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疾病常识 > > 正文

月子如何护理宝宝 做产后恢复有哪些好处

月子如何护理宝宝

孩子出生以后,宝妈又要小心的照顾自己,还要时刻担心着孩子,无论是孩子还是宝妈,在产后的第一个月里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何在月子期间照顾好宝宝,是一件令宝妈们极为头疼的事情,稍微的护理不当,就可能出现大问题。

掌握月子期间的护理方法,是宝宝健康成长的重要保证,有一个好的开始,以后的养育生活才会越来越顺利,但是有些事情在月子期间是绝对不能对孩子做的,宝妈们一定要注意。

一、不要拧捏孩子的脸蛋

刚出生的宝宝好可爱啊,肉嘟嘟的,为了表示亲昵,亲人们会在宝宝脸蛋上这捏一下那捏一下,殊不知这会对宝宝造成伤害,刚出生的宝宝身体各方面都发育的不成熟,而脸上的腮腺和腮腺管被一次次的拧捏,会造成部位受伤,造成孩子流口水,出现口腔黏膜的炎症。

二、不要在宝宝身下铺垫塑料薄膜

因为怕孩子夜里尿床需要频繁洗床单,又担心尿不湿会让孩子红屁股,有些父母为了省事会在孩子睡觉的时候在身下铺上一层塑料薄膜,这样做会让孩子的身体皮肤不能正常的呼吸,对身体汗液和废物的排出非常不利,而且宝宝尿床以后还会让宝宝泡在尿液里,,最终引起皮肤炎症,甚至皮肤溃烂,造成感染。

三、给孩子洗衣服要和大人分开洗

婴儿皮肤很娇嫩,对于衣服的材质都要进行选择,一定要亲肤柔肤,给孩子洗衣服时也一定要选择婴幼儿专用的洗衣液进行清洗,不可用洗衣粉和大人的衣服一起洗,否则很可能引起宝宝皮肤过敏。

四、不可拍打孩子的后背

有些孩子会出现吐奶的现象,这时家长们做的最多的就是拍打孩子的后背帮助孩子顺气,尤其是爸爸在拍打时很可能掌握不好力度导致孩子体内产生强烈的震动,容易让孩子身体器官造成损害,这种损害很可能是终身的。

五、不要乱动孩子脐带

脐带的护理是月子期间宝宝护理很重要的一项工作,但是对宝宝脐带的护理不可过度,千万不能沾水清洗,如果自己不懂可以请教医生,不要乱动宝宝脐带,否则很可能引起感染,造成宝宝败血症的发生。

六、不可晒太阳

晒太阳补钙那是长大以后的事,月子期间不可让阳光直射宝宝,新生儿对光线的变化孩子比较敏感的,室内不应该过亮也不能过暗,应该让宝宝自己在环境中进行适应,阳光的直射很可能会对宝宝的眼睛造成难以挽回的伤害。

在宝宝出生的头一个月,要尽量减少外来因素对宝宝的影响,只要保证室内卫生、光线、温度适宜,保证正常的母乳喂养就能让宝宝很好的度过第一个月,出生第一个月的宝宝最喜欢的就是睡觉,家长无需过于担心而乱了阵脚。

做产后恢复有哪些好处

产后康复是一种非常好的产后恢复方式。产妇康复的方法有很多。一般有运动康复,药物康复。医生一般推荐去做运动康复,产后运动康复要到专业的康复中心来进行指导练习的。产后康复能够帮助产妇子宫更好的恢复。

产后康复有哪些好处保盈

骨盆恢复

十月怀胎,孕妈妊娠期分泌催产素使骨盆关节、韧带松弛,易于分娩,加上宝宝的重量使得骨盆变宽、变形、髋关节移位,形成“大屁股”的骨架,直接从少女变成大妈。

产后的妈妈们除了选择通过专业产后修复来恢复骨盆外,在产后进行腹带捆绑也是必不可少的形体恢复功课。现在市面上束腹带款式多样,建议产后的妈妈们选择棉纱材质捆绑型的束腹带,与一次成型化纤材质的塑腹带相比,舒适度和塑形效果更好。

产后体质调理

产后气血津伤,不能正常运动,体循环下降,影响身体代谢,身体容易受五邪侵袭,导致寒湿淤积体内,会有一些头痛、关节痛、腰痛,提不起力等症状。产后妈妈应尽早做体质调理,全身养护造就健康身体。

子宫养护

分娩可能造成子宫易位甚至脱垂,这种更常见在少运动、体能较弱的妈妈中。子宫复旧不良的产后妈妈,容易导致恶露不绝,甚至引发一些妇科疾病。子宫没恢复好的妈妈们,一定要抓紧时间做子宫养护。

纤思韵产后修复认为子宫恢复好的五大标志

子宫恢复正常大小

产后子宫恢复时间,一般需要42天左右。刚刚生完孩子的子宫约如孩子头大,重约1千克,约在产后4-6周会恢复原来大小,即鸡蛋大小,50-70克,这个变化过程被称为子宫复旧,主要通过子宫持续收缩来修复。产妇,在产后42天左右,应到医院做妇科检查,了解子宫是否恢复正常。

子宫体的下降

在胎盘排出之后,子宫会立即收缩,在腹部用手可以摸到一个很硬并呈球形的子宫体,它的最高处和肚脐的水平同高。以后子宫底的高度,会每天下降1-2厘米,大约在产后10-14天内,子宫变小,降入小盆骨腔内。这时,在腹部就摸不到子宫底了。

子宫颈的闭合

在分娩刚刚结束时,因子宫颈充血、水肿,会变得非常柔软,子宫颈壁也很薄,皱起来如同一个袖口,7天之后才会恢复到原来的形状。7-10天后子宫颈内口会关闭。一直到产后4周左右,子宫颈才会恢复到正常大小。

子宫内膜的复原

胎盘和胎膜与子宫壁分离,由母体排出以后,从子宫内膜的基底层,会再长出一层新的子宫内膜。产后10天左右,除了胎盘附着面外,其他部分的子宫腔会全部被新生的内膜所覆盖。刚刚分娩后,胎盘附着部分的子宫壁面积约手掌大,到产后2周左右,直径已经能缩小到3-4厘米,但产后6-8周才能完全愈合。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