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母婴育儿 > 乙肝 > 正文

肝穿刺会让肿瘤转移吗 乙肝不干预可进展为肝癌吗

肝穿刺会让肿瘤转移吗

一位78岁的患者,CT检查提示高度怀疑为肝癌,医生建议他先做活检,明确诊断。他担心这种检查可能会刺破肿瘤造成转移,因此拒绝做。

一旦发现身体,尤其是内脏器官长了肿块,一定要尽快明确诊断,特别是需要鉴别肿块是良性还是恶性的时候,医生往往建议患者进行病理活检。当肿块发生在肝脏、胰腺、乳腺等实体脏器的时候,需要进行穿刺活检。如果不搞清楚,按良性病变处理,可能耽误病情和治疗时机;若按恶性肿瘤处理,就可能造成不必要的身体损伤。因此,活检病理诊断具有很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很多发达国家都要求获得病理诊断后才能够进入下一步治疗。

患者及家属的担心也是可以理解的。过去,由于穿刺技术的限制,不能说活检没有风险。据文献报道,由穿刺活检引起的转移的发生率在4/1000~4/10000之间。但需要明确的是,这种风险相对于迅速明确诊断、及时合理治疗所带来的益处是微不足道的。

目前,肿瘤穿刺活检技术在CT或者B超的精确引导下,能够做到一针命中,避免了由于反复穿刺带来的损伤,肿瘤种植转移的风险大大降低。而且,活检后,可以马上向针孔内注射少量抗癌药物,以防转移;注射止血及止痛药物,以防止出血或疼痛。由于采用的是很细的穿刺针,在局麻后穿刺,患者基本没有痛苦,几天后伤口自然愈合。因此,可以说穿刺活检是很安全的,没什么痛苦或不良反应。


乙肝不干预可进展为肝癌吗

慢性乙型肝炎需要做好长期管理

侯金林教授表示,慢性疾病是一类需要长期管理的疾病,慢性乙型肝炎更是如此。不单肝病医生自己要有这种意识,更要将这种意识和理念传递给病人,跟病人沟通,让病人明白该怎么来管理自己的病。在对慢性病人进行管理这一方面,国外做得比较好,有许多可以借鉴的经验。

影响慢性乙肝疾病进展的危险因素

很多人在感染了乙肝之后,都很害怕会变成肝癌,整日忧心忡忡,侯金林教授表示,这种态度是非常不可取的,不要把乙肝当成一种精神压力,而应该学习怎么来管理好它。慢性乙肝患者要想管理好自身的疾病,首先应该了解哪些危险因素会影响乙肝病情的发展,然后在日常生活中尽量避免,可有效地预防乙肝发展为肝癌。

以下几种因素都会加快慢性乙肝患者疾病的发展进程:

1、年龄:年龄越大,乙肝进展的可能性越大,一般认为超过40岁是比较危险的;年龄和病因是影响肝脏疾病进展至肝硬化的因素;

2、性别:男性比女性发展的可能性更大;

3、肝癌家族史:有肝癌家族史的人,更容易发生进展;在亚洲很多病人有家族肝癌的病史,因此亚洲人发生肝癌肝硬化的可能性更大。

4、不良生活方式:如抽烟、喝酒等都会加重肝脏疾病;

5、环境因素:某些地方生活环境不好,食物、水源易受到污染,也是危险因素;

6、与病毒相关的乙型肝炎疾病进展的危险因素:包括高病毒载量、乙肝病毒基因型、合并感染乙肝和丙肝、病毒突变等

针对第六点,侯金林教授进一步解释称,病毒载量高,预示着肝炎进展快,发展为肝癌的可能性也比较大;而乙肝病毒载量越低,肝癌发生率越低。如果是丙肝和乙肝合并感染的,发生肝癌的可能性也会增加。

如果能够把这些危险因素都控制住,就可以对慢性乙肝进行早期干预,使疾病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降低肝癌发生的几率。至于最终会不会发展成肝癌,还需要做肝癌的风险预测。因为每个患者的个体情况不一致,发生肝癌的风险也会不一样,如何预测肝癌的发生风险是非常值得探讨的一个问题。

如何预测肝癌发生风险?

据侯金林教授介绍,临床上已经出现了一个针对性的风险评估模型REACH-B,简单、易于使用,是根据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基线变量制订的肝癌风险评分模型,可预测慢性乙肝患者肝癌发生风险。REACH-B共有17个风险评分,根据性别、年龄、ALT水平、HBeAg状态和HBV DNA病毒载量计算,最高17分,REACH-B分值越低,HCC风险越低。一般来说,男性较女性分值高;年龄越大分值越高;ALT水平越高分值越高;HBeAg阳性较阴性分值水平高;HBV DNA水平越高分值越高等。

个性化制定检查方案的好处主要有两个:一是对于肝癌预测发生风险低的病人,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检查;二是肝癌预测发生风险高的病人,可以密切监测病情的变化,真正做到早发现、早预防。

侯金林主任最后强调,预测肝癌的发生风险并不是最终目的,能够根据预测结果做到早期发现、改善预后,才是这个模型的真正意义所在。患者应该根据这个预测结果,配合医生做好干预措施,同时也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开导致乙肝病情发展的各种危险因素,减少肝硬化、肝癌的发生。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