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母婴育儿 > > 正文

小孩长不高是什么原因 宝宝越长越丑的原因

小孩长不高是什么原因

遗传

孩子长不高受遗传的影响非常大,从父母的身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测到宝宝未来所能达到的身高,但是遗传因素对孩子身高的影响并不是绝对的,其最终身高还会受到后天因素的影响。

男孩:未来身高(厘米)=(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078÷2

女孩:未来身高(厘米)=(父亲身高×0.923+母亲身高)÷2

宫内发育迟缓或早产

孩子出生时为宫内发育迟缓(足月小样儿)、早产儿身高小于正常新生儿,其中10%-15%的孩子2岁后不能追赶到正常身高曲线,比同龄的孩子要矮小一些。

肥胖

现在的父母或长辈都会比较溺爱孩子,在他们的观念里只有胖才是身体好的标志,所以会给孩子补充各种营养,导致孩子过于肥胖,严重影响了身体生长激素的分泌,影响了孩子身高。

出门少

现在的孩子经常会宅在家里,很少出门,晒太阳的机会少之又少,而科学证明,晒太阳能有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阳光中富含红外线和紫外线,红外线可以使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刺激骨髓造血,紫外线可以杀灭皮肤和空气中的细菌病毒,加速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改善血液中钙、磷代谢,促进孩子的生长发育。

睡觉晚

人体生长激素分泌最为旺盛的时间是深夜的11点到凌晨的4点,在这段时间熟睡,可以有助于发挥生长激素的生理效应,促进身高的发育。若孩子经常晚于10点睡觉,则会不利于其身高的生长。

饮食不合理

孩子平时的饮食不合理,也会不利于孩子长高,父母平时懒于给孩子准备有助于长高的食物或者过于追求长高食物,使营养不均衡,也会有碍其生长。

其实只要在日常饮食中适当的增加诸如鱼、虾、鸡、鸭、肉、蛋、豆类、牛奶等富含蛋白质、卵磷脂和赖氨酸的食物,就有利于孩子大脑的发育和身体的成长。此外,粗粮类、新鲜蔬菜、水果也要多补充。

运动量少

孩子长时间在家,运动量少,经常长时间的坐着玩玩具,会导致孩子站立和走路的发育很迟缓,而只有多运动,尤其是走、跑、跳等运动,会拉扯关节,使身体的长骨受力,从而刺激骨骼两端软骨的发育,刺激身体分泌生长激素,才有助于孩子长高。

疾病因素

家庭氛围不和谐

家庭氛围不和谐,父母经常伤害孩子的自尊心,让孩子长时间的陷入不开心或情绪低落的状态,孩子心理压力过大,长期抑郁,多少也会影响其生长激素的分泌,影响孩子的正常身高的生长。所以父母要给孩子营养良好的家庭氛围。

帮助孩子长高需避免这些误区

1、拔苗助长:购买助长药品、保健品、增高术时不可轻信广告、网上宣传,此外,口服增高药、补充生长激素,吸收差,若要注射生长激素一定要在有经验的专业医生指导下使用。

宝宝越长越丑原因?都是这几个坏习惯惹的祸!

宝宝睡偏头,扁头

头睡偏,在医学上叫做体位性颅骨畸形(PSD),是很常见的现象,只不过有些宝宝明显一些,有些宝宝不那么明显。一般来说只会影响头型,不会影响大脑发育。

这是因为在一岁之前,宝宝的头颅骨缝未完全融合,柔软而有弹性,很容易受压变形。同时,随着月龄增大,大多数宝宝的头部会自动矫正。

可以有意识的通过以下几个方法来帮助矫正

1、让宝宝多趴着玩,让宝宝趴着玩,不仅可以对头型的自然恢复有帮助,还能锻炼宝宝抬头训练。

2、变换头部方向,如果宝宝睡觉有偏向一边的习惯,可以经常改变他头朝的方向,以免其中一边持续受压。

3、多抱宝宝,这个方法主要是避免宝宝的后脑勺一直受压,竖抱、左右手换着抱都是很不错的方法。

宝宝张口睡觉

宝宝长期张口睡觉会变丑,严重的会影响智力。宝宝在睡眠中张嘴呼吸会使睡眠质量下降,还可能是出现了呼吸问题或者其他疾病的征兆。所以,妈妈们千万不要忽视!

张嘴呼吸不卫生

鼻子是呼吸系统的第一防线,鼻腔能过滤空气中大量的细菌、病菌、灰尘。用嘴呼吸是极不卫生,会增加感染病毒、细菌的机会。会诱发呼吸道疾病。

会影响宝宝智力发展

儿童长期用嘴呼吸,会导致吸入的氧气量过少,进而导致睡眠质量变差,进一步就会造成头部缺氧、缺血。所以这类孩子,你会发现上课经常注意力不集中、记性差、反应迟钝。

影响面部发育,会让宝宝变丑

长期用口呼吸,空气气流会冲击硬腭,渐渐使之变形,时间一久,面部的发育就会受到影响,会出现下巴凹陷、长“朝天鼻”、上唇翘起,牙齿排列不整齐,咬合异常,并形成龅牙等等。

为什么会张口睡觉、打鼻鼾

从临床来看,小儿鼻塞及张口睡觉,主要考虑腺样体肥大,而腺样体肥大病儿又常并发扁桃体肥大。

鼻塞为该病的主要症状,这是因为肥大的腺样体及黏脓液堵塞后鼻孔,分泌物积聚在鼻腔不易擤出,所以出现鼻塞、流涕、张口呼吸等症状。

腺样体如果发生炎症刺激,特别是晚上睡觉,有的孩子还会出现打鼾、难以入睡。

儿童张嘴呼吸和打鼾的原因有许多,如慢性鼻炎、鼻窦炎、慢性扁桃体炎、增殖体肥大、悬雍垂过长等等。

警惕宝宝歪脖子

宝宝歪脖子可爱?这可能没有你们想得那么美好...如果宝宝有下面这几种表现,麻麻们应该要重视起来了:

1、头总是往一个方向侧,下巴朝向对侧肩膀;

2、头型不对称,一边扁一边圆;

3、颈部有1-3公分大的硬块,或脖子上有圆形小包;

4、宝宝转头不灵活,只转一边。

这些症状可能一出生就有,也可能后天慢慢出现。生理性斜颈可以采取体位疗法,即家长在喂养孩子或者抱着孩子睡觉时,调整自己与孩子的位置关系。

比如孩子是右侧肌性斜颈,在喂奶和睡觉时就要把孩子放于家长的左侧,反之亦然。随着孩子的发育,大部分生理性斜颈都能痊愈。

歪脖子这个问题,1岁前很好治疗,2岁前可以手术治疗,超过3岁就很难完全恢复。所以,发现问题要趁早。

宝宝爱咬嘴唇

在婴幼儿时期偶尔吸咬几次的话对缓解宝宝的情绪、满足宝宝需求是有一定作用的,但如果不纠正,让宝宝形成习惯,就会影响到宝宝牙齿和脸部的生长发育,甚至导致牙齿变形,成年后需要通过整形牙齿才能矫正。

导致牙齿变形

拥有一副好牙,能为孩子的颜值加分不少。但经常性咬嘴唇,会让上门牙或下门牙受到挤压,造成门牙向后移动,牙齿间出现缝隙,导致牙列不整齐,影响容貌。

影响咀嚼能力

长期反复咬嘴唇,上下门牙前后距离会慢慢增大,导致咀嚼时不容易咬断食物,久而久之影响咀嚼功能。

上一页4/4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