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母婴育儿 > 宫颈癌 > 正文

宫颈癌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宫颈癌筛查疼吗

宫颈癌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宫颈癌是妇科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而且近年来发病越来越年轻化。宫颈癌对女性有非常大的危害,但是早期基本上没有什么症状。那么,宫颈癌是怎么引起的?宫颈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宫颈癌怎么预防,一起来看看吧。

宫颈癌是怎么引起的

随着社会的发展,女性的压力越来越大,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宫颈癌的发病呈现年轻化,那么,宫颈癌是怎么引起的?

1、病原体原因

其实很多的病原体都是和宫颈癌有着密切的关系的,很多的时候都是会导致疾病的发生的,尤其是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单纯疤疹病毒2(HSV-2)、人巨细胞病毒(HCMV)、沙眼衣原体(CT)及EB病毒(EBV)。

2、宫颈的炎症和创伤

一般来说这也是导致疾病发生的一个重要的因素。宫颈糜烂的存在和分娩的创伤可加重生殖道感染,增加患宫颈癌的危险性。

3、性混乱和性病

一些调查和研究显示性混乱在宫颈癌病因中有重要作用。15岁以前开始性生活或有6个以上性伴侣者,其宫颈癌发病危险增加10倍,男性的性混乱也使配偶的患病率增加。

4、婚育原因

精子是宫颈癌发生的诱因之一,精液对宫颈鳞状上皮具有强烈的促变异作用,特别是青春期女子,官颈上皮处于高度敏感时期,精液的诱因更为危险。另外,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患宫颈癌的未产妇仅占百分之十;初产年龄早,宫颈癌发病率高。

宫颈癌的早期症状

宫颈癌大多都有从“炎症”发展为“癌变”的过程。所以,女性当出现以下症状时,一定要加倍注意。

1、接触性出血

表现为同房后或便秘用力后,阴道分泌物(白带)中混有滴状鲜血,有时呈条丝状,有时呈暗红色。年龄在30岁以上,已生育过夫妻同房的妇女,突然出现同房后阴道点状出血,应当作为宫颈癌的早期信号加以重视。

2、阴道不规则出血

表现为两次月经期之间的非经期性少量阴道出血和绝经后的阴道出血。前者易被视为月经不调,后者易被看作是更年期表现。但这种不规则的阴道出血的确见于宫颈癌的早期,是病人的首发症状。

3、阴道分泌物异常

大多表现为白带增多,并伴有颜色和气味的变化。白带增多症状一般晚于接触性出血出现,超初是正常色味,渐渐变为浆液性分泌物,晚期宫颈癌可有米泔样或水样白带。

宫颈癌怎么预防

宫颈癌是女性的健康杀手,它危害了女性的生命健康,那么,宫颈癌怎么预防呢?

(1)提倡晚婚和少生、优生

推迟同房开始年龄,减少生育次数,均可降低宫颈癌的发病机会。

(2)积极预防并治疗宫颈康烂和慢性子宫颈炎等症

分娩时注意避免宫颈裂伤如有裂伤,应及时修补。

(3)注意同房卫生和经期卫生

适当节制同房,月经期和产褥期不宜同房,注意双方生殖器官的清洁卫生,同房时最好配戴安全套,减少并杜绝多个性伴侣。

(4)男方注意清洗

有包茎或包皮过长者,应注意局部清洗,这样不仅能减少妻子患子宫颈癌的危险,也能预防自身阴茎癌的发生。

(5)女性定期做宫颈检查

对有条件者可试用宫颈癌栓进行预防性治疗。

总结:女性朋友如果有本文列举的一些症状,一定要留心,千万不能不当回事,要及早的去医院进行诊断,并且女性二十岁过后就要定期的做宫颈检查,这样才能做到宫颈癌早发现早治疗。

宫颈癌筛查疼吗

女性朋友看妇科病或孕前查体时,经常会被问到“做过宫颈筛查吗?”做过TCT吗?”很多人都不明白,当医生解释“就是防癌涂片”时,很多人便产生恐惧心理,认为医生让自己做这种检查,就是怀疑自己患宫颈癌了,等待结果的几天里更是寝食不安,等到结果出来没问题时会大舒一口气。我曾见一患者竟因此投诉医生吓唬她,让我们很是无奈,其实这应是人人知晓的常识。

宫颈癌是女性第二大恶性肿瘤,近年来明显上升且趋于年轻化,严重威胁妇女生命健康及生活质量。早期宫颈癌常无明显症状,宫颈可光滑或表现为“宫颈糜烂”“宫颈息肉”等,很多病人待有症状来检查时已是宫颈癌中晚期,耽误了治疗。但是好在宫颈癌存在较长的、可逆转的癌前病变期,早期发现及时治疗,治愈率可达95%。因此宫颈的定期筛查尤其重要。因此可以说宫颈癌是预防大于治疗,如何预防呢,这就说到了开篇妇科医生的问话。宫颈病变的规范筛查与治疗包括:宫颈细胞学筛查和/或HPV检查——阴道镜检查——宫颈活检(也叫组织学),若有病变,根据病变轻重给予规范化治疗。随着宫颈癌筛查的普及,晚期宫颈癌已明显减少。

究竟哪些人需要做宫颈癌筛查?

宫颈癌筛查很重要

所有有性生活的妇女在第一次性生活后一到两年开始(一般从21岁开始),至少每隔两年做一次细胞学筛查;对于70岁以上的妇女,如果她们在最近五年时间内有两次细胞学定期检查结果正常,可以停止定期检查。计划怀孕的妇女,孕前1年内应做宫颈筛查。筛查内容最基本的要做宫颈细胞学(也就是常说的TCT),最佳筛查是做TCT+HPV。

宫颈癌筛查疼吗?

宫颈癌筛查是用软刷刷取宫颈表面的细胞,整个操作是无创伤的,基本无不适感,请女性朋友不要紧张!准备做妇科检查和宫颈癌筛查时,提前3天不要阴道放药、阴道灌洗和性生活,否则会影响检验结果,漏诊率会增高。

tips:

另外,宫颈癌和“宫颈糜烂”是两个概念,宫颈癌筛查不是宫颈糜烂治疗。受各种因素驱使,现宫颈病变筛查及治疗混乱,既有过度治疗又有宫颈癌的遗漏,前者增加了病人的经济心理负担,后者则可能让病人“遗恨终生”。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