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疾病常识 > > 正文

孕期检查表孕检时间表 高龄孕期检查表孕检时间表

孕期检查表孕检时间表

准妈妈孕期b超检查时间表,孕期B超,是每一个准妈妈必做的检查。选择合适的时机进行B超检查非常重要,因为有些疾病的筛查有严格的时间限制。那么,每次B超检查安排在什么时间最恰当?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孕期检查时间表的相关内容。

孕期b超检查时间表:

第一次B超检查应在3个月以内完成

最佳检查时间为第8周,主要作用是确定孕周、是否为宫内妊娠以及检查颈部nt厚度(仅限四维彩超)。有研究数据表明,此时期通过查颈部nt厚度,同时结合唐氏筛查,胎儿先天愚型的检出率可高达80%以上。

第二次B超检查时间为20-26周

此时期为排畸检查,一般采用三维或四维彩超进行,能检出绝大多数的胎儿畸形,如颜面部、四肢、大脑、内脏器官、心脏畸形等。

第三次B超检查时间为30-32周

作用为补充排畸及胎儿生长发育情况的检查,查验胎儿是否有生长受限、羊水及脐带情况等。

第四、五次B超检查分别在孕第37、39周

作用相同,均为检查胎盘成熟度、胎儿生长发育情况,不涉及胎儿结构检查。此时期如果脐带无绕颈现象,则选择黑白B超即可,如果发生了脐带绕颈现象,医生会建议选用彩超来做脐动脉血流检查。

孕期b超检查的作用:

(1)孕期B超检查的目的。孕期B超检查的目的是判断胎儿生长是否符合孕周,判断胎儿有否畸形,了解胎儿在子宫内是否安全。另外,不同时期检查的目的也不同,早期B超检查是确定是否妊娠、妊娠的位置及孕囊大小与停经时间是否符合,为预产期的估计提供可靠的依据,并及时发现胚胎发育的异常情况;中期妊娠B超检查的目的是观察胎儿各组织器官发育有无异常,及时发现胎儿畸形,如先天性心脏病、无脑儿、脑积水、脊柱裂、腹壁缺损、四肢短小、多囊肾、消化道闭锁等;晚期妊娠B超检查的目的是了解胎儿在子宫内的安全情况,为临床处理提供信息。福建省人民医院妇科严炜

(2)当然,这也并不是说孕妇在孕期可以无限制地作B超检查,因为即使B超对胎儿的影响极小,也并非完全无不良反应。所以,孕妇应该根据医生的要求,进行适当的B超检查。

(3)妊娠B超的情况应根据妊娠情况而定,一般,妊娠早期应进行一次B超检查,大约停经后一周即可预约B超检查,以明确是否妊娠,并确定妊娠的天数,还可以明确是否有宫外孕。第2次B超检查安排在孕4—5月,目的是了解胎儿发育是否与孕周相符,观察胎儿各器官的形态及其结构,排除胎儿畸形。孕7月以后应定期B超检查,判断胎儿在子宫内的安危状况。

(4)至于孕妇患有某些疾病,则B超检查更为重要。除了了解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外,还可了解疾病对胎儿的影响,以便及时采取措施。因此B超检查的次数及时间与正常情况相比会有所不同,孕妇应听从医生的安排。

产前检查时间的安排

不管是高龄产妇,还是在普通的育龄阶段,只要怀孕后都需要根据身体的情况来做好相应的孕检工作,尤其是高龄的产妇要多注意产检的时间,规律的检查,可以防止会遇到一些高龄产妇经常会遇到的问题,同时也能防止关于高血压心脏病的情况,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高龄产妇的产检时间表安排。

产检时间表是你孕期产检必须要遵守的准则。为了胎儿发育及准妈妈的健康,孕期产检一定不可忽视。

一、产检时间表

早期产检也就是孕前3个月的检查,其中包括B超的检查了解胎儿在宫内的发育情况,如果不好的话可及时处理。

孕中期4-6个月,妊娠期的并发症比较多,比如妊娠期高血压,妊娠合并心脏病,妊娠合并重症肝炎,产前子痫等都直接威胁母亲与胎儿的生命。

孕晚期7个月至出生前,每周一次特殊内容,包括B超,肝功能,凝血机制,血常规,尿常规。这个时候B超可以了解胎儿的胎方位,胎儿的各个脏器是否有缺陷,是否有肾、脑积水;还有一些功能检查是针对母亲的,如妊娠晚期胎儿的不断增大压迫下肢静脉出现下肢水肿,回心血量负荷增加,容易导致高血压,心脏病等。

如果你是高龄产妇,那么以下这些产检项目就是必须做的项目。

二、高龄产妇的产检项目

1、胎儿颈部透明带

胎儿颈部透明带是指胎儿颈部后方皮下积水的空隙,其在超声波扫描时会呈现透明带状。测量胎儿颈部透明带就是测量皮肤和软组织之间的最大空隙厚度。绝大多数正常胎儿都可看到此透明带,但染色体异常的胎儿,其颈部透明带会明显增厚。

检查时机:怀孕11~14周。

检查目的:检查胎儿是否有染色体异常,特别是唐氏症。

检查敏感度:70%。

检查方法:通过超声波测量胎儿颈部透明带的厚度是否小于2。2-3。0毫米。

检查报告:立刻知道。

如果结果显示胎儿颈部透明带厚度大于3。0毫米即为异常,表示怀有唐氏症儿的可能性很高,最好能够进一步确定胎儿染色体正常与否。

孕妈咪可以选择在怀孕10-12周时接受绒毛膜取样检查,或在12~15周施行早期羊膜腔穿刺,或在16-20周时做传统羊膜腔穿刺手术。

如果孕妈咪超声波筛查的结果显示为低危人群,那么,对于34岁以上的孕妇,建议先接受羊膜腔穿刺检查;至于34岁以下的孕妇,则可以等到14-18周时再接受母血唐氏症筛查。

2、母血唐氏症筛查

母血唐氏症筛查是针对唐氏症所做的一项检查。

唐氏症通常是指胎儿的第21对,或第18对,或第13对染色体多了一条,是一种常见的新生儿染色体异常。它会导致新生儿智障以及多重先天性异常。

检查时机:怀孕14-18周。

检查目的:检查胎儿是否为唐氏症儿。

检查敏感度:50%-60%。

检查方法:抽血。检验母体血液中的甲胎蛋白及人类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的浓度,然后依怀孕周数、年龄,计算出怀有唐氏症胎儿的几率。

检查风险:无。

检查报告:约2周后可得知结果。

几率大于1/270者,表示怀有唐氏症儿的可能性很高。应立即安排做羊膜腔穿刺检查。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