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母婴育儿 > 积食 > 正文

小儿积食怎么办 食烧和普通发烧的区别

小儿积食怎么办

1、中医疗法

捏脊:让宝宝趴在床上,夏日可脱去上衣,露出背部,沿宝宝脊椎两旁二指处,用两手拇指、食指和中指从尾骶骨开始,将皮肤轻轻捏起,慢慢地向前捏拿,一直推到颈部大椎穴,由下而上连续捏五六次为一组,捏第三次时,每捏三下须将皮肤向上方提起。此法最好坚持每日早晚各做一组。

推脾土:脾土穴在大拇指的螺纹面(见图下①),妈咪可用拇指顺时针方向旋转按摩,每天1次,每次200下。

揉板门:板门在大鱼际隆起处(见下图②),妈咪可用拇指顺时针给宝宝揉推,每天1次,每次50下。

摩腹:妈咪先搓热手掌,然后顺时针给宝慢慢按摩腹部30下左右。

2、家庭护理

吃点山楂当零食:适当吃些山楂及山楂制品,能促进胃液分泌,有消油腻,化内积,敛阴开胃的功效,可增加食欲,帮助消化。但山楂片含有较多的糖分,不能长期和过量食用。

揉脐摩腹助消化:宝宝平躺在床上,家长以中指指腹或掌根揉按肚脐部位;也可以四指指腹放在宝宝的腹部,动作轻柔地做圆周运动,以促进肠蠕动,帮助宝宝消化。

3、饮食调理

一日三餐要稍微欠”一点,选择清淡的蔬菜、容易消化的米粥、面汤、面条等,不吃油炸、膨化食品,少吃甚至不吃肉类食物,可适当吃些鱼虾。

4、医生治疗

一旦宝宝的症状没缓解或有低烧时,要考虑用消食药了。

1、大便干者:适合肥儿丸等,烂积丸等,帮助消积、化滞。

2、内热者(表现为嘴唇红、睡觉烦躁、舌苔厚等);适合健儿清解液、宝宝清热宁等,帮助消积、清热。

3、咳嗽者:适用宝宝消积止咳口服液等。

4、呕吐者:适合藿香正气等。

食烧和普通发烧的区别

1、小儿积食引起的发烧表现,在发烧之前,孩子食欲非常好,吃多了,舌苔厚腻,没有明显的嗓子红肿,咳嗽,感冒等症状。而感冒发烧则分为风寒与风热发烧。风寒发烧多发生在初冬至冬末初春之时,表现为头痛、怕冷、无汗、发热、鼻堵、流清涕,咳嗽,喉咙发痒。

2、还有一种更简单的判断孩子是感冒发烧还是积食发烧的方式。我们可以摸摸孩子的肚子和后背。如果后背比肚子热,就是感冒发烧;如果是肚子比后背热,就是积食引起的发烧。

宝宝食烧怎么退

物理降温,积食引起发烧,立即食用退烧药会让机体抵御病菌的能力下降。如果体温不超过38。5,可使用物理降温的方法。可用温水擦拭宝宝的额头、手脚心、后背前胸,帮助降温,能洗个温水澡也不错。还可以给宝宝穿着宽松凉快的衣服,帮助散热。多喝水,补充因发热带走的水分,并促进新陈代谢,带走些内热。

发烧虽然不痛,但是却很难受的,到了小孩子身上更是,他们本来就弱小,体抗力也不好,一旦生病就会遭很多罪。所以当孩子发烧时,一定要尽量帮孩子降温,可以用物理降温法,也可以用食疗额方法,通过这些方法减轻宝宝发烧带来的不适感。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