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疾病常识 > 梅毒 > 正文

梅毒与艾滋病的区别 梅毒疹和皮肤过敏的区别

梅毒与艾滋病的区别

梅毒和艾滋病都是非常常见的性病,但由于两者之间的病症比较相似,所以很多人不知如何区分它们,若是错将艾滋病当做梅毒,则很容易让患者贻误病情,所以清楚了解梅毒和艾滋病之间的区别对大家来说很重要。

梅毒和艾滋病作为常见的两种性病相信大家肯定不陌生,但由于梅毒和艾滋病的症状有不少相似之处,所以经常容易被患者混淆,甚至因此贻误病情,所以我们很有必要清楚了解梅毒和艾滋病的区别有哪些,这样可以更好的判断病情,更能在疾病发生后第一时间发觉。

梅毒根据病程通常可分为三期,一期表现症状不明显,或有硬下疳出现,硬下疳大多单个发生,其发生于人体皮下,触摸有硬结感,发展到二期后,患者的皮肤可出现梅毒疹,躯干、四肢都可受到累及,梅毒疹形状多为圆形或椭圆形,呈现淡红色斑状态。

若二期梅毒不及时治疗,就会发展为三期,也是最严重的一期,此时由于梅毒已经累及神经系统或免疫系统,故会诱发神经疾病及症状,同时,患者还会出现大脑反应迟钝的情况,若是病情非常严重,当梅毒危及神经系统时,还可导致患者出现痴呆等病症。

艾滋病的潜伏期比较久,早期发病时症状类似伤风和流感,同时伴随食欲减退、全身无力等病症,随着病灶日久迁延,患者会出现单纯性疱疹、带状疱疹、血肿、血疱等皮损,病情严重时皮肤表面还可发生溃烂,患者的体重也会出现日益下降,健康每况愈下,到后期患者会诚信啊枯瘦如柴的状态直至死亡,过程也是比较痛苦的。

梅毒疹和皮肤过敏的区别

1、梅毒疹与一般皮疹区别

中期的梅毒的皮肤疹呈现红色或粉红色,全身对称性分布,不痒,但有时会压痛,而痊癒时会有色素沉着。皮肤疹又称玫瑰疹,最初出现在身体躯干,肋骨附近,再分布于四肢,脸部较少,一般数个星期后会自行消失,而无痕迹。女性患者在颈部背侧会色素消失,称为梅毒性白斑,患者有时因丘疹中心坏死,而有脓疹出现,若发生于头部,则会造成头发失落,而成秃头。而一般皮疹仅仅是因为某些因素导致皮肤起小疹子,去除诱因一般及可消去,情况没有梅毒疹那么明显。

2、梅毒临床的诊断方法有哪些

2.1、暗视野显微镜检

暗视野显微镜检查是一种检查梅毒螺旋体的方法。暗视野,顾名思义即是显微镜下没有明亮的光线,它便于检查苍白的螺旋体。这是一种病原体检查,对早期梅毒的诊断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2、梅毒血清学检测

梅毒血清学检查对于诊断二期、三期梅毒,以及判定梅毒的发展和痊愈,判断药物的疗效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梅毒血清学检查包括非梅毒螺旋体血清学试验和梅毒螺旋体血清学试验。前者常用于临床筛选及判定治疗的效果,抽血后1小时即可出结果,费用也低廉。

梅毒疹与一般皮疹区别

2.3、梅毒螺旋体IgM抗体检测

梅毒螺旋体IgM抗体检测是近年来才有的新的诊断梅毒的方法。IgM抗体是一种免疫球蛋白,用它来诊断梅毒具有敏感性高,能早期诊断,能判定胎儿是否感染梅毒螺旋体等优点。

3、生活中如何预防梅毒发生

3.1、追踪病人的性伴,查找病人所有性接触者,进行预防检查,追踪观察并进行必要的治疗,未治愈前禁止性行为。

3.2、对可疑病人均应进行预防检查,做梅毒血清试验,以便早期发现病人并及时治疗。

3.3、对患梅毒的孕妇,应及时给予有效治疗,以防止将梅毒感染给胎儿。未婚的感染梅毒者,治愈后再结婚。

3.4、如需献血,要去正规采血点,在献血前需做全面的血液检查,预防感染。如需输血,需要输血单位出示所输血液的检查证明,防止不必要的麻烦发生。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