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母婴育儿 > 乳癌 > 正文

乳癌患者不宜“钦点”检查项目 披着“炎症”外皮的乳腺癌

乳癌患者不宜“钦点”检查项目

门诊工作中,经常碰到这样的患者,一坐下来,就对医生说要做哪种哪种检查。这些人大都对乳癌有一定的了解,知道大致有什么检查仪器,也听说过哪种检查效果最好、最先进。能事先咨询了解自己的病情是好事,但自我诊断,自我治疗是不可取的。

核磁共振(MRJ):对良恶性肿瘤的定性诊断上有很高的准确性,且可以判定是否存在多发、多中心性病灶,对是否选择保乳手术方式治疗有重要帮助。

PET-CT:不仅能对肿块作出较准确的定性诊断,还能准确地发现远处转移和局部复发灶,可以及时评价化疗疗效。

超声检查:能明确判定一个乳房肿块是实质性还是囊性,以及肿块的血供情况等。此外,还能提供钼靶检查难以诊断的症状。超声与钼靶各有所长,不能完全互相替代。对某些疾病而言,两种方法联合应用能提高诊断的准确度。

乳腺钼靶检查:由于性价比较高,所以被广大患者所接受。但影响钼靶X线检查敏感性的因素较多,可能会影响其对细微病变的判断。

披着“炎症”外皮的乳腺癌

医生点评:炎性乳癌是一种少见的临床类型,乳房常呈弥漫性变硬变大,皮肤发红、发热、疼痛和明显水肿。发病呈暴发性,十分类似急性乳腺炎,因而经常出现误诊。但两者也有一些区别:

①两者均可见到乳房红肿、热痛等炎症表现,但急性乳腺炎时病变可较局限,亦可较广泛,颜色为鲜红,皮肤呈凹陷性水肿;而炎性乳癌时皮肤改变广泛,往往累及整个乳房,其颜色为暗红或紫红色,皮肤水肿呈“橘皮样”外观;

②两者均可见到腋下淋巴结肿大,但急性乳腺炎的淋巴结相对比较柔软,与周围组织无粘连,推之活动性好;而炎性乳癌的淋巴结大而硬,与皮肤及周围组织粘连,用手推之不活动;

③从全身症状来看,急性乳腺炎常有寒战、高热等明显的全身性炎症反应;而炎性乳癌通常无明显全身炎症反应,如伴有发热,则为低热或中等热度;

④从病程来看,急性乳腺炎病程短,可在短期内化脓,抗炎治疗有效,预后好;而炎性乳癌则病情凶险,一般不化脓,不发生皮肤溃破,却可延及同侧乳房以外的颈部及手臂,甚至可侵及对侧乳房,抗炎治疗无效,预后差。

炎性乳癌和急性乳腺炎在初期比较难鉴别,随着病情的发展其不同点就愈来愈明显了。如果炎性乳癌被误诊误治时间过长,治疗起来就很棘手。因此该两种病的鉴别诊断对病人来说非常重要。炎性乳癌一般不宜立即手术,可先行全身化疗或放疗,为手术创造条件。术后可根据病人情况予以适当的综合治疗。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