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母婴育儿 > > 正文

坐月子情绪怎么控制 坐月子吃西瓜好吗

坐月子情绪怎么控制

坐月子的时候,说不定哪个瞬间,说不定别人哪句话就会触动自己敏感的心灵。尤其是家里有矛盾的时候,因为看孩子每个人的看法不同,这也会导致新妈妈烦躁不安。控制不住想哭的情绪该怎么办呢?这三招让你“化哭为笑”!

坐月子哭会影响到身体的恢复,也会影响到泌乳,严重了还会导致抑郁。

即便坐月子的时候没人惹自己,但是因为产后心理上还没有转变,还没有适应小宝宝的存在。再加上需要喂奶、熬夜、宝宝哭弄的新妈妈没精神,还有产后激素水平的变化导致也会让新妈妈想哭。

我坐月子的时候就哭过几次,真的是控制不住。不管是什么情况导致想哭,反正哭是没有好处的,那怎么缓解呢?

1、找个发泄的方式

如果是在平时的时候,很多女性发泄的方式就是买买买。我以前的发泄方式就是出去溜达一圈儿。或者商场里转一圈儿,哪怕不买东西,不愉悦的心情也会烟消云散。也有的人喜欢大吃一顿,吃美食总是一件让人心情爽的事。但是对于新妈妈来说,因为坐月子再加上有宝宝是不能那么任性的。可以找一个缓和点儿的发泄口来让情绪发泄出来,比如听音乐,静坐冥想,跟其他新妈妈聊天,你会发现每个人都有这种事情发生,所以她们感同身受,会给你更好的慰藉。

2、适当的哭一哭

谁说坐月子哭容易哭坏了眼睛,哭坏了身体。但是心情烦闷,憋着也是不好的。憋着也是坏,还不如痛快的大哭一场。把心中憋闷的情绪全都发泄出来,也是很爽的。但是不能天天如此,偶尔的哭一次,发泄一下还是可以的,就像我孕期也哭过几次,但是照样好好的。

3、家人要多理解

有个孕妈妈说在她怀孕开始,情绪就起伏不定,让人难以琢磨,有时候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这样,特别是坐月子的女人更是让人难以琢磨。经历了生育,心理上会有变化,变得敏感暴躁甚至娇气,新妈妈的家人一定要给予理解,因为大家都是过来人。

对于老公来说,一定要安抚好新妈妈的情绪。在她眼里,你的一举一动对她来说更是关键。在孕期就要多了解妈妈的心里,做个内心强大,性格宽容,勤劳有担当的男性。另外要处理好婆媳矛盾,育儿矛盾。

坐月子吃西瓜好吗

一般不建议坐月子吃西瓜。如果产妇真的想吃,夏天的时候可以少量食用。因为西瓜属凉性,坐月子期间,产妇身体虚弱,不宜多食用,以量少为宜。

坐月子有很多禁忌,某些油腻、性寒、刺激性的食物是不能食用的。为了产妇的饮食均衡,营养更好地吸收,专家建议产后妈妈们吃一些蔬菜及水果,这样可以预防产后便秘。西瓜堪称瓜中之王,西瓜味道甘味多汁,清爽解渴,是盛夏佳果,西瓜除不含脂肪和胆固醇外,含有大量葡萄糖、苹果酸、果糖、蛋白氨基酸、番茄素及丰富的维生素C等物质,是一种富有营养、纯净、食用安全的食品。

产妇坐月子期间要多吃富含维生素和丰富的膳食纤维的水果。如苹果、鲜橙、香焦。虽说水果是要吃,但是也不能乱吃,特别是选择母乳喂养的妈妈,在吃之前一定要先了解水果的性质,过凉的食物不宜在最月子期间食用。如果是夏天,西瓜是可以吃,适量食用西瓜不伤脾胃,还能促进食欲,这对于身体健康有益,不过也不要过量吃,因为西瓜属凉性,坐月子期间,产妇身体虚弱,多食用会伤身,以量少食用为宜。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