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疾病常识 > > 正文

新生儿肺出血后遗症 顺产足月新生儿肺出血怎么办

新生儿肺出血后遗症

1、起居预防。及时增减衣物,以适寒温;饮食要适时、适量、适温,少进刺激之品;作息要有规律,多动、早睡;保持心态平衡。

2、药物预防。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药方:藿香6g、苏叶6g、银花10g、生山楂10g。功能:清热消滞。适应人群:儿童易夹食夹滞者。煎服方法:每日1服,清水煎。早晚各一次,3~5服为宜。预防感冒的中药一般服用3至5天。

3、按摩预防。首先双手对掌,迅速搓动,搓至双手有发热感,然后擦面颊、揉迎香穴、摩颈部、点揉风池穴、推揉大椎穴、点按足三里穴、摩胸腹等。

4、运动预防。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可以调心养肝,增强各组织器官的免疫功能。适当运动有利于提高人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和抗病能力。

5、洗手预防。世界卫生组织六步洗手法:第一步,五指并拢、掌心擦掌心;第二步,手指交错、掌心擦手背;第三步,手指交错、掌心擦掌心;第四步,两手互握,互擦指背;第五步,拇指在掌中旋转;第六步,指尖摩擦掌心。据介绍,按六步洗手法洗手40秒或以上,可完全清除手上污染的暂居菌群。

6、饮食预防。饮食宜清淡,少食膏粱厚味之品(易化生积热)。

新生儿肺出血的原因

在日常生活中,新生儿总是会出现这样那样的意外状况,肺出血就是一种很常见的症状,那么新生儿肺出血是什么原因呢?接下来小编带您一起了解,为什么新生儿会肺出血?

1、缺氧

常见于出生的时候窒息症状、胎粪吸入综合征以及呼吸窘迫综合征等比较严重的缺氧类疾病,患儿多时候些早产儿或者极低出生体重儿,伴随着宫内或出生时缺氧等疾病。

2、感染

常见于出现败血症或者是细菌性肺炎,其中,如果是足月儿更常见。

3、低体温

常见于早产儿,在早产儿低体温终末期,容易发生肺出血。

4、心力衰竭

先天性的心脏病会致使血液左向右分流,从而导致肺循环充血更严重,这在足月儿中更常见。

5、早产

如果早产儿的肺部发育不好,肺血管很多,那么毛细血管通透性也强,脆性更大;气体交换面积变少了,凝血机制也不成熟,从而导致凝血因子少,肺部出血严重。

6、寒冷损伤

因为寒冷损伤而导致的毛细血管壁的损伤,以及由此产生的组织因子还有Ⅶ因子形成的一种复合物质,就会激活外源性凝血的途径,而受损的内皮细胞也可以很容易地通过Ⅻ因子去激活内源性凝血途径。寒冷损伤发生的时候,人体的耗氧量会加大,使机体出现缺氧症状,缺氧的症状会让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变得更大,这就使得红细胞表面的电荷的密度变得更低了,从而导致排斥力变弱,红细胞聚集却增加了,这就加快了凝血过程。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