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 > > 正文

洗澡也有讲究的 搞不好还会有危险!

夏季到了,天气越来越炎热,很多人都会这种感触:稍微一动就出汗,浑身黏糊糊的,非常不舒服。所以,洗澡也变得频繁了,有的人恨不得一直泡在水里。

但是你可能不知道,洗澡也是有讲究的,尤其是心血管病患者,说不好还会有危险!

分享一位高血压患者老刘的案例:

老刘吃完晚饭后,在自家的浴缸里多泡了一会儿,泡得全身舒爽。

但是,起身的时候,他感觉有点胸闷。他以为是泡得时间长了身体“虚”了,出去透透气就好了,结果一迈步,心脏处就疼得不行,站不住了。

孩子发现后赶快送老刘去了急诊,医生告诉老刘他这次是“心绞痛”,而直接诱发因素,就是这次舒服的泡澡。

什么!心绞痛?还能不能好好泡澡啦?

大家先别急,这次泡澡后果如此严重,也和老刘的身体情况有关。

老刘本来就是心绞痛高危人群,泡澡的时候又犯了2个错误,结果直接诱发了心绞痛发作:

1

不该在饱餐后洗澡

第一个错误,是不该刚吃饱就洗澡。我们平时也有这样的体会:饱餐后容易犯困。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在吃了晚餐以后,消化系统开始工作,为了让食物快速的消化、吸收,我们的肠胃就发出了“召集令”,将大量的血液召集到胃部进行工作。

在这个时候,其他器官、部位就会处于相对缺血的状态,特别是送往脑部和心脏的血液就会相应减少,所以此时人就会犯困。

而在这种情况下洗澡或者泡澡,热水让血管更加扩张,向心脑等重要器官供血更加减少,引发心脑血管意外的风险就增加了。

对于本身血管情况不佳的老刘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2

洗澡时间不宜过长

错误二,泡澡时间过长!

对于高血压患者朋友来说,无论是泡澡还是淋浴,时间都应该尽量控制在10分钟左右。

热水澡虽然可以扩张血管、加速血液循环,但是洗澡的时间过长反而容易引起低血压,引发站立晕眩等情况,尤其是老年患者朋友,更容易出现意外情况,一旦摔倒,还可能有更危险的二次伤害。

所以,哈大夫建议大家,洗澡虽爽,时间需节制~

大家可能会问,10分钟太短,15分钟可以吗?20分钟可以吗?

当然!其实也没必要框得太死,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量力而为就可以啦。

那么,除了这2项以外,我们还应该注意哪些呢?

3

水温过热过凉都不好

过热或过冷的水温均会引起皮肤血管的收缩,加大血管及心脏负担从而导致血压的上升。

所以高血压患者朋友们洗澡前要调整好温度,尤其是现在天气热,千万不要贪图凉快洗冷水澡。

那么具体多少摄氏度合适呢?

这也没有硬性规定,通常来说感觉水温微热但不烫就可以,大约是38℃~40℃,按照个人习惯稍高或者稍低一点也没问题,身体能承受、不要太刺激就可以啦!

4

酒后不宜洗澡

这一点爱喝酒或者是应酬颇多的中年高血压患者朋友们,一定要知道。

一些高血压患者朋友常常在晚上结束一场饭局后,回家洗个热水澡,解乏助眠,殊不知这其实是埋下了巨大的隐患。

首先,酒精会抑制肝脏的正常生理活动,导致体内葡萄糖贮存的恢复,出现低血糖的情况;

另外,热水还促进了血液循环,容易加重醉酒,再加上酒精对皮肤血管的扩张作用,还有可能使人发生虚脱或休克,严重的还会发生晕厥、猝死等意外的情况。

关于洗澡的讲究,您都了解了吧!

降暑的冷水澡确实不太适合心血管病人,而且水温太热、泡的时间太长也不好,餐后、酒后最好还是不要马上洗澡。为了自身安全着想,夏天洗澡还是“按规矩”来吧!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