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母婴育儿 > > 正文

产后下奶的食物 产后下奶的食物有哪些?

产后下奶的食物

女性在生完BABY以后就要开始喂奶,乳汁是新生宝宝的粮食,是营养的来源。所以女性有足够的是十分重要的。那么,很多女性就会关心,什么食物吃了能够有多一些的乳汁呢?产后如果奶水不够不但会让孩子哭闹,也会让女性因此休息不好,所以,女性在发现自己奶水不足的时候,都会通过选择合适的下奶食物来帮助下奶,那么,下奶的食物有哪些呢?今天,我们整理了可以下奶的食物。不要着急,一起跟着小编来看看吧。

产后奶水少、甚至没奶的情况很普遍,许多妈妈会通过各种渠道找催奶食谱来帮助下奶,但是催奶食谱那么多,科学高效的催奶饮食方案你真的get到了吗?如果妈妈乳汁不足,建议可以试试下面这些食疗方案催乳哦。

1、猪蹄通草汤

食材:猪蹄2只,通草6克,葱白3根。

做法:猪蹄、通草、葱白,共同加水煮汤。每日分3次服,连服3日。

功效:适用于产后缺乳。

2、黄花通草猪肝汤

食材:黄花菜30克,通草6克,花生米30克,猪肝200克。

做法:先将黄花菜、通草一起加水煮汤,然后去渣取汁,再放入花生米和猪肝一起煲汤。煲至花生米熟烂即可服用。每日一剂,连服3天。

功效:适用于产后乳汁量少,乳房柔软,食欲不振。

3、乌鱼通草汤

食材:乌鱼1条,通草3克,葱、盐、黄酒等调味料适量。

做法:将乌鱼去鳞去内脏,洗净,将通草加葱、盐、黄酒、水适量,下锅一起炖熟即可。

功效:清热利湿,疏通乳腺,促进产妇乳汁分泌及伤口愈合。

民间催奶偏方

许多年轻的妈妈常为产后乳汁不足焦急万分。其实在祖国传统的食物疗法中,是有不少催乳偏方可供参考的。下面这些个民间偏方大家都说有效,妈妈们可以试一试哦!

1、花生仁2两煮汤喝,每日1-2次,连服3-5日。

2、木瓜一斤、米姜半两,洗净后加入米醋50毫升,一起放入砂锅炖40分钟后食用。

3、猪蹄两只,当归5钱,旺火煮开后转文火炖,炖至肉烂后食用。

4、猪蹄两只,花生仁、黄豆各一两,清炖熟烂后食用。

5、鸡爪10对,剪去爪尖,洗净下锅,加水、黄酒、姜片,煮半小时。放入花生米2两、精盐,用文火闷煮2个小时,淋入鸡油后食用。

6、章鱼3两洗净切成鱼片;猪蹄一只切成6-8块,一起放入锅中,加水淹没,旺火炖至熟透食用,服5-7次。

7、鲫鱼一条去鳞、内脏,猪蹄一只切成6-8块,一起放入锅中,加水炖至熟透后食用。

8、鲶鱼净肉,鸡蛋两只煮熟剥壳。一起放入清水中煮到鱼肉熟透即可食用。服3-5次。

产后腋下有硬块怎么处理?

有相当多的产妇在分娩后2~3天,突然发现腋下有肿块,疼痛难受,很是害怕。该肿块一般有鸡蛋大小,在分娩之前没有出现,分娩以后与乳房膨胀同时出现。对此,有人怀疑淋巴结肿大,有人怕是长了肿瘤,心情十分紧张,甚至到处求医治疗。这种现象并不可怕,实际上该肿块是一种乳腺,它不是正常的乳房组织,而是先天发育不良的乳房组织,称为副乳房。由于平时没有乳汁分泌,没有任何感觉。而产后乳腺活跃,乳汁大量分泌,有时还淤积成硬块,产生了胀痛感觉,这才引起产妇的注意,并继而在腋下发现肿块。据了解,这种肿块不需求医治疗,实在胀痛难受时,可服止痛片或局部热敷疼痛就会消失,肿块也会逐渐消退。

这种硬块一般有鸡蛋大小,是在分娩以后与乳房膨胀同时出现的,实际上这肿块是一种乳腺,不过不是正常的乳房组织,而是先天发育不良的乳房组织,称为副乳房。

由于平时没有乳汁分泌,没有任何感觉,产后乳腺活跃,乳汁大量分泌,有时还瘀积成硬块,产生了胀痛感觉,这才引起注意,发现腋下有肿块。

产后腋窝有硬块的处理办法

对这种肿块不需求医治疗,实在胀痛难受时,可服止痛片或局部用皮硝外敷24小时疼痛就会消退。

产后发现腋窝有硬块?不要惊慌!

还有一种可能,是因为部分乳腺未通所造成的,建议可多用热毛巾敷一下,同时叫宝宝多吸奶,这样会刺激乳头和乳腺的通畅,坚持一周时间就会好了,通则就不痛了;如果过段时间没见好转,可能就是产后哺乳腋下有硬块考虑淋巴结肿大,建议医院检查,抗炎治疗就行。

刚生过宝宝二三天的妈妈,在遇到这种情况下,可千万不要害怕紧张,这是太正常不过的现象了,只要调整好心态,多给宝宝喂奶,乳腺畅通后,相信很快就会好的,它不是肿瘤,放心好了,安安心心的照顾好宝宝和自己就可以了。当然,如果出现炎症了,还是要及时就医的。

产后下奶的食物有哪些?

1、木瓜

木瓜中含有一种木瓜素,能刺激母体乳腺的分泌,有一定的催奶作用,但是要煮熟而且要和其他食材搭配一起食用。比如,木瓜炖鲫鱼和木瓜炖带鱼等,具有催乳作用,可以多喝。此外,木瓜炖猪蹄,以小火慢炖40分钟,它具有理气通乳的功效,适用于产后乳汁稀少的妇人服食。还有木瓜花生大枣汤也都是下奶好汤料。

2、猕猴桃

奇异果有通乳作用,产妇乳腺管不通畅时食用奇异果,可以帮助产妇更快的分泌乳液。而且奇异果中的维生素C和钙质的含量极高,钙是构成婴儿骨骼牙齿的重要成分,产妇适当食用奇异果能通过乳汁把钙质提供给婴儿,这样能有效促进婴儿牙齿、骨骼的健康生长。

3、猪蹄

猪蹄中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并含有钙、磷、镁、铁以及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等有益成分,有滋阴养血、补气通乳的功效,用于产后催奶是很有效果的。一般用猪蹄炖花生、炖黄豆、炖通草等,催乳效果明显。

4、茭白

茭白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B1、B2、维生素C及多种矿物质。中医认为茭白性味甘冷,有解热毒、防烦渴、利二便和催乳功效。现今多用茭白、猪蹄、通草(或山海螺),同煮食用,有较好的催乳作用。

5、鲫鱼

鲫鱼肉质细嫩,营养丰富,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A、B1、钙、磷、铁等成分。其味甘、性平,入脾、胃、大肠经;具有健脾、开胃、益气、利水、通乳、除湿之功效。特别适合产后缺乳的妇女食用,一般鲫鱼炖豆腐的催乳效果较好。

6、黄花菜

黄花菜营养成分丰富,每100克干品含蛋白质14.1克,这几乎与动物肉相近。另外,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1、B2等。有利湿热、下乳催奶的功效,用金针菜炖瘦猪肉食用,对于产后乳汁不下有极好的功效。

上一页4/4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