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母婴育儿 > 先天性白内障 > 正文

引起先天性白内障的原因有哪些 视网膜脱落会引起白内障吗

引起先天性白内障的原因有哪些 

白内障作为威胁眼部健康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老年人随着年龄的不断老化,患上此病的机率会比较高。但是,需要家长朋友重视的是,白内障具有一定的遗传性,新生儿也有可能会患上先天性白内障。那么,引发小儿先天性白内障的原因都有哪些呢?

先天性白内障多在出生前后即已存在,其发生率在我国为0.05%。白内障能导致婴幼儿失明或弱视,失明儿童中有22%~30%为白内障所致,已成为儿童失明的第二位原因。可为单纯性白内障或伴发眼部或额面部的发育异常。

先天性白内障大约有1/3的病人有遗传因素,最常见的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有的表现为不规则的隔代遗传;隐性遗传多与近亲婚配有关。

非遗传性白内障是在胚胎发育过程中由于局部或全身障碍引起的晶状体混浊:孕期胎儿宫内病毒感染,尤其是近年来由于早孕期感染风疹病毒致白内障的高发病率已引起高度重视,发生在妊娠2月内风疹感染所致的白内障发病率可达100%。

营养不良及代谢障碍是儿童白内障的另一主要原因,如母体妊娠期糖尿病、甲亢、贫血、低钙、低维生素A、晚期缺氧等,以及新生儿代谢紊乱如低血糖,甲状旁腺功能低,半乳糖血症等。

一些理化因素也是病因之一,如出生后因各种危重疾病长时间吸入高压氧、接触射线等。

看了专家的讲述之后,您对先天性白内障的病因应该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吧。由于先天性白内障的治疗是比较麻烦的,而不及时为孩子治疗的话,也会给患儿的视力造成很大的障碍。所以,为了远离先天性白内障这种疾病,孕妇在整个孕期一定要做好安胎、养胎的准备工作。

视网膜脱落会引起白内障吗

1、预防和治疗视网膜脱落,首先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情,要避免七情内伤,情绪波动过大等。保持心情愉快,饮食宜细软,还要应注意休息,注意不要过多劳动,即使劳动也不要干过重的活儿,避免受用眼过度,眼疲劳等。

2、另外饮食方面也要多加注意,宜吃高蛋白有营养的食物,宜吃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丰富食物,宜吃高热量易消化食物。宜吃食物:山药、芦笋、葡萄、胡萝卜、莲子、阿胶。忌吃食物:大蒜、羊肉、姜、鲫鱼、辣椒、螃蟹。

3、除此之外,一个健康的身体对于治疗该种疾病来说也很重要,要注意加强自身的体育锻炼,如跳绳,转呼啦圈,到公园踢毽子,打打羽毛球或者跑跑步等。以此来增强自身免疫力,提高身体素质。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