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母婴育儿 > 腹泻 > 正文

夏季经常拉肚子怎么办 宝宝得了轮状病毒性腹泻应该怎么治疗

夏季经常拉肚子怎么办

夏天经常拉肚子,这种情况是比较常见的。出现这种情况,一定要及时的发现病因才能进行治疗。夏天经常拉肚子的原因有:吃了太多生冷的食物、吃了油腻辛辣的食物、平时饮食不规律、吃了变坏的食物等,这些情况都会引发腹泻。

在夏季的时候经常出现拉肚子这种情况的时候,一定要引起重视。这种情况可能就是慢性肠胃炎,如果不引起重视的话,以后这种疾病会严重危害我们的身体。下面让我们具体来了解一下,哪些情况会使患者在夏季的时候经常拉肚子。

吃了太多的生冷食物:很多人一到夏天就会因为天气过于炎热,大量的吃生冷食物。例如在身体很热的情况下,大量饮用冰镇饮料,例如可乐、雪碧、芬达等。而且也会吃一些冰淇淋、雪糕、棒冰,还会吃一些冰冻西瓜,这对于身体来说是非常严重的。身体是承受不了这么多生冷食物的,所以患者在平时的时候一定要多加注意。

吃了油腻、辛辣的食物:一些患者在炎热的夏天可能会经常去火锅店吃火锅,火锅这种食物辛辣油腻,经常吃身体肯定是承受不住的。而且一些患者还会在吃饭的时候加入大量的油腻辛辣食物,例如老干妈。这些食物进入人体后很难被消化掉,而且辣椒还会刺激胃肠道分泌肠道液,在一定程度上加重腹泻这种疾病。

饮食不规律:一些年轻人在上班的时候可能会没有时间去吃饭。这样饱一顿饿一顿是非常容易出现拉肚子这种情况的。

吃了变坏的食物:在夏天很多人会吃隔夜菜、隔夜饭,其实这些菜里面有很多的细菌,吃了的话就容易使身体拉肚子。

上述所说的这些情况,都是患者在夏季经常拉肚子的原因,患者在平时的时候一定要多加注意。一定要避免在夏天的时候出现上述所讲的这些情况。平时多注意锻炼,保持身体的免疫能力。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经常吃油腻的食物,不利于身体恢复健康。

宝宝得了轮状病毒性腹泻应该怎么治疗

轮状病毒性腹泻不仅仅会引起肠胃炎,还会引起许多其他疾病的爆发。近年来,临床研究发现:轮状病毒性腹泻病例还引起其他不同程度的肝功能损害,严重者甚至可通过胃肠道屏障造成病毒血症。故此,在治疗轮状病毒性腹泻时一定要避开一下误区:

1、误认为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和痢疾一样。

事实证明:轮状病毒引发的腹泻的症状和痢疾、普通腹泻不一样,很容易混淆。

轮状病毒性腹泻的主要症状是急性胃肠炎。表现为发烧、呕吐和腹痛并伴有水样腹泻。腹泻物为白色米汤样或者黄绿色蛋花样稀,有恶臭,却不像痢疾那样含血或黏液,这点明显有别于细菌性腹泻。腹泻每天不下十次,而且常伴有脱水和电解质紊乱现象,病程一般3~9天。它的病理症状很容易与其他一些普通腹泻症状混淆,希望家长宝妈对宝宝的腹泻要引起重视,多依靠医院诊治确诊来治疗宝宝腹泻,切勿掉以轻心认为是普通腹泻。

2、误认为轮状病毒引发的腹泻不会传染。

事实证明:轮状病毒的传染性极强,要做好预防。

轮状病毒主要是通过粪-口途径传播。轮状病毒在环境中的存活期尤为长,很容易通过任何介质侵入到宝宝体内。而生病的宝宝,以及家庭成员应该隔离7天。任何与病人接触过的物品都要进行彻底消毒,谨防传染。

3、误认为感染了轮状病毒就用抗生素治疗可以了。

事实证明抗生素是帮凶,越用越嚣张。

宝妈宝爸们总是认为,腹泻多数是细菌感染,总是习惯性使用抗生素来对抗病毒。但实际上,抗生素对轮状病毒引发的腹泻无能为力。研究表明:滥用抗生素不仅无法治愈轮状病毒性腹泻,还会危害宝宝健康,导致二重感染。所以不要滥用抗生素治疗。

4、误认为宝宝腹泻就应马上使用止泻药,而且药劲越强效果越好。

事实证明滥用止泻药百毙无一益。

家长宝妈们一见宝宝腹泻,就会想到马上使用止泻药,这种做法是很不科学的。因为发病初期,腹泻会将肠道中的病菌和病毒以及毒素等有害物质排出体外,减少病毒对人的毒害。所以,一旦发现宝宝腹泻时,可以使用微生态调节剂来帮助宝宝的肠道保持健康。切勿强效使用止泻药,并且及时就诊治疗。

5、误认为腹泻时要少点让宝宝吃饭、喝水,否则腹泻更严重。

事实证明腹泻护理的关键是给宝宝补充水分,而不是让宝宝禁食禁水。

轮状病毒性腹泻对宝宝最大的威胁就是水和电解质的大量流失。因为轮状病毒引发的腹泻,没有特效药,只能通过护理和治疗上,慢慢补充水和电解质来治疗腹泻。

6、误认为输液是补水的最好方法,所以宝宝得了腹泻就上医院输液即可。

事实证明轮状病毒引分的腹泻不一定要输液。

宝宝得了轮状病毒性腹泻,家长宝妈们应该耐心地配合医生的诊断治疗,切勿自作主张随意要求要求输液治疗。因为静脉输液只有在重度脱水的情况下使用的。再说,输液不仅增加宝宝的痛苦和家长的经济负担,有时使用不恰当还会发生输液反应,导致病情恶化。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