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母婴育儿 > > 正文

孕妇可以吃虾吗 孕妇冬天需要注意什么

孕妇可以吃虾吗

虾的营养成分

虾的肉质鲜美,营养丰富,除了大家熟悉的含有丰富的钙和蛋白质,还含有脂肪、碳水化合物、胆固醇、维生素A、硫胺素和磷、镁、铁、锌等多种微量元素。虾中的多种营养元素能够增强人体免疫力和性功能,抵抗衰老。

孕妇能吃虾

除了对于虾类过敏的孕妇,其他孕妇是可以食用虾的。蛋白质是生命的最基本物质,孕妇在怀孕期间需要大量的蛋白质,而虾是富含蛋白质较多的一种食物,并且虾的肉质鲜美,容易消化,是不少孕妇选择主要食材之一。

孕妇吃虾的好处

给孕妇补充蛋白质

在每一百克新鲜的虾肉中含有20.6g蛋白质,是孕妇补充蛋白质的主要食物来源之一。孕妇在孕期时,器官和组织中的蛋白质代谢较为旺盛,蛋白质消耗逐渐增多,这个时候孕妇多吃点虾补充足够的蛋白质,能够维持子宫、胎盘、乳腺的健康成长。

保证孕妇正常孕育胎儿

虾中含有大量的碘,孕妇对碘的需求也很大,如果孕妇缺乏碘容易出现流产、早产、胎儿先天性畸形等,所以孕妇可以多吃虾补充足够的碘,有利于保胎安胎。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摄入碘的含量过高也会引起大脖子病(高碘性甲状腺肿)。

孕妇吃虾对胎儿的好处

促进胎儿正常发育

虾中的蛋白质成分也有利于胎儿的发育。在孕期增加的体重中,一半的蛋白质含量储存于胎儿,并随着孕周期的增长继续增加。所谓营养缺乏所造成的流产主要就是因为蛋白质的缺乏形成的。另外胎儿如果缺乏蛋白质中的氨基酸,也可能可引起先天性白内障。因此孕妇多食用虾也能促进胎儿的正常发育。

促进胎儿骨骼发育

在妊娠第四个月的时候,是胎儿骨骼发育最佳时期,这个时候孕妇多补钙能够促进胎儿的骨骼发育。虾中含有高含量的钙元素,孕妇多吃虾能够很好的补充孕妇和胎儿体内的钙元素。

孕妇吃虾注意什么

过敏孕妇不能吃

虾味甘,性温,对于上火的孕妇不要食用虾。特别注意的是虾过敏的孕妇不要食用,例如:过敏性鼻炎的孕妇、患有支气管炎的孕妇、过敏性皮炎的孕妇都不宜吃虾,另外虾属动风发物,患有皮肤疥癣的孕妇忌食。

注意虾的食物搭配

孕妇吃虾时要注意虾与其它食物的配伍禁忌,例如吃虾前后不要食用葡萄、石榴、山楂、柿子等。因为这些食物中的鞣酸与虾中的蛋白质和钙会结合成肉酸钙刺激肠胃,引起孕妇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


孕妇冬天需要注意什么

注意适当保暖

天气寒冷,不仅使孕妇感到不舒服,也会给整个身体系统造成不良影响。在寒风刺骨的日子里,最好减少外出,外出时应注意多穿衣服,防止因寒冷刺激可引起脑血管收缩。

保暖也要注意适当,在具有暖气或者空调的房间,要注意减少衣服,防止出现过热的现象。

注意房间通风

在冬天,许多家庭常常把门窗密封起来,防止进入冷空气。这样做虽然可以有效提高室内的温度,但常常使室内的空气受到影响,

特别是居住面积狭小的家庭或人口相对集中的房间,空气很难新鲜。冬季孕妇应适时添衣,保持居室空气流通,并注意适当的体育活动,提高机体耐寒及抗病能力。

注意科学营养

目前,冬天的蔬菜相对充足,但在一些偏远农村,孕妇进食的蔬菜水果相对减少,一些营养因此减少,应该注意予以适当搭配。

冬季孕妇要注意加强营养,饮食做到多样化,不可偏食,尤其要注意食用绿叶蔬菜、水果,以补充胎儿所需的叶酸等营养物质,防止胎儿因营养问题发生疾病。

注意防止感冒

冬季是各种病毒感染性疾病流行与高发季节,由于孕妇的身体特殊,抗病能力低下,有一定的易感性。

一般情况下,孕妇在冬季病毒感染次数越多,症状越重,病程越长,对胎儿的不良影响也就越大,发生畸形儿的可能性也就越高。

另外,孕妇感冒往往不同于一般常人,服用药物要特别注意,尽量少用药,不得已服用时要在大夫的指导下服用,不可滥用。

应禁用电热毯

人们在使用电热毯的时候,由于人体和电热毯之间存在着电容,因此即使是绝缘电阻完全合格的电热毯,也会有感应电压产生并作用于人体,人体与电热毯之间的感应电压可达40-70伏特,且有15微安的电流。

这个电流足以产生危害胎儿和孕妇健康的电磁波。冬季人们使用电热毯最为频繁,而孕妇的流产率也出奇的高。

不宜泡热水澡

在怀孕的前三个月之内,孕妇不宜泡热水澡,防止对胎儿造成危害。大量的临床资料显示,高温环境容易造成胎儿无脑或脑神经缺陷。

孕妇的血液循环和常人有所不同,如果经历冷、热水的过度刺激,其心脑负荷的调整往往不同于常人,容易因血液循环障碍产生休克、晕眩或虚脱,出现不该出现的危险。

身体锻炼

准妈咪进行身体锻炼极为必要,不仅可以增强体质,减少疾病的发生,还可以积蓄力量,有利于顺利分娩。

孕期进行身体锻炼,要注意运动量,以轻微的活动为宜,避免剧烈活动,避免劳累。

要充足的晒太阳

冬天出太阳的时间比较少,孕妇应该珍惜。孕妈妈在冬季晒太阳,增进人体皮肤中的脱氢胆固醇变为维D3,易被人体吸收到血液中,保证胎儿骨骼和牙胚的正常发育。

常晒冬阳可增强孕妇的抵抗力,预防各种感染。阳光中的紫外线有杀灭病原微生物的作用。常晒冬阳还有益于防止孕妇情绪波动,杜绝冬季抑郁症的发生。

保持良好的情绪

孕妇良好而稳定的情绪是保证优生优育的重要因素之一。科学研究发现,孕妇保持乐观情绪,所怀胎儿发育正常,分娩时也比较顺利。

但如果孕妇情绪紧张、恐惧、愤怒、烦躁、悲哀、忧郁,可使母体的激素与其他有害化学物质浓度剧增,并通过胎盘影响胎儿发育。

少去公共场所

医生说,冬季气温低,温差变化大,呼吸道抵抗力降低,容易患病毒性传染病因此,孕妇们尽量不要去商店、影剧院等公共场所,避免传染上流感等疾病。

上一页4/4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