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母婴育儿 > > 正文

怎样能稳住血糖 1型和2型糖尿病有什么区别

怎样能稳住血糖

不少糖尿病人认为米饭含糖高,改吃馒头、面条,这样吃血糖就不容易升高吗?

然而,澳大利亚科学家最近所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喜爱吃白面食品的人容易患糖尿病!

为什么吃面食容易得糖尿病?

研究人员发现,那些喜欢吃白面包(每周至少吃17次)的人中间,患2型糖尿病的危险较那些吃白面包不多的人要高出30%。此外,那些喜欢吃淀粉类食品(这类食品的肝抗胰岛素物质指数也很高)的人,也容易患上糖尿病。

这是因为,在制作面食(面包、面条等)时,制作者往往会加入少量的盐、糖和脂肪,让面包或面条更香、更有韧性;

此外还会添加黄油、肉松等配料增进食欲,但这些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却并非好事,它们极易促使血糖升高。

虽然,吃面食容易得糖尿病,但也不是说糖尿病人不能吃面食,在遵守一定的饮食原则,及时监测血糖的情况下,糖尿病友还是可以适当食用面食的。

糖尿病人该怎样吃面食呢?

1、尽量选择吃由多种粗粮混合制作的面食。

2、面条煮的时间不要太长。煮得越软,消化越快,升糖速度也越快。

3、可以选择吃卤面,少吃汤面,因为面汤能帮助消化,升糖速度快。

4、增加面食中的蛋白质,这样可以降低升糖指数。相比普通的面食,可以尽量多选这些“添加”了蛋白质的面食。

如一般的小麦面条血糖生成指数为81.6,强化蛋白质的意大利细面条血糖指数为37,加了鸡蛋的小麦面条为55,有陷的饺子也是面食,但它是低血糖生成指数比较低。

5、吃面食可以将其和粗粮掺杂食用,因为粗粮可以有效缓解餐后高血糖的症状,减少血糖波动,有利于控制血糖。

1型和2型糖尿病有什么区别

糖尿病是我国目前发病率相当高的一种疾病,在对该病进行治疗时,一般是按照其分型来开展工作的,因此,对于1型与2型糖尿病的区别之处,也就需要大家细细了解,下面本文就将1型与2型糖尿病的区别分享给大家。

1型与2型糖尿病有什么区别?1

其一:两者的发病机制是不一样的,1型糖尿病主要是因为B细胞破坏,胰岛素绝对缺乏导致,绝大多数是自身免疫性疾病;2型糖尿病主要是从以胰岛素抵抗为主,伴胰岛素分泌不足,到胰岛素分泌不足伴胰岛素抵抗。

其二:在治疗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也是有区别的,1型糖尿病一般需要通过注射胰岛素的方法来控制病症发作所出现的高血糖症状,而患者如果口服降糖类药物,也是没有效果的,2型糖尿病通过合理的饮食控制和适当的口服降糖药治疗,便可获得一定的效果,当然当口服降糖药治疗失败、胰岛B细胞功能趋于衰竭或出现严重的急慢性并发症时,也是胰岛素的适应症。

其三: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在发病年龄和病因、症状等方面都存在着一定的不同。例如,1型糖尿病多在25岁以前的青少年期起病,少数可在25岁以后的任何年龄起病。胰岛B细胞破坏的程度和速度相差甚大,一般幼儿和儿童较重、较快,成人较慢,决定其临床特点不同。2型糖尿病多发生在40岁以上成年人和老年人,近年来有发病年轻化倾向。患者多肥胖,起病较缓慢,病情较轻,不少病人可长期无代谢紊乱症状。

注意事项

在对1型与2型糖尿病的区别之处有所认识后,糖尿病人还应注意在饮食上保持低盐低糖低脂肪饮食。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