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母婴育儿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病人吃什么好 如何缓解乳腺癌治疗带来的痛苦

乳腺癌病人吃什么好?

乳腺癌病人吃什么好?乳腺癌是世界上最常见的女性恶性肿瘤,我国每年约有13500新发乳腺癌病例。生活水平了提高,女性乳腺癌患者的发病率却越来越高,乳腺癌的发病与人们的日常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除了科学、及时和合理的综合治疗,增进食欲,强化营养吸收对乳腺癌病人的康复也有重要作用。

(1)植物蛋白——豆类:食物中豆类蛋白在总蛋白中所占比例的增加,可降低妇女乳腺癌发病率。喜爱豆类食品的亚洲人,乳腺癌发病率仅为欧洲人的1/3~1/2。

(2)环一磷酸腺苷——大枣:含有大量环一磷酸腺苷和丰富的维生素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

(3)胡萝卜素——蔬菜:菜花、茴香、菠菜、冬瓜、小白菜、胡萝卜和西红柿等蔬菜含有的大量胡萝卜素具有抑制和杀灭癌细胞的作用,可明显降低绝经前妇女乳腺癌的发病率。

(4)不饱和脂肪酸——植物油:花生油、玉米油等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保护绝经前妇女免受乳腺癌侵袭。

(5)羟基类化合物——绿茶:含有羟基类化合物,对肿瘤有药物预防作用。

此外,在日常饮食中,还必须减少脂肪与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吃肉多的妇女发胖的可能性更大。调查显示:中年妇女过多摄取脂肪患乳腺癌的相对危险度增加,尤其是在绝经后。以60岁左右的妇女为甚,每增加10Kg体重,乳腺癌的危险性将增加80%。同时,女性应该少饮酒,原因是酒精可能提高绝经前妇女性甾体激素水平,从而诱发乳腺癌。

您可能感兴趣的相关资讯有:

预防乳腺癌的食物有哪些

乳腺癌的饮食有什么禁忌

食疗治疗乳腺癌知多少?

如何缓解乳腺癌治疗带来的痛苦?

胶,这些五花八门的“治疗”到底有没有用?

补充疗法:辅助缓解疾病症状

乳腺癌是危害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牢牢把持着女性癌症发病率第一的宝座,每年更是造成52万多名女性死亡[1]。中国女性的乳腺癌发病率虽然较欧美国家要低[2],但2014年还是有27.9万名女性不幸罹患乳腺癌,造成了7.82%的癌症死亡[3]。

而在这些癌症常规治疗(conventional cancer care)之外,也不时听闻到一些补充治疗(complementary therapies),比如针灸、瑜伽、听音乐,生姜、人参、芦荟胶——五花八门、不一而足。结合两者的治疗称之为整合治疗(Integrative Oncology)。

首先应该认识到,得了乳腺癌坚持常规治疗,随后再考虑如何其基础之上,选择合适的补充疗法,以缓解疾病本身的症状和治疗的不良反应。

这些补充疗法大多数只不过是患者之间的口耳相传,更有一些只不过是别有用心之人招揽生意的手段,真正像常规疗法一样经过严格的临床试验证实有效的并不多。在良莠不齐的补充疗法中如何选择真正有效的方法?如何远离无效的治疗手段,不花冤枉钱?如何避免有害的所谓“治疗”,去伪存真?

图2指南分别发表在JNCI、CA、JCO三本权威肿瘤杂志上[5-7]

方法众多:讲求证据,别瞎来

2018年6月,ASCO发表了《乳腺癌治疗期间及治疗后的整合疗法:ASCO支持SIO临床实践指南》[7]。指南针对正在接受乳腺癌治疗以及乳腺癌后幸存的患者,指南回顾了1990-2015年发表的乳腺癌补充疗法相关的随机临床对照实验,其主要建议包括:

1.建议使用音乐疗法、冥想、压力管理和瑜伽减轻焦虑/压力;

2.建议使用冥想、放松、瑜伽、按摩和音乐疗法缓解抑郁/情绪障碍;

3.建议使用冥想和瑜伽以提高生活质量;

4.建议使用指压和针灸来减少化疗引起的恶心和呕吐;

5.没有强有力的证据支持使用膳食补充剂控制乳腺癌治疗相关的不良反应。

同时,这一指南也为更多具体的症状和不良反应提出了建议,包括针对具体症状的不同等级治疗推荐以及目前证据不足无法作出判断的种种疗法,为患者选择针对症状有效的补充治疗、避免无谓的尝试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案。

表1推荐等级的含义

根据这些推荐等级可以看出,A/B级别的推荐代表有一定证据表明这种疗法对于患者有益;C级推荐代表在这种疗法中患者的获益不大,需要权衡后再做选择;D级推荐代表这种疗法无效,选这了这种疗法可能就是白白浪费金钱;H级推荐代表这种疗法对患者有害,花了钱还伤身体。

表2针对不同症状的分级推荐[6-8]

除此之外,还有部分证据虽不足以改变指南的推荐,但可能也对改善乳腺癌患者的不适有一定的价值。

表3不足以改变指南,但值得了解的临床研究[7]

整体治疗不仅是两种疗法的结合,更是要求医生在治疗肿瘤的同时,更多地关注到患者自身的整体状况,缓解患者的痛苦;患者也能够以一种更为理性的方式看待这些“可能有效”的治疗,作出更为有益自己的选择。

为了自己舒舒服服地活着,可不能病急乱投医!

理性选择:安全、有效、省钱

图3 NEJM Journal Watch评论

“所有乳腺癌患者中至少有一半会使用补充治疗,但她们可能不会自愿提供这些信息。初级保健医师和肿瘤科医师可以采取非评判性的态度来询问患者补充疗法的使用情况,并参考这一指南讨论其疗效和安全性。由于所处地区或经济状况可能导致部分患者无法获得某些资源,如瑜伽、音乐治疗、冥想指导等。不过,网上相应的免费指导和演示越来越多。”

图4 ASCO指南专家委员会共同主席Gary H. Lyman, MD, MPH & Lorenzo Cohen, PhD

因此,这一指南的目标读者不仅包括各种临床从业人员,包括临床医师、护士、药师等,乳腺癌患者也被考虑在内。

通过这份指南一定程度上解答了这一系列的问题:什么是囊括了常规和补充疗法在内的综合疗法?哪些补充疗法能在乳腺癌的治疗过程中和治疗后被使用?其中又有哪些补充疗法有循证证据的充分支持?——为乳腺癌患者安全、有效地选择补充疗法,避免无谓的花销,提供了指导。

[1] Torre, L. A., Bray, F., Siegel, R. L., Ferlay, J., Lortettieulent, J., & Jemal, A. (2015). Global cancer statistics, 2012. Ca 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 65(2), 87-108. doi: 10.3322/caac.21262.

[4] F. Paulson & J. Waschke. (2011). Sobotta Atlas of Anatomy Latin Nomenclature, General Anatomy and Musculoskeletal System, 15th Edition. URBAN & FISCHER, Miinchen. pp.115, Fig 2.136; pp.117, Fig 2.141.

[5] Greenlee H, Balneaves LG, Carlson LE, et al. (2014).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s on the use of integrative therapies as supportive care in patients treated for breast cancer. J Natl Cancer Inst Monogr. 2014 Nov;2014(50):346-58. doi: 10.1093/jncimonographs/lgu041.

[6] Greenlee H ,DuPont-Reyes MJ, Balneaves LG, et al. (2017).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s on the Evidence-Based Use of Integrative Therapies During and After Breast Cancer Treatment. CA Cancer J Clin. 2017 May 6;67(3):194-232. doi: 10.3322/caac.21397.

[7] Lyman GH, Greenlee H, Bohlke K, et al. (2018). Integrative Therapies During and After Breast Cancer Treatment: ASCO Endorsement of the SIO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J Clin Oncol. 2018 Jun 11:JCO2018792721. doi: 10.1200/JCO.2018.79.2721.

[8] Judge DE. Integrating Complementary Therapies with Conventional Breast Cancer Treatment. NEJM Journal Watch. June 27, 2018. Available at: https://www.jwatch.org/na46986/2018/06/27/integrating-complementary-therapies-with-conventional Last assessed on 2018-08-05.

上一页4/4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