肠嵌顿:大便时,肛门直肠脱垂未能及时复位,时间稍长,局部静脉回流受阻,因而发炎肿胀,并导致嵌顿。

可以看出,直肠脱垂和痔疮的症状比较相似,所以我们一定不能把这两者混淆。

直肠脱垂的类型表现

1、部分脱垂

脱出部仅为直肠下端粘膜,故又称粘膜脱垂。脱出长度为2~3cm,一般不超过7cm,粘膜皱壁呈放射状,脱垂部为两层粘膜组成。脱垂的粘膜和肛门之间无沟状隙。

2、直肠脱垂的类型表现包括完全脱垂

为直肠的全层脱出,严重者直肠、肛管均可翻出至肛门外。脱出长度常超过10cm,甚至20cm,呈宝塔形、粘膜皱壁呈环状排列,脱垂部为两层折叠的肠壁组成,触之较厚,两层肠壁间有腹膜间隙。发病缓慢。早期仅在排粪时有肿块自肛门脱出,便后可自行缩回。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