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疾病常识 > 狂犬病 > 正文

狂犬病的症状有哪些?得了狂犬病怎么办

狂犬病的症状有哪些

管理传染源

捕杀所有野犬,对必须饲养的猎犬,警犬及实验用犬,应进行登记,并做好预防接种,发现病犬的病猫时立即击毙,以免伤人,咬过人的家犬,家猫应设法捕获,并隔离观察10天,仍存活的动物可确定为非患狂犬病者可解除隔离,对死亡动物应取其脑组织进行检查,并将其焚毁或深埋,切不可剥皮或进食。

伤口处理

早期的伤口处理极为重要,人被咬伤后应及时以20%肥皂水充分地清洗伤口,并不断擦拭,伤口较深者尚需用导管伸入,以肥皂水作持续灌注清洗,如有免疫血清,作皮试阴性后,可注入伤口底部和四周,伤口不宜缝合或包扎。

预防接种接种对象

被狼,狐等野兽所咬者;

被发病随后死亡(包括观察期内)或下落不明的犬,猫所咬者;

为已被击毙和脑组织已腐败的动物所咬者;

皮肤伤口为狂犬唾液沾污者;

伤口在头,颈处,或伤口较大而深者,如咬人动物(指非流行区而言)5日后仍安危无恙,注射即可中止;

医务人员的皮肤破损处为狂犬病病人沾污者等,近年来,国内已发现一些被咬伤发生狂犬病而死亡的病列,而犬却安然无恙,经证实该犬的唾液内带毒,故流行区被犬咬伤者均应接种,表1示狂犬病预防接种的适应证。我国广泛使用田鼠肾细胞疫苗,1979年起,由武汉生物制品所通过鉴定,投产,轻度咬伤者于第0,7,14天各肌注2ml,重度咬伤及头,面,颈部咬伤于第0,3,7,14及30天各肌注2ml。

该疫苗的效果,各方报告不一致,有的认为其效果仅及人二倍体疫苗的1/6,因此,需寻找新一代疫苗。

免疫血清有抗狂犬病马血清与人体抗狂犬病球蛋白两种,我国目前生产的是前者,每支10ml,含1,000IU;成人剂量为20ml;儿童为40IU/kg,需皮试阴性后方可应用,以一半剂量作局部伤口处注射,另一半剂量肌注,人抗狂犬病球蛋白的一次注射量为20IU/kg,免疫血清可干扰宿主的主动免疫而影响抗体生成,因此必须在接种结束后10,20和90日再给予激发量疫苗,以触发回忆反应而产生较大量的相应抗体。

其他

按需要给予破伤风抗毒素或类毒素,以及适宜的抗菌药物,预防接种后并发神经系统反应者可给予肾上腺皮质激素,干扰素及干扰素诱导剂对动物实验感染有保护作用,用于人的预防是否有效,有待进一步临床实践。

留察动物仅限于非流行区的狗和猫;

流行区内的咬伤者,均应作全程预防注射。

人得狂犬病是什么症状

潜伏期

在潜伏期的时候一般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会慢慢的进入到前驱期,在前驱期的时候,患者会有头痛、恶心、呕吐、低烧、性格或者是行为异常、容易暴躁发怒等症状,被咬伤的部位发红,周边也会有麻木或者是刺痛感,还会有肿胀感,伤口的变化对于狂犬病有着重要的鉴别作用,早期诊断也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兴奋期

到了兴奋期的时候,对于水、声音、风等都会感到害怕,患者非常渴的时候想喝水,但是因为咽部有痉挛的症状,所以即使喝了水也没有办法咽下去,呼吸也是非常困难的,当听到水声或者是看见水的时候,都会有反射性的发作,又被称为了恐水病,咽部的痉挛还会扩散到呼吸肌,出现了呼吸困难的症状,并且因为交感神经过于兴奋,患者会有大汗以及流涎的症状,进水进食都非常的困难,出现了脱水的现象,以及高烧的症状。

昏迷期

到了昏迷期的时候,患者从兴奋的状态转到了安静的状态,痉挛也会慢慢的停止,反应会迟钝很多,并且有着少量的进食,一般情况下家人都认为病情得到了好转,实际上是患者的四肢神经与脑神经出现了麻痹的现象,最终因为呼吸循环发生衰竭而死亡。

狂犬病的传播途径

经消化道感染。得狂犬病死的动物,被埋入地下,冬天被冻,被野狗或其他动物扒出,将肉吃掉,感染而得狂犬病。

如果被患有狂犬病的狗或其他动物咬伤抓伤,要及时注射狂犬疫苗。

被狗或其他动物咬伤或抓伤而感染。狂犬病毒通过伤口和粘膜侵入神经而发病。这是主要的传染方式。

宰杀或剥皮当中不慎刺伤手部感染发病。

得了狂犬病怎么办

1、我们都应该知道,狂犬病是一种动物病毒性疾病,可能会因为接触受染动物的唾液(即咬、抓、破坏的皮肤和粘膜)传播给其他动物或人。一旦出现了症状,狂犬病将会对动物和人构成致命的威胁。

2、当我们被病狗咬伤后,应立即冲洗伤口,关键是洗的方法。伤口较小,较表浅,无大活动性出血时,可自行先用自来水或肥皂水直接冲洗伤口,至少冲洗30分钟。被疯狗咬伤后,就算是再小的伤口,也都有感染狂犬病的可能,同还可能会感染破伤风,伤口易化脓。应及时注射狂犬病疫苗和/或破伤风抗毒素预防针。

3、被狗咬伤以后,在咬伤部位的近心端缚上止血带,挤出伤口处血液,促使含病毒的血液流出,还应该用大量肥皂水、盐水或清水彻底冲洗伤口半小时以上,再用碘酒、酒精冲洗伤口,伤口深者,应选用不带针头的大注射器反复、彻底冲洗其深部。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