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疾病常识 > 口腔溃疡 > 正文

上火口腔溃疡怎么办 小孩口腔溃疡怎么办

上火口腔溃疡怎么办

口腔溃疡,民间一般称之为“口腔上火”或“口疮”,是一种以周期性反复发作为特点的口腔粘膜局口腔溃疡限性溃疡损伤,可自愈,可发生在口腔粘膜的任何部位.需要及时治疗,否则疼痛难忍。

口腔溃疡是口腔黏膜疾病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疾病,普通感冒、消化不良、精神紧张、郁闷不乐、上火等情况均能偶然引起该病的发生。其症状表现为食欲不振或采食缓慢,口腔恶臭,口腔黏膜潮红,增温,肿胀和疼痛等,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困扰,所以需要患者及时治疗,否则疼痛难忍,但是患者要注意,千万不能自己乱用药,一定要咨询医生治疗,避免造成更大的伤害,那么对于上火导致的口腔溃疡,我们应该怎么治疗呢?

1、金银花漱口

早晨起床的时候,可以用金银花进行漱口,这样可以消炎,可以缓解口腔溃疡带来的痛苦。

2、涂抹维生素B2

将维生素B2磨成细末,然后涂抹于患溃疡的地方,每天可以涂3-4次,具有止痛的作用。患者要坚持涂抹,3天就会痊愈。

3、涂抹维生素C

将维生素C磨成细末,然后涂抹于患处,每日涂抹3-4次,严重的可以多涂抹一些。可以减轻痛苦,坚持涂抹,2-3天就会痊愈了。

4、含漱生萝卜汁

将萝卜去皮,切小,榨成汁,含于口中,每日三次,四天就会痊愈。

5、涂云南白药粉

用消毒棉签蘸云南白药粉末敷患处,一般用药3天后可愈合。

小孩口腔溃疡怎么办

小孩口腔溃疡怎么办

看位置

首先父母们要找到宝宝口腔溃疡的发病位置,看看严不严重,如果口腔溃疡的创面非常大的话,则要及时的带宝宝去医院进行治疗。

吃流食

长了口腔溃疡的时候一般都没有什么食欲,但是为了身体健康还是三顿饭都要按时吃。吃一些需要咀嚼的东西会感觉疼痛感更加明显,所以吃一些流食就是不错的办法。家长们可以给孩子做一些青菜粥和海鲜粥。

注意卫生

虽然口腔溃疡很难受,不过刷牙还是不能省略的,如果实在溃疡的厉害可以选择用漱口水来进行漱口。因为一旦偷懒的话,细菌就可能会侵入人体,导致更多的其他问题发生。

控制饮食

父母们要少给宝宝吃油炸的食物,这样能避免口腔粘膜的损伤。同时可以给宝宝多吃一些富含核黄素的食物,比如牛奶、菠菜、白菜、胡萝卜等。

睡眠充足

平时孩子的睡眠时间就比大人需要的更多,一般上小学的孩子每天要睡上十个小时。生病的时候这个睡眠时间更加要注意了,只能多不能少,良好的睡眠能够帮助伤口尽快的恢复。

愉快心情

父母们要多关心宝宝,宝宝的身体此时非常的不舒服,要多和宝宝聊天,这样能转移他的注意力,要给宝宝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生活环境。

小孩口腔溃疡的原因

1、缺乏维生素B引起的宝宝口腔溃疡

宝宝缺乏维生素B会引起各种口腔炎症,如口角炎、唇炎、舌炎等,出现这些炎症时,都会引发疼痛感或烧灼感,有裂纹或小的溃疡,有的还会出现口腔黏膜溃疡。

2、体内多寒热引起的宝宝口腔溃疡

因天气或宝宝大量食用高热量的食物,导致心脾过热,从而引发口腔溃疡。有的宝宝因虚寒体质较差,也容易引起口腔溃疡。

3、创伤引起的宝宝口腔溃疡

宝宝因碰伤、刺伤等容易被细菌感染而造成口腔溃疡,这种情况很容易治愈,而且复发机率不高,一般用药后三天左右见效。

4、系统性疾病引起的宝宝口腔溃疡

主要是通过影响免疫系统而导致宝宝患有口腔溃疡,一般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溃疡性结肠炎等有关。口腔溃疡的宝宝还会有消化道疾病,如腹胀、腹泻或便秘等。

5、各种因素引起的宝宝口腔溃疡

如营养因素、感染因素、精神因素、遗传因素,宝宝缺乏微量元素锌、铁,缺乏叶酸等,容易发病;宝宝因某些事而感到过度兴奋或忧虑,都会致使口腔溃疡的发生;若父母双方均患有复发性口腔溃疡,那么其宝宝就有一半的可能性患有口腔溃疡。

小孩口腔溃疡吃什么

1、家里都有西红柿吧,把西红柿榨成西红柿汁,让宝宝在嘴里含着几分钟,然后再吐出来,一天可以好几次,直到宝宝的口腔溃疡会有明显的好效果,想好的快口腔溃疡,就一天多含个几次西红柿汁。

2、还有一种榨汁治疗口腔溃疡的方法,把西瓜的瓜子去掉,给果肉放入榨汁机榨成西瓜果汁,让宝宝含在嘴里几分钟,然后再吐出来,做完以上,也可以喝一点西瓜汁,可以一日三次,慢慢的就会有好效果了。

3、买点全脂奶粉喂宝宝喝,可以在奶粉里加入少量的糖,然后用开水冲着给宝宝喝,想要宝宝的口腔溃疡可以更快的好,特别是在宝宝晚上要睡觉的时候,给宝宝冲上一杯全脂奶粉,宝宝口腔溃疡会好的更快。

4、宝宝得了口腔溃疡,千万不能吃辣的或者刺激性的食物,这样会对宝宝的口腔溃疡更加的严重,可以吃一些清淡的食物,妈妈可以做一些清粥什么的,喂给宝宝喝,宝宝的口腔溃疡会慢慢的好起来的。

5、柿子饼上不是有柿霜,我们可以用柿霜冲水,柿霜有着清热解毒的功效,宝宝的口腔溃疡肯定是上火严重了,吃到了一些有火气的食物,可以用柿霜冲水,喂给宝宝喝,对口腔溃疡有着一定的功效。

6、维生素C的片,给压成粉末的样子,敷在宝宝的口腔溃疡面上,让宝宝合住嘴,持续个几日就好啦,但是这个方法,宝宝可能不愿意,因为会比较的疼,每日做个一次就可以了,毕竟宝宝会不配合,感觉疼。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