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母婴育儿 > > 正文

孩子长高的秘诀掌握这4诀窍 骨龄测试最佳年龄

孩子长高的秘诀掌握这4诀窍,长到理想身高不是问题!

身高受遗传基因的影响

孩子的身高主要受到遗传基因的影响,男性身高潜能为父母身高加十二公分,再除二,通常正负七点五公分皆为正常范围;女性则是父母身高减十二公分后除二,正负七点五公分都算正常,但透过后天健康的生活型态也可突破身高的先天基因。

孩子长高的秘诀

均衡完整的营养

食物,运动,睡眠可以促进生长激素分泌,有助于身高发展,根据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的建议,要让孩子长得高又壮,不可或缺的营养素包括优质蛋白质,钙质,维生素及植物纤维等在日常生活中可于动物的肌肉,豆类食品,乳制品,海鲜鱼虾等食物摄取蛋白质;绿色蔬菜,红黄色蔬菜及水果中都含有胡萝卜素,可转为维生素甲促进骨骼发展;牛奶,蛋黄也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D;此外多带孩子晒太阳也有助于钙的吸收及转化。

规律的运动

现代的孩子时常因忙碌于课业与才艺,再加上环境因素,大部分时间不是待在家中打电脑就是到补习班补习,从小缺乏运动的习惯,长不高的问题也就愈来愈普遍。牛道明医师建议父母应从小鼓励及培养孩子规律的运动行为,以孩子所喜爱的运动项目为主,耐心教导并与孩子一起享受运动的乐趣,寓教于乐更有力于宝宝的健康发育;定期的运动也会让孩子的生活较为规律,同时有助于生长激素的分泌,促进身高发展。

充足的睡眠

生长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时间是晚上十点到凌晨两点,若希望孩子可以长得高大,就须给予充分的睡眠,千万不要让孩子跟着大人一同熬夜,从小养成孩子早睡的习惯,尽可能在晚上九点左右就上床休息,从打造容易入睡的气氛开始,睡前避免进行刺激的活动,才可帮助孩子拥有高品质的睡眠状态。

先天性疾病的治疗

上述三点为孩子身高发展的关键,但部分先天性疾病却也可能造成生长迟缓,进而影响身高发展。除了家族遗传因素长得较矮小,有先天性疾病的孩子通常也长得不高,须经由医师诊治与医师配合后,可先治愈疾病再来改善身高问题。牛医师建议父母可从“生长曲线图”来定期评估孩子身高,儿童成长是连续性的,除了观察孩子个别年龄曲线落点外,其生长连线也应该要依循生长曲线的走势。

注意事项

孩子的成长发育仰赖父母的关心及注意,若是营养不良或生活习惯不佳而导致的身材矮小,可以靠后天努力如饮食,睡眠,运动迎头赶上;若是因疾病造成的生长异常,就要及早就医诊疗。

骨龄测试最佳年龄

三四周岁做骨龄检测

自出生至成年,人们身高生长速度不是匀速的,宝宝一岁之前的这一年,能增长差不多26厘米;宝宝1岁~2岁之间,还能再长高10到12厘米;2岁-3岁略有下降,但也会长5-8厘米。算下来,三岁之前的身高增长,能够完成人生的很大一部分。

所以,家长们可以在孩子4周岁的时候检测骨龄,有利于观察孩子的发育情况,如果有问题还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最主要的是可以争取到更多的治疗、调整时间;同时还可以有针对性的调整饮食营养结构和生活习惯,对孩子的身高干预和调整。

性发育前期做骨龄检测

在性发育前期,即女孩8岁左右,男孩10岁左右应当做一次骨龄检测,在这个时期的检测有助于孩子以正常的发育水平和发育速度进入青春期,以保证孩子的性发育和身高发育能够以正常的状态启动和加速。

青春期做骨龄检测

发育正常的女孩通常会在这个年龄段发生月经初潮,男孩会在这个年龄段出现首次遗精。在这个年龄段及时做骨龄检测,可以确定孩子的发育,尤其是身高是否正常。在出现上述生理状况之后,还能够有时间调整孩子身高发育的时间和空间。

十五岁之前做骨龄检测

父母最好在孩子15岁之前进行骨龄的检测,因为等到男孩在十六七岁、女孩在十四五岁,骨骺线就会完全闭合,就已经丧失了再次长高的可能。所以在孩子幼儿或者小学时期,家长就应该密切关注孩子的身高变化。提早的做好骨龄检测,以争取在最佳的时机给孩子提供治疗。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