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母婴育儿 > > 正文

孕妇如何护理皮肤秋燥孕妇怎么办 6个月宝宝发育指标

孕妇如何护理皮肤秋燥孕妇怎么办

秋天常见皮肤疾病

1.对磨疹

对磨疹是指两个相邻部位的皮肤表层因相互磨擦刺激,造成皮肤发炎现象。容易发生在皮肤的皱褶部位,常见跨下、肛门附近、腋下、乳下、手脚弯折处,会引起搔痒、红肿、落屑及丘疹症状,磨擦严重时甚至会感到疼痛,且常合并霉菌感染。

由于对磨疹好发在肥胖的人身上,提醒孕妈咪,孕期应尽量避免让体重超标。此外,也要避免在高温过热的环境运动或工作过久,并保持身体干爽、彻底清洁四肢皱折部位,穿着宽松透气的衣物。

假使孕妈咪出现对磨疹症状且开始发痒,可在患处擦拭短期外用型弱质类固醇药膏。

2.皮癣菌感染

皮癣菌也就是一般人俗称的癣,同样也是常见的皮肤疾病。它是一种霉菌,喜欢生长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一般来说只会在皮肤的角质层或角质衍生物形成感染,依感染部位不同名称各异;

脚底、脚趾趾缝称足癣(俗称香港脚)、手脚指甲称甲癣(合称灰指甲)、股沟或胯下称股癣、身体躯干称体癣、头皮与头发称头癣。

此种癣菌感染在气温降低的秋季会变得较轻微,但孕妈咪仍须有警觉心,尤其平时容易流汗的孕妈咪,应定期检查脚指指缝或身体有无脱皮现象,若有症状则须使用微量抗霉菌药膏治疗。

另外也是癣的种类之一的「汗斑」则在夏季较常见,有此症状同样适用抗霉菌药膏。

3.湿疹

敏感性体质的孕妈咪须特别注意湿疹。湿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通常泛指一系列持久和续发的皮疹,以发红、水肿、搔痒为主要症状。

怀头胎的孕妈咪,约有5%~10%在迈入第二、第三孕期时,肚脐周围或整片肚子会出现红色块状湿疹,并产生搔痒。此时可以摄取口服抗组织胺、外用类固醇药膏缓解症状。

4.汗疱疹

有异位性皮肤炎或汗疱疹病史的孕妈咪,在秋冬季节交替时容易发作。汗疱疹属于过敏的一种,好发于手指、手掌和脚底,一开始会出现透明珍珠状的小水泡,通常伴随强烈的搔痒感,随后小水泡逐渐扩大、破皮,一般会在2~3周内消退。

水泡刚冒出来的时候是搔痒感的高峰,尔后痒感逐渐下降,形成环形脱屑或脱皮。孕妈咪如果双手出现小水泡可以以强效类固醇治疗,由于2、3天情况改善即可停止用药,此类固醇治疗属于短期使用,不用担心会伤害胎儿。

有异位性皮肤炎病史的孕妈咪则要注意保湿,不要熬夜。孕妈咪若是过敏体质,怀孕期间少吃海鲜、花生、巧克力、芒果等容易引发过敏的食物,如此也可以减少胎儿出生即罹患异位性皮肤炎的机率。

5.干痒症

秋天虽然不像冬天如此干冷,但气温降低之际,干性肤质或罹患干性皮肤疾病(如异位性皮肤炎、鱼鳞癣)的孕妈咪仍可能出现冬季湿疹、干痒症状。

此时日夜温差大,皮肤在低温环境血管会收缩,使局部血液循环降低,进而让皮脂和汗水分泌减少;皮肤干燥便容易发痒、发炎。

建议孕妈咪洗澡以淋浴为主,因为泡热水澡会把皮肤表面皮脂洗掉,一旦吹到干冷空气,便会加重干痒症状;淋浴次数也不宜太多。

且因肥皂较干涩、易溶解皮肤脂质,孕妈咪应选择温和的乳霜香皂或中性沐浴乳。洗澡后也要固定涂抹具保湿作用的乳液或乳霜润肤剂,减少水分蒸发。

另外,贴身内衣物最好用手洗,有些人喜欢使用大量洗衣精清洁贴身衣物,容易残留清洁剂而引发过敏。穿衣应避免毛料、尼龙衣物;睡觉时也不要直接覆盖毛毯。

应尽量选择棉质柔软衣服,毛毯外面也最好套上纯棉被套。提醒孕妈咪,当看到皮肤出现皮屑表示身体过于干燥,应使其恢复滋润,避免并发湿疹。

罹患冬季湿疹的孕妈咪,若自行涂抹保湿乳液无效,则须经医师诊断后以富含油脂的药膏涂抹患处以减轻症状。

不同肤质秋季对策

1.清洁

油性肤质的皮脂分泌旺盛,进入秋冬干冷季节后因为泌油症状减轻,皮肤相对会比较舒适,孕妈咪此时可改用温和的洗面产品彻底清洁。干性肤质的孕妈咪在秋天皮肤会更干燥,应使用中性洗面皂清洁,并尽量不要化妆以免刺激皮肤。

另外要避免用太热的水洗澡,也尽量不要泡澡,洗完澡可用保湿乳液均匀涂抹四肢。非上班族的孕妈咪如果一整天没有外出仅待在家中,用清水洗脸即可。

混合型皮肤因为T字部位是油性;两颊为干性,保养较费时且麻烦许多,可选择中性或中性偏油的洗面皂,彻底清洗T字部位,两颊则以清水泼过即可。

在秋季,无论干性或油性皮肤,早晚各洗一次脸就已足够,过度清洁皮肤会伤害毛囊。有些孕妈咪用磨砂膏清洁痘痘,但容易伤害角质层,长期使用反而会让皮肤变粗糙。

2.保湿

只要做好保湿,其实不需要敷面膜。敷面膜只是让脸的湿度在短时间内提升,若要肌肤维持湿润状态,不如挑选一瓶低敏感性、没有香精色素且适合自己肤质的保湿乳液。

保湿用品分乳液与霜状,乳液含水量多,容易蒸发,适合油性肤质的孕妈咪在夏季使用;霜状较厚实、保湿性佳,适合干性肤质的孕妈咪在秋冬使用。

另一个常见的错误观念是用化妆水或用保湿喷雾保湿。化妆水的作用在清洁而非保湿,肌肤上抹水只会让水份大量蒸发、使肌肤更干燥,无法达到保湿效果。

除非孕妈咪卸妆或洗脸洗不干净,此时可用化妆水再清洁一次。而敏感性肌肤的孕妈咪原本就应降低化妆次数,更不需要使用化妆水。此外,防晒乳是很好的保湿品。因为阳光会让皮肤更干,充分隔绝紫外线可使肌肤锁住水分。

3.防晒

相对夏天,秋天会比较干燥,也因为白云数量稀少,使得紫外线指数增加,此时孕妈咪仍要做好防晒措施。防晒首要条件是选择适合的防晒乳,避免使用太油腻或会刺激皮肤的产品。

不过,通常油性防晒乳防晒系数也比较高,为什么不能用油性的防晒乳?防晒乳如果太油,涂抹的量通常会减少,如此便无法达到防晒的效果。

在使用防晒乳时,一次涂抹的量约一块钱大小,且在出门前20分钟涂上效果最佳。假使有做慢跑、爬山等会流汗的运动,需记得随时补充。

一般上班族可选择SPF20的防晒乳,在有效阻隔19/20的紫外线后,晒到肌肤的紫外线只剩1/20的量。若到海边游玩,可用防水式防晒乳。

而去郊外或空旷地点自然需要防晒系数较高的防晒乳,最好以SPF50为主,另外可以戴帽子、拿雨伞加强防晒。

化学性防晒乳因为有化学成份,不适合敏感型肌肤的人,因此过敏的孕妈咪适合擦物理性的防晒乳。除此之外嘴唇是防晒时最常忽略的部位,所以出门时也要记得抹上具防晒效果的护唇膏,以免导致嘴唇色素沉淀。

而比起脸部,手、脚的敏感性较低,面积也较大,可使用专门擦身体的防晒乳。

4.症状

油性肌肤因为油脂分泌多,在特别油的部位容易造成细菌发炎而长痘痘。长痘痘的孕妈咪在治疗上会以外用抗氧化剂或外用的抗生素为主,另外要提醒孕妈咪,不能擦含A酸成分的药膏以免伤害胎儿。

干性肌肤容易干、痒、过敏,若出现红色痒疹,会采取弱效类固醇药膏治疗。针对许多孕妈咪担心在孕期用药会伤害胎儿,此类治疗药膏因为是局部使用,皮肤吸收的量不多,且疗程完毕即停止用药,孕妈咪不需担心。

小贴士

皮肤干燥的妈咪须特别注意保湿,若仅有干燥症状则涂抹保湿乳液即可,但若有红色斑块、疹子,则可以使用医师开立的外用类固醇。而虽然孕妈咪代谢较快,但如腋下、跨下等皱折闷热处还是有可能出现皮肤问题。

应尽量穿着纯棉、宽松的衣物,避免罹患湿疹(对磨疹)、皮癣(足癣、股癣)等疾病。此外,孕妈咪通常会脚部肿胀,鞋子应以宽松舒适为主。

孕期由于荷尔蒙浓度变高,脸上容易长孕斑(即肝斑),所以一定要落实防晒。已经长斑的孕妈咪也毋须太担心,等产后荷尔蒙回复正常,脸上斑点自然会逐渐淡去。

秋燥疾病预防

呼吸道不适

秋季由于早晚温差大、空气干燥,容易引发过敏、上呼吸道或下呼吸道感染。

譬如过敏性鼻炎、气喘、咳嗽、干燥性支气管炎等。有呼吸道问题的孕妈咪可以饮用滋润性质的药方,譬如沙参麦冬汤,或喝蜂蜜水、富含维他命C的果汁润喉;搭配针灸肺经如鱼际、尺泽等。

有哮喘症状可喝桂枝汤;过敏性鼻炎则可喝辛夷清肺汤。燥邪首先犯肺,易呈现干咳无痰,甘蔗、荸荠有绝佳滋阴润肺的功效,孕妈咪也可摄取百合莲子粥、银耳冰糖粥、雪梨川贝冰糖羹等止咳化痰。

如要预防过敏与呼吸道疾病,平日须多补充水份、注意保暖,特别是口鼻及颈部,外出时可以戴口罩、围上棉质轻薄的围巾,隔绝汽机车废气与冷风刺激。

另外,最好避免吃冰品、凉性瓜果、生鱼片等冷性食物,避免刺激呼吸道。清晨及半夜须将窗户关小,别让冷风进入屋内。喉咙干痒除了气温变化,还有可能是吸入尘螨导致,须注意环境清洁,落实卫生。

腹泻

秋天的肠胃疾病以腹泻最常见。造成腹泻的原因有三种,分别是吃到不洁食物、罹患肠胃型感冒、食用过于冰凉的食物等。前两项为感染性肠胃疾病,最后一项则为非感染性肠胃疾病。

孕妈咪腹泻最常见的原因通常是著凉或饮食不当。原本即有慢性腹泻病史、或腹泻疾病的孕妈咪,此时抵抗力与耐受力较差,在秋季复发机率相对高。怀孕晚期的孕妈咪若频繁腹泻容易引发宫缩,严重的甚至有早产的风险。

要预防腹泻,应避免食用未经煮熟的食物如生鱼片、海鲜冷盘,冰淇淋、西瓜、柚子等冷性食物也尽量少吃;有乳糖不耐症的准妈咪要少喝拿铁、奶茶等掺加牛奶的饮品。

睡觉时须注意腹部保暖,上班族孕妈咪午休时可以在腹部盖条小毯子。同时可以进行一些中低强度的户外运动,以提升基础免疫力。

感冒

咳嗽、喉咙痛、打喷嚏、流鼻涕都是秋季容易出现的感冒症状,在中医观点,秋季感冒是谓「燥邪」,此时咳嗽时痰偏少、喉咙也会又干又痛、嘴巴容易干。

建议孕妈咪,干咳可以喝清燥救肺汤、喉咙痛则用银翘散。感冒时若流出黄鼻涕或发烧,便需要服药,医生通常会给予孕妈咪相对安全的用药,对宝宝的风险最小。

过敏

过敏性体质孕妈咪最容易过敏的部位是鼻子及皮肤;鼻子过敏的孕妈咪对温度变化特别敏感,皮肤过敏的孕妈咪容易有荨麻疹或红疹。

孕妈咪一旦有胎毒就容易引发痒疹。胎毒成因是胎儿代谢的废物无法自孕妈咪体内顺利排出,而胎儿阳气较盛,生出的火或毒积存在妈咪体内。

孕妈咪一旦便秘或因水喝不够尿量过少,宝宝生出的「火」或「毒」便会经由皮肤发出,即常人熟知的妊娠痒疹。因为胎毒即热毒,此时孕妈咪容易感到燥热。

在预防上,孕妈咪若知道自己对何种事物过敏,就应避开过敏源,而由于过敏源多存在寒凉与燥热的食物中,西瓜、椰子、柚子、橘子、大白菜、白萝卜与大部分瓜类如哈密瓜、冬瓜、丝瓜都属寒凉类食物;

辣椒、胡椒、咖喱、酒类则为躁热食物,都可能诱发过敏。孕妈咪应多喝水、尽量养成每日排便的习惯以增加排毒,减少体内毒素累积。

温差变化特别容易引发鼻子过敏,早起在被窝中躺一会儿再慢慢下床,降低温差带来的冲击。治疗过敏体质可喝桂枝汤,皮肤过敏则可饮用荆芥茶。

口角炎

此时空气特别干燥,嘴唇容易发干裂开造成细菌感染而变成口角炎。口角炎一般分为三种原因,分别是营养不良、球菌感染及真菌感染。人体缺乏维生素B属营养不良型口角炎;链球菌、葡萄球菌感染则是球菌型口角炎;真菌感染口角炎以白色念珠菌最常见。

此病好发于口角黏膜一侧或两侧,常见于缺乏维生素B2的人身上,通常中医会用甘露消毒汤治疗。孕妈咪平日即需要补充维生素B2,勤抹护唇膏或乳液。若在孕期因压力导致嘴角发炎、口腔溃疡,则需要补充大量维他命。

孕妈咪可多摄取富含维生素B2的食物,如动物肝脏、鸡蛋、牛奶、豆类及雪里红、油菜、菠菜、清蒜等绿叶蔬菜。单纯嘴破可吃维他命B群或B12。

便秘

秋季气温干凉,不像夏天常感到口渴,孕妈咪容易忽略摄取充足的水分,大便容易干结,形成便秘。孕妈咪可以根据个人流汗及活动量适度调整,重点是摄取足够的纤维质。

假使便秘情况仍未减轻,则可服用滋润肠道的药物;如麻子仁丸可增加排便,牛奶、芝麻也可达到软便的效果。

孕期黄体素上升易导致肠胃蠕动变慢,许多孕妈咪因此出现便秘的症状。要特别注意的是,辛辣刺激食物容易腹泻,粪便一旦不慎沾到阴道,就可能造成感染。

流鼻血

流鼻血除了空气干燥的因素,还有可能是体内水分不足。可在室内放一盆水增加空气湿度,让鼻腔黏膜不那么干燥,孕妈咪在户外要记得戴口罩。

以中医观点,中药的地榆可治疗流鼻血,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炖煮莲藕的药膳,例如莲藕炖冰糖,或生莲藕榨汁与蜂蜜混合、莲藕排骨汤等改善流鼻血症状。

秋燥饮食须知

季节食物

秋季湿度低,在表皮循环差的情况下,皮肤容易干燥。应多摄取滋润类食物,如甘蔗汁可生津,增加唾液分泌,且有滋补清热的作用,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做为清凉的补剂,对于低血糖、大便干结、小便不利、反胃呕吐、虚热咳嗽和高热烦渴等病症有一定的疗效。

过度劳累或饥饿头晕的孕妈咪,可透过摄取甘蔗振作精神,不过因为甘蔗性寒、热量高,孕妈咪不宜多吃,尤其是脾胃虚寒和胃腹疼痛的孕妈咪应避免食用。

另外还可以多摄取芝麻、核桃、大枣、糯米、蜂蜜、乳品等,水果方面有苹果、石榴、葡萄、芒果、柚子、柿子、甘蔗、柠檬、山楂等,不过,梨子偏寒,孕妈咪须注意入药膳要以蒸或炖的方式烹调。

鱼肉、牛肉、鸡肉、鸡蛋、鸭蛋与豆类制品等蛋白质类食品也很适合秋天食用;蔬菜可以吃秋葵、地瓜叶、皇宫菜、山药、莲藕、番茄、百合、枸杞等,以清肺生津、养阴润燥、补血益气。早餐煮糙米粥可益味生津。

重口味的孕妈咪须少吃辛辣食物,防止耗伤阴血津液而加重口唇干燥的感觉。燕窝、白木耳汤、豆浆等饮料也十分滋润,此时若每天喝一杯蜜茶,有助润肺止咳。

提醒孕妈咪在膳食调配上要注意平衡,如主、副食品及荤、素食品的搭配,须符合「秋冬养阴」的原则。

饮食禁忌

此时是大闸蟹的产季,相信有许多老饕级的孕妈咪准备大快朵颐,不过螃蟹性寒,孕妈咪应尽量避免食用。

另外,秋季由于气候宜人,可能在无意间暴饮暴食、摄取过多热量,提醒孕妈咪,体重过重不利生产,因此要注意不能放纵食欲,大吃大喝。刺激性强、辛辣、燥热的食品如尖辣椒等也尽量少吃。

中医认为,苦燥之品易伤津耗气。秋季燥邪当令,肺为脏器,与秋季燥气相通,易感受秋燥之邪。许多慢性呼吸道疾病往往在秋季复发或逐渐加重。所以饮食养生上应忌过燥的食物,譬如咸酥鸡、鸡块、薯条等油炸类食品。

进补准则

以中医观点,「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孕妈咪在进补时须掌握几个准则;首先,有些人以为价格愈高的药物愈能补益身体,便狂吃人参、燕窝,尤其人参通常较「高贵」,又是补品中的圣药,令许多人趋之若鹜。

但滥服人蔘可能导致过度兴奋、烦躁激动、血压升高及流鼻血的症状,孕妈咪不可不慎。再来是对症下药,中医的治疗原则是虚者补之,非虚症不宜用补药,虚病又有阴虚、阳虚、气虚、血虚之分,对症服药才能补益身体,否则会适得其反。

而任何补药服用过量都不利人体,因此进补须适量。以药代食更是万万不可,药补不如食补。

秋季进补是冬令进补的前奏,目的是为冬季进补做准备,使人体逐渐适应补品的作用。此时选用西洋蔘、沙蔘、燕窝、白银耳、薏米、麦冬、石斛、玉竹等滋阴润燥十分适宜。

其中西洋蔘性味苦、微甘、凉,有补气养阴、清虚火、生津液的作用,适用于有气阴不足、津少口渴、肺虚咳嗽、虚热烦躁等症状的孕妈咪。

燕窝性味甘平,有益虚补损、化痰止嗽之功,常用于肺肾不足、咳嗽气急症状。苏珊玉医师提醒,进补不宜太燥热,如姜母鸭、羊肉炉,辛辣类如麻辣火锅都是燥热之物,应避免热补。

喉咙干痒要吃

这个季节,燥是主要现象。要避免口舌干燥,须补足津液,多喝温水,还要少吃过度油、甜、辣、咸的东西,饮食以清淡为主,少喝甜味饮料,多吃富含纤维质的五谷杂粮、矿物质,促进排便。

可摄取豆腐、黑豆、梨、银耳、芝麻、百合、莲藕、海参、蜂蜜、鸡蛋等;水果忌食热性的荔枝、榴梿,不过由于上述多有寒凉食物,孕妈咪在选择上需留意。

喉咙干痒、咳嗽的孕妈咪可吃炖梨子,在炖梨中加入切片或粉状西洋参。或喝杨桃汁加些许蜂蜜、冰糖。纯蜂蜜水也可以润喉。

乌骨鸡汤有润肺的功能,可以炖来喝;孕妈咪可自行在家准备一只川烫过的鸡,在鸡的肚子里放入5钱枸杞、3钱西洋参、10颗红枣,于锅中加水熬煮。

心血管疾病要吃

有心血管疾病的孕妈咪须遵循少盐饮食的原则,以降低血压,同时也可缓解水肿。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孕妈咪通常伴随高血脂,饮食须少油、避免吃肥肉、鱼皮、猪皮、鸡皮。

糖尿病的病患须控制糖份的摄取,尤其像白砂糖等精制糖要少吃。不要吃白饭等精制淀粉,多吃糙米、五谷米。心血管疾病的血液较黏稠混浊,多吃蔬菜类的纤维质可以清血管,降低血液的黏稠度,也可以多吃菇类、鳝鱼、红豆、黑豆;

以平性食物为主。许多孕妈咪运动频率降低,常会久坐,久坐、肥胖都容易造成静脉栓塞。因季节交替而中风的孕妇虽然不多,但脑部血管原本即有异常的孕妈咪须注意。高血脂的孕妈咪也要留意自身身体状况。

秋困要吃

秋困的成因是夏天消耗过多精力,从而产生疲劳、体力不佳的症状。建议孕妈咪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

另外可适度补气,摄取西洋参、党参等药膳。睡眠品质也很重要,良好的睡眠品质可以提升白天的精神,孕妈咪可多吃百合。另外,适度活动可以保持体力。

秋燥生活须知

情绪变化

孕妈咪在孕期,胎盘富含丰沛的雌激素,但卵巢则没有,此时容易产生忧郁的症状。且入秋后阳气渐收、阴气渐长,是阴消阳长的过渡阶段。

由于太阳较早下山;日照减少、气温渐降,草枯叶落,到处都是一派萧瑟的景象,在这样的环境中,容易触景伤情,孕妈咪到黄昏往往会产生忧郁、焦虑、恐慌、害怕的情绪。

平日也易滋生出凄凉、悲戚等伤感情绪;中医认为秋应于肺,在志为忧,此时如遇上不如意之事,极易导致心情抑郁。

孕妈咪可以偕同家人外出秋游、到宽广、视线辽阔的环境登高赏景使之心旷神怡,或静心练气、收敛心神保持内心平静。

生活作息

在中医立场,秋季应早睡早起,以应秋候。建议孕妈咪十一点前入睡、六点起床。要睡好,就需要清心安神;睡眠时床垫不宜过硬也不宜过软,垫毯、被套都要清洁干净。

睡前有六大禁忌,分别是情绪不安定;饮茶、酒或咖啡;过于疲劳;私欲;噪音干扰;晚餐吃得过饱,欲调整作息的孕妈咪不可不慎。

秋季以肺所主,正是肺气旺盛之时,晨起练气功或活动身体都能收到良效。此时是晨练的最佳季节,不冷不热、气温宜人,使人精神爽快。

孕妈咪可选择住家附近清幽之处或林荫大道活动身体,或到户外散步、踏青,如此可促进血液循环,降低静脉栓塞的风险,有益健康。而到户外运动须留意温差变化,防止受凉感冒,应适时增减衣物。

运动时应等身体发热后再脱下过多的衣服;运动后切忌穿汗湿的衣服在冷风中行走,以防着凉。

由于人体肌肉韧带在气温下降的环境中会反射性引起血管收缩,肌肉伸展度明显降低;关节活动力减少、神经系统对运动器官调控能力下降,易造成肌肉、肌腱、韧带、关节运动损伤,孕妈咪运动前须做好暖身。

保健贴士

秋季主气为「燥」,又可分为温燥和凉燥。正常人除三餐外,每天须补充2,500毫升的水,主动摄取水分有利改善血液循环、防止罹患心血管疾病。孕妈咪早上应该摄取足够的营养。饮食上少量多餐,少吃油腻食物,多摄取熟软易消化食物。

气候干燥,应多喝温水、豆浆、牛奶;地瓜、玉米、芝麻、柿子、香蕉、蜂蜜、红枣等柔润之品也有益人体。

另一方面,秋季早晚温差大,孕妈咪须注意不要着凉,可适当进补但不要补过头。室内应注意空气流通,尤其在有冷暖气的空调环境更要留意摄取水分,做好皮肤保湿的工作。

6个月宝宝发育指标

体重身高指标

男生

身高61.4-75.8cm,平均68.4cm;

体重5.97-11.72kg,平均8.41kg;

头围39.8-47.7cm,平均43.6cm。

女生

身高60.1-74.0cm,平均66.8cm;

体重5.64-10.93kg,平均7.77kg;

头围38.9-46.5cm,平均42.4cm。

外形发育

6个月的婴儿,体格进一步发育,神经系统日趋成熟。此时的宝宝差不多已经开始长乳牙了,常是最先长出两颗下门牙,然后长出上门牙,再长出上侧切牙。

动作的发育

6个月的宝宝会翻身。如果扶着他,能够站得很直,并且喜欢在扶立时跳跃。把玩具等物品放在孩子面前,他会伸手去拿,并塞入自己口中。6个月的孩子已经开始会坐,但还坐不太好。

视觉发育

6个月的婴儿,视野扩大了,视觉灵敏度已接近成人水平。能区别亲人和陌生人,开始认生了,人抱起时,宝宝会不高兴;妈妈抱起时会高兴。此期的宝宝手眼协调能力增强,他要在看的过程中,获得认识事物的能力。

听觉发育

6个月的宝宝听力比以前更灵敏了,能分辨不同的声音,并学着发声。

语言发育

6个月的婴儿,进入咿呀学语阶段,对语音的感知更加清晰,发音更加主动,不经意间会发出一些不很清晰的语音,会无意识地叫“mama”、“baba”。当宝宝发出语音时,爸爸妈妈要积极做出反应。

睡眠时间

6个月的婴儿每天需睡15-16小时,一般白天要睡3次,每次1.5-2小时,夜间睡10小时左右。

智能发育水平

大运动:俯卧位时,能自行翻身到俯卧位。

精细动作:能用双手把纸撕破,会玩弄桌上的一块积木。

适应能力:两手同时拿住2块积木,玩具掉落有找的动作,但不一定能找到掉落的玩具。

语言:叫名字,会转头寻找呼唤的人。

社交行为:会自己吃饼干,会和大人玩躲猫猫的游戏。

上一页12/1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