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顺德骨科医院
快速导航

佛山顺德骨科医院

2019年,医院引进战略投资,拟新建面积约6....[详情]

摔跤摔到需动刀子你见过吗?

作者:佛山骨外科医院 2020-07-15 11:32:53

摔跤摔到需动刀子你见过吗

小时候,宝宝学习走路时,常因身体失去平衡而摔跤;长大后,摔跤也不少,但是摔跤摔到需动刀子你又见过多少?

至少,在汤先生35岁前都没想过自己会因为摔跤而开刀。今年35岁的他,6月从福建到顺德出差,步行时被异物绊倒,不慎摔伤左膝部,伤后感左膝疼痛难忍并活动受限,并逐渐肿胀,不能行走。“膝盖一直疼,不动的时候也疼”。经亲友介绍,遂到顺德和平外科医院求诊。

在磁共振的辅助下,检查结果为左膝前交叉韧带及半月板损伤、左膝创伤性滑膜炎。前不久,汤先生在腰硬+全麻(不插管)下接受了“左膝关节镜下探查清理+前交叉韧带重建+半月板修复术”。手术持续两小时,术程顺利。汤先生术后即可下地,一周后出院,目前恢复较好。

人工韧带由股骨端与胫骨端螺钉固定。

主刀医生——广东省和迈骨研究所副所长、顺德和平外科医院骨科中心*吴建伟表示,膝关节前交叉韧带损伤是*常见严重的运动创伤之一。主要由运动引起(尤以足球、篮球见多),其次是交通事故,即使日常走路摔跤也会造成韧带的损伤甚至是撕裂。

前交叉韧带撕裂引起膝关节不稳,治疗不当将引起膝关节功能严重障碍。

什么是关节镜手术?

顺德和平外科医院以手足显微外科为优势、显微创伤骨科、微创运动医学科、显微神经外科等为著称,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患者慕名而来。吴建伟介绍,“膝关节前交叉韧带损伤,如果不做手术,后遗症巨大,许多患者即使自费都要做这个手术”。为什么越来越多人选择了关节镜手术,因为对比传统的“开大刀”手术,关节镜手术更“接地气”。

一个摄像头将透镜与主机和显示器相连接,把关节内的影像反映到显示器上。关节镜可以看到关节内几乎所有的部位,比切开关节看得更*。

由于图像经过放大,看得更准确,而且切口很小(约2mm-5mm),创伤小,疤痕少,*快,并发症少,有些情况下麻醉过后,即可下地活动,对患者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大有好处。同时,对关节疑难病症的确诊,对困扰患者多年的关节伤痛的治疗,关节镜手术往往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

传统膝关节前交叉韧带损伤手术

如何“开大刀”?

一般采用自体肌腱进行移植,也就是从身体其它位置取一小段肌腱,安置到原来前交叉韧带的位置,替代断裂的韧带,重新恢复该处韧带的功能。

前交叉韧带重建手术,简单来说,就是在小腿前内侧切开一个大约2-3cm的切口,通过这个小切口,把患者自己的腘绳肌腱取出;然后把取出来的腘绳肌腱的两头装进洞(骨道)里,再把两头固定即可。完整的治疗一般需要1-2年时间,除了手术外,还需要病人配合做*锻炼。

广州中医药大学顺德和平外科医院是一家业内知名的显微微创外科医院,是新华医疗集团(国有上市公司)成员机构,医院以显微外科和微创外科为核心技术优势(广东省和迈骨*究所就设该院),是广东省医学会手外科学会、显微外科学会副*委员单位、广东省医疗行业*创伤骨科管理分会*委员单位,连续多年在顺德区医疗机构第三方机构满意度调查中排名前列。医院开设有手显微外科中心、微创骨科中心、脊柱外科、关节骨科、小儿骨科、手病畸形科、足踝外科等骨科相关科室以及胸外科、普外科、小儿外科、烧伤科、神经外科、急诊医学科、消化内科、呼吸内科、疼痛*中心(头颈肩腰腿痛诊疗中心、物理*治疗中心)、高端体检暨健康管理中心等十余个临床科室;开展断指再植、骨缺损显微外科修复、大面积皮肤缺损修复,四肢畸形矫正、人工关节置换、关节翻修、经皮穿刺椎间盘减压术、颈肩腰腿痛微创治疗,技术达到业内*水平。医院遵循“患者至上、良医为本、至精至善、共创共赢”的办院文化,竭诚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推荐医生

更多推荐医生

医院资讯

更多医院资讯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