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 > > 正文

心脏怦怦乱跳胸闷心慌 警惕这种危险疾病

危险!危险!危险!

我们都知道

心脏疾病

是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的头号杀手

日常生活中

有些人会出现心慌、气短、乏力

甚至心慌时尿频等情况

就会怀疑自己心脏出了毛病

结果到医院一检查

就会发现报告上总少不了它

房颤!

对于房颤你了解多少?

正常人的心脏节律活动是规整的,正常活动频率是60~100次每分钟。而房颤就是心房的节律性的电活动丧失了。

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无序的心房颤动波,这个颤动波的频率可以达到350到600次每分钟。在经过房室结传导后,心室率往往会达到100多次每分钟,甚至会超过200次每分钟。

这些病人的表现可以各不相同,而在临床上,我们一般以其发作的频率来进行分类:

01有时发作(多指持续时间不超过1周,更多在48小时内)

可以自行终止的称为“阵发性房颤”,是该病的早期阶段,这个时候治疗效果最好且省心,可以转复并长期维持正常的窦性心律。

02不停地发作(持续1周以上)

不能自然终止了,就称为“持续性房颤”,相当于中期阶段,这个时候治疗效果就较阵发性房颤稍差了。

03长期维持(一般持续1年以上)

不借助医疗技术无法终止,称为“持久性房颤”。 如果医疗技术无法终止或患者放弃转律,就称为“永久性房颤”,这相当于该病的晚期阶段了。

很多房颤病人表现并不是很明显

是在体检时查出了房颤

体检查出了房颤

我们该怎么办呢?

这些人要当心房颤!

目前我国现有房颤患者总计约800万~1000万人。房颤和其它的心脏病往往是伴生的。也就是说,像冠心病、心力衰竭、高龄、高血压、糖尿病、饮酒甚至肥胖等都是房颤的危险因素。

而且,随着人口老龄化、不健康生活方式的蔓延,房颤的发病率还在逐年提高。很多人觉得房颤没有症状,就不需要治疗了。真的是这样么?

没有症状的房颤也需要治疗!

房颤和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一样,即便没有症状,其危害同样存在。

房颤究竟有什么危害呢?

房颤的危害主要有两个,一个是长期心率过快可引起心脏扩大和心力衰竭。另一个是引起全身血栓栓塞,最严重的是脑卒中和痴呆

01导致脑卒中(中风)

房颤时,心房内的血液不能完全泵到心室里面,滞留的血液就容易形成血栓。血栓脱落,随着血液流动到全身各个部位,进入脑部可引起脑栓塞,有63%的房颤脑栓塞病人发生死亡;进入下肢会引起下肢血管栓塞,严重时要截肢。

房颤患者脑卒中发生率是无房颤者的5至7倍,病死率增加2倍,七八十岁房颤患者的年卒中率高达20%。

02诱发/加重心力衰竭

发生房颤时,心房收缩功能丧失,心率太快,出现疲劳和气短等心衰症状,会导致心脏功能衰竭。

预防房颤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什么?

01戒烟,限制饮酒。饮食清淡,不要吃得太饱。尽量避免喝茶、咖啡、可乐等含有咖啡因的饮料。多吃富含粗纤维食物,保持大便通畅,太干燥时不要太用力拉粑粑,以防止意外发生。

02坚持经常体育运动但不过度。适当运动能减少房颤的发生,但过度运动却增加房颤的发生。广场舞,八段锦,跑步都是对中老年人健康有益的运动方式。频繁的超负荷、高强度运动,例如马拉松,可能会诱发房颤。

03房颤患者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尽量少去人多、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注意劳逸结合。适度运动、规律睡眠以增强体质。保持情绪稳定,不要过于激动。

04定期检查血压和血糖。高血压和糖尿病是房颤的常见原因,也是房颤导致卒中的危险因素。有效控制血压可以预防房颤的发生。

最重要的是,当出现心跳明显加快、心脏跳动紊乱、晕眩、呼吸困难、心绞痛等症状时,应特别警惕,及时到医院接受正规救治。

治疗后房颤会复发吗?

无论是阵发性房颤或是持续性房颤手术,目前都存在一定比例的复发率。处理好房颤的复发问题是一项需要牵涉到对患者的病情全方位准确评估,拟定后续药物治疗,心理康复支持等系统工程。

有一位87岁老先生。17年前(2005年3月)他接受了第一次房颤消融术,一直很好,去年下半年出现新的房颤,同时伴有心衰。老先生在17年后的今天进行了第二次手术,术中直接转为正常心律,术后继续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既然有复发的可能还有必要手术治疗吗?

手术后虽然有再发生房颤的可能性,但也有80%的患者没有出现复发,还获得了良好的生活质量。

所以,手术还是越早做越好。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