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疾病常识 > > 正文

和宝宝说话的禁忌是什么 适合宝宝发育的营养食谱

和宝宝说话的禁忌是什么

孩子的语言发育越来越被重视,因为过去常说“嘴跟着腿”“囟门闭合后宝宝就会说话”“贵人语话迟”等等,都只是安慰一岁还不会说话的宝宝。

随着时代发展,现在2岁的宝宝不怎么说话的越来越多,到底是什么情况?真的是语言发育迟缓吗?

语言发育迟缓不仅仅是不说话。

宝宝语言发育大体可以对照这个表格:

即便没有严格按照上表的时间发育,也不一定是发育迟缓。宝宝的语言发育是从听到说的过程,判断宝宝语言是否发育迟缓,可以参照下图。

事实上,很多家长反映,我家宝宝什么都明白,就是不说。

关于宝宝说话晚,家长中存在这样五个误区:

1.贵人语话迟,每个人的发育都不一样。

这个思路让很多家长忽视了疾病造成的语言迟缓,比如心理原因或者听力原因。孩子虽然发育时间不可能完全相同,但是总会是一个特有阶段去发育特有的能力。如果超出正常值太久,就要考虑是疾病原因。

2.男孩比女孩说话晚。

男孩语言发育迟缓的比例确实高于女孩,但不代表男孩说话都会晚一些。有些家长会觉得隔壁老王家的孩子三岁也不太会说呢,自家跟他家孩子差不多,所以不急。这种对比毫无意义。

3.跟着电视学说话,可以更早地开口。

说话晚怕就是电视祸害的。孩子看电视多是看动画片,动画片说话的嘴型跟人是不一样的,孩子看着嘴型反而受到误导。

4.孩子不说话是智商缺陷。

不一定,语言发育迟缓只代表特定阶段,排出疾病原因,很多孩子是可以后来居上的。只是相比来说,说话早的孩子,逻辑思维和理解能力发育更快一些。

5.不需要刻意教宝宝说话,到时候就会了。

目前国情隔辈育儿,父母去工作,姥姥或者奶奶有做不完的家务,爷爷和姥爷就是沙发电视手机报纸,孩子每天都没有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大家都没空教孩子说话。试问如果是成年人放在一个小语种的国家,这个状态多久能学会交流?

想教孩子说话,切勿触碰这三大禁忌

1.不要万事包办

很多家长以看懂孩子需求为荣,宝宝想喝水,让孩子指出来都算是傻妈,应该孩子眼神一过去,水就到嘴上了。这样宝宝也就不需要语言表达,给你眼神自己悟吧。

2.不要跟孩子卖萌

童鞋,脑斧,兔几,大飞狼,灰机等等孩子自己发明的词语,被家长无限重复,孩子不清楚正确的发音,又觉得自己在被嘲笑,从此不想说话了。

3.不要用重叠词

脚丫丫,小裤裤,吃饭饭,睡觉觉,这些词到底是逗谁呢?孩子如果只能说一个字,那可以是“脚”“裤”“吃”“睡”,慢慢加成两个字就够了,重叠词等于让孩子不断学新东西又不断舍弃不用,走太多弯路。

适合宝宝发育的营养食谱

4个月的宝宝主要食物还是母乳或者配方奶,等到宝宝6个以后就可以开始添加辅食。妈妈千万别着急,添加的辅食开始必须从一种开始,慢慢的从一种增加,从少加多。世卫建议,有条件的妈妈最好还是给宝宝纯母乳喂养到6个月大再添加辅食哦。一起来看看宝宝辅食食谱吧。

6个月之后是宝宝刚开始接触辅食的阶段,最好以味道清淡的食物开始尝试,需要看宝宝的发育状况,改变食物的种类和硬度。不容易引起宝宝过敏的米汤,是比较适合让宝宝尝试的第一次主食类辅食。

1、清新小米糊。食材:大米15克。做法:大米洗净,用温水浸泡2个小时。把泡好的大米放入搅拌机中,加少许水,搅拌成成细腻的米浆。将糊状的米浆盛入容器。把米浆倒入奶锅中,加入约8倍的清水,小火慢慢加热,其间用勺子不停的搅动米浆,避免糊锅。待米浆沸腾后,继续煮2分钟后盛出即可。营养提示:米糊具有补脾、和胃、清肺功效,也有益气、养阴、润燥的功能,有益于人体的发育和健康,并且能刺激胃液的分泌,有助于消化,并对脂肪的吸收有促进作用,亦能促使奶粉中的酪蛋白形成疏松而又柔软的小凝块,使之容易消化吸收。

2、小米粥。食材:小米、水,比例为(1:10)。做法:小米浸泡30分钟后,放入锅内煮,煮开后小火40分钟,关火焖10分钟即成。营养提示:小米熬粥营养丰富,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如: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等。蛋白质含量达8.9%,脂肪含量3.0%,比普通大米高1%-3%。用小米熬粥应注意不要太稀薄。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