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疾病常识 > > 正文

4款饮食疗法治疗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患者如何降血糖

4款饮食疗法治疗糖尿病肾病

随着糖尿病患者的增加,糖尿病肾病也越来越多了。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主要的微血管并发症之一,引起尿蛋白排出异常,导致肾功能衰竭。可分为5期:I期高滤过期,II期间断微量白蛋白尿,III期持续微量白蛋白尿,IV期大量白蛋白尿,V期肾衰竭期。I-IV期可逆转和部分逆转,糖尿病肾脏病进展至终末期肾功能衰竭的速度大约是其他肾脏疾病的14倍,控制血糖可以明显减少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和延缓其进展。

糖肾患者血肌酐升高,吃什么利于病情?

1、黄瓜:

黄瓜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并具有药用价值。鲜黄瓜可抑制糖类转化为脂肪,所以吃黄瓜可以减肥。糖尿病人经常吃黄瓜,血糖不会升高,还有一定的降糖作用,因为黄瓜性凉,不利脾胃。黄瓜可去浮肿,但建议消皮食用,以免皮上残留农药。

2、西葫芦:

西葫芦性寒味甘。中医认为西葫芦瓜入肺、胃。肾具有清热利尿,除烦止渴,润肺止咳,消肿散结的功能。可用于辅助治疗糖尿病水肿腹胀。烦热口渴,以及肾炎尿蛋白高的肝硬化腹水等症。西葫芦还具有润肌肤,消除致癌物(亚硝胺)突变的作用。

3、蘑菇:

现代科学研究发现,蘑菇含水分9%,蛋白质2.9%,含丰富的硒、钾。丰富的磷、尼克酸,一定量的钙、铁、维生素C,以及少量的核黄素、硫胺素,还有一种叫PSK的物质及消化酶等有好处成分。

4、枸杞:

枸杞性味甘、平、归肝、肾经。主要含甜菜碱属生物碱,以及维生素A、B1、B2、C和钙、磷、铁等。枸杞有降压作用,具有轻微的抑制脂肪在内沉积和促进新生的作用。

其他饮食建议

若每周进行3次血液透析,食物蛋白质每天最低需要量每天最低需要量为1.0g/kg,可供给蛋白质1.2-1.4g(kg/d),其中优质蛋白质应占50%。每周接受血液透析1次,宜采用优质低蛋白饮食,蛋白质供给量为0.6g(kg/d),腹膜透析治疗时,蛋白质宜为1.2-1.5g/kg,其中优质蛋白质占60%-70%。优质蛋白质以动物蛋白为主,如瘦肉、鱼、禽、蛋清等。保证能量供给。血液透析治疗每天能量供给按30-35kcal/kg,腹膜透析治疗按35-45kcal/kg计算。适量补充钾。补充足量维生素。必须补充维生素B族维生素,如维生素B1、B2、B6等。想了解更多知识内容可以点击下方了解更多关注我们的阳光小店店铺,里边有各种健康类书籍!

糖尿病肾病患者如何降血糖

1、饮食治疗

糖尿病肾病的饮食治疗有其特殊性,总热量的摄入要根据患者身高、体重及活动量来决定。在糖尿病肾病早期应对蛋白的摄入量加以限制,对已进入临床期,有水肿、蛋白尿、肾功能损害的患者,则需根据内生肌酐清除率来安排蛋白质的摄入量。

2、口服降糖药物的选择

糖尿病肾病患者选择口服降糖药物时,应考虑其代谢途径。格列喹酮主要在肝脏代谢,只有大致5%由肾脏排出,肾功能不全时,使用较为安全,且使用的剂量范围大,可作为糖尿病肾病患者的首选药物。而双胍类口服降糖药物对已有蛋白尿的临床期糖尿病肾病患者不宜使用,因为其是以原形从尿中排出,易造成乳酸堆积而致乳酸酸中毒。

4种食物能降血糖

1、山药

山药中的黏滑成分也是由黏蛋白形成的。黏蛋白能包裹肠内的其他食物,使糖分被缓慢地吸收。这一作用能抑制饭后血糖急剧上升,同时也可以避免胰岛素分泌过剩,使血糖得到较好调控。

2、苦瓜

根据临床验证,苦瓜本身含有一种可以降低血糖的元素,苦瓜能够有效治疗糖尿病,而且成功率也是非常高的,夏季是品尝苦瓜不错的季节,搭配一些食物,或者做凉菜,也可以将苦瓜打磨成汁液之后进行饮用,效果特别棒。

3、黑木耳

科学家曾经做过一个实验,将黑木耳用于小白鼠身上,结果有效降低了小白鼠的血糖,很多人也是通过黑木耳来进行食疗的,能够提供平时所需的营养物质,还可以搭配更多美食,用不同烹饪方法来进行调味儿。黑木耳最好还是在热水里经过灶一下,之后再进行炒菜,或者是和其他的蔬菜搭配。

4、芋头

芋头中含有黏蛋白、镁、锌、维生素B1等有效成分,它还含有半乳聚糖,能有效降低血压和胆固醇。此外,很重要的一点是,山药的热量较低。因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等疾病而必须限制饮食的时候,芋头是最为适合的食品。100克芋头中,热量仅为58千克。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