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快速导航
>心理健康

中医产后调理 中医产后调理子宫

作者:中华网 2020-03-23 14:01:32

中医产后调理

生产可是一个大工程,虽然时间不长,但是消耗可是非常大的,基本上所有的新妈妈在生产之后都会出现气血两亏的情况,这个时候就需要补气血。说到补气血,大家比较相信的还是中医了,觉得吃点中药调理调理是比较好的。那么,产后气血不足中医能调理好吗?下面就来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

产后气血不足中医能调理好吗

产后气血不足中医能调理一般其实就是指食疗,刚生完宝宝的妈妈们,容易气血低,贫血,首先我们可以选择补血食物,例如人体的造血原料,“铁元素”指的是动物的肝脏以及一些动物血。还可以吃些红枣、香菇,还有豆制品以及奶制品,鸡蛋、豆奶都是帮助产后妇女补铁的好食物。产后妈妈们还可多吃一些鱼,喝一些鱼汤,也是非常好的。

像黑糯米、桂圆和红枣、桂圆、山药、红糖。是大家都知道的补血好东东,再加上营养价值很高的山药等,或者可以煮桂圆蛋汤,桂圆肉50克,红枣l5枚,二味洗净,加清水煮汤,等红枣烂熟,将鸡蛋2只打散冲入汤内稍煮,适用于体弱者或病后调理,当然进补也要根据产妇自己的身体情况决定,可以遵循医生的指导进行调理。

除了上面说的两种,还有当归红枣排骨汤,也是时候产后虚弱的妈妈们食用,首先选择排骨一根,枸杞,红枣12枚,当归4片焯水,洗净血水放入沙锅加入枸杞红枣当归,葱,姜片,大火烧开后,再小火炖至排骨苏烂,盐,鸡精调味。当然调理的方法有很多,具体需要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调理,才能早日康复。

产后生气奶水少怎么办

产后生气奶水少是比较常见的,新妈妈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哺乳期的妈妈在愤怒、焦虑、紧张、疲劳时内分泌系统会受到影响,会使得交感神经系统兴奋,从而令其末梢释放出大量的去甲肾上腺素,同时肾上腺髓质也过量分泌肾上腺素。这两种物质是有害的,如果人体如分泌过多,就会出现心跳加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等症状。

让自己的状态调整到一个做妈妈的状态。当改变不了别人的时候就要改变自己,调整自己。想到这是自己用生命换回来的小生命,是值得辛苦付出骨肉,就会产生一种责任感和幸福感,这样就不会觉得那么委屈了。哺乳期母亲与其按照固定的时间表哺乳,不如在婴儿表示出早期饥饿时,如婴儿活动增多,注意力集中于母亲乳房等情况下,就进行哺乳。哭泣是饥饿的晚期表现,母亲应在婴儿开始哭泣之前进行哺乳。

产后如何保养自己下体

女性在孕早期通过医学手段或者是滑胎被称为小产,在女性小产后需要注意身体健康,多卧床休息,而在坐小月子期间身体子宫内受到伤害需要好好的调养,平时要多注意个人卫生,做好避孕工作,在饮食上多吃一些含蛋白质高的食物。

小月子怎么调理身体

如何护理

1、手术后要注意适当休息,头三天最好卧床休息。因为人工意外怀孕手术后,子宫内膜留下了创面,如过早活动则可能延长阴道出血时间,一般半月内应避免参加体力劳动和体育锻炼。

2、要适当增加营养,因为手术会引起少量出血,使身体受到一定的损伤,所以,应及时补充一些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食品,如瘦肉、鲜鱼、蛋类、奶或豆制品等。

3、观察出血情况,意外怀孕手术时胎盘被剥离后,子宫壁上所留下的创面可有少量出血,这种情况随着子宫收缩及创面修复,一般在3-5天阴道流血渐渐停止,最多不超过10-15天。如果阴道流血量超过月经血量,持续时间过长,甚至伴有下腹痛、发热、白带混浊有臭味等异常表现,则应考虑有感染或子宫内有残留物的存在,及时就诊治疗。

4、坚持做好避孕,意外怀孕手术后多数在1个月左右卵巢就会恢复排卵,随后月经来潮。因此,人工意外怀孕手术后只要恢复性生活,就要进一步加强避孕措施,在医生的指导下,采用合适的避孕方法或绝育措施,以防再次怀孕。如准备采用节育环避孕者,可以在意外怀孕手术的同时放节育环,因为这时放环成功率高,脱落率低,副作用少。

5、意外怀孕手术后机体抵抗力下降,更应注意个人卫生。由于子宫内膜留下创面,阴道分泌物增多,使之成为细菌感染、繁殖的温床。因此,要特别注意外阴部的清洁卫生,及时淋浴清洗外阴部,卫生纸要进行消毒并时常更换;半月内避免盆浴,勤换洗内裤;一个月内要绝对禁止同房,以防止细菌感染。这些都是预防子宫内膜炎、输卵管炎、盆腔炎等妇科疾病的重要措施。

坐小月子要注意什么

1、注意休息

怀孕小于12周的流产一般建议休息两周,超过12周以休息四周为宜;没有适度的休息,易造成出血难止、腰酸腹痛、精神不好。休养时应多吃鱼、蛋、豆制品等蛋白丰富的食物和新鲜蔬菜,以及大枣、枸杞等补血食品。

2、注意卫生

小产后易受病菌侵袭,所以要特别注意保持外阴部的清洁卫生,所用的卫生巾等用品和内裤要勤洗勤换,术后半月内不要坐浴,以免病菌进入阴道,引起感染。另外,1——3个月内避免性生活,以免感染。

小月子的注意事项

1、要注意出血的情况,如果出血很多,时间很长,一定要去看医生;也要注意是不是肚子会疼。一切不正常的情况都要引起足够的注意。

2、小月子在必要时与大月子相同。10——24周的小产至少要调养一个月,方法和注意事项基本与大月子相同。可参考“孕妈妈孕爸爸网生产后的月子三要素”。

小月子怎么保养

1.“坐小月子”时的乳腺要“通

“坐小月子”时,刚刚发育的乳腺停止生长,腺泡变小以至消失,乳腺复原。但是这种复原通常并不完全,故容易诱发乳腺小叶增生。造成乳腺肿块及乳房疼痛。“不通则痛”如果在第一时间里疏“通”经络,使突然停滞下来的气血运行起来。就可以避免”坐小月子”不当所带来的乳腺肿块及乳房疼痛,

“通”法常用的有“流产护身汤”等

2.”坐小月子”时的子宫要“护”

“坐小月子”时母体子宫内膜不可避免地受到损伤,看过人工”流产”的“明白人”,对手术中宫颈的伤害应该印象最深,宫颈的伤口导致子宫自身抵抗力下降。宫颈本身就是HPV的易感染位置,现代科学已经证实HPV感染与宫颈癌有直接关系。

在月子里要对对子宫要全面的进行保护,其中包括增加子宫抵抗力、促进子宫快速修复、彻底排出淤血,可以单独使用“流产护身护身汤”.

3.“坐小月子”时的休息与饮食

中医指出:“小产将养十倍于正产也”,意思是堕胎或流产或者(小产)突然中止人体正常的生理过程,比正常生产伤害更大,一定要注意调养的。虽然不是说要做10个月子,但小产后至少要做半个月子。

医院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