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 > > 正文

奥密克戎导致的死亡率上升?传播力变强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3月25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发布会上表示,新冠肺炎不是“大号流感”。奥密克戎毒株由于其传播速度快、感染人数多,疫情造成的死亡总数及社会危害与影响,并没有因此而减轻。

原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病理及实验医药系研究副教授张洪涛在3月26日向健康时报表示,背后的原因是奥密克戎的传播力远远大于流感,且感染基数大。

奥密克戎传染性是早期3-5倍?病毒进化使然

3月25日上午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说,从最早2020年疫情到现在为止,奥密克戎已经到第二代了,上海这次流行的是BA.2,现在传播的力度几乎是早期传播力的3-5倍。

张文宏在发布会上算了一个简单的算式:一个人可以传10个人,代际之间潜伏期也在缩短,基本3天可以传一代。最早是1个人,3天以后就是10个人,6天就是100个人。如果这个人在外面充分和大家进行接触,10天可能就是传1000个人。这是所谓的指数级上升,如果不采取有效防控,这个数据从3月10号到3月25号为止,正好半个月时间,这个级别应该接近于至少是几万的水平。

“病毒也一直在进化,传播会越来越快,比常见的流感的传播力都大。”原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病理及实验医药系研究副教授张洪涛在3月26日向健康时报表示,前期的严格防控已经为新冠疫苗和药物的研发争取先机,所以这种情况除了戴好口罩以外,就一定要及时接种疫苗,可有效降低感染风险。

奥密克戎毒株病死率高?其实是感染基数大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3月25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发布会上表示,有研究对有关国家在2021年8-10月与11月-今年1月两个时间段的病死率和死亡率作了比较分析,前三个月以德尔塔毒株流行为主,后面三个月以奥密克戎毒株流行为主。奥密克戎毒株流行期间的病死率确实下降了,但同期因疫情造成的死亡总数或者死亡率却高于德尔塔毒株流行的同期死亡数。这说明,奥密克戎毒株流行,对一个国家总体造成的危害并没有减轻。

“这其实是一个分母增大、分子就变大的道理,奥密克戎感染后的病死率与流感差不多,但是因为传染性远远高于德尔塔和流感,感染人数越多,死亡人数也就相应的增加了,这反映在整个群体中,就是死亡率增加(注:一个地区里奥密克戎死亡病例占总人数的比例)。”张洪涛解释道,死亡率的计算中,总人数包括已经感染和没感染的,而病死率的计算中,分母只是已经感染的人。所以奥密克戎传染率高于流感,以至于让更多人感染,相对应的死亡人数也就多了。

“根据3月20日香港发布的特别公报,香港第五波疫情(奥密克戎)所报道的5435个死亡病例中,有88.3%的人都没有完成两剂疫苗接种。已接种至少两剂疫苗者,感染后病死率为0.09%;只接种了一剂疫苗者,感染后病死率为0.7%;没有接种疫苗者,病死率为2.58%。”张洪涛表示,对于80岁以上者,如果没有接种疫苗,感染奥密克戎后病死率高达15%。

接种疫苗能大大降低病死率,所以还是要及时接种疫苗。

最后,张洪涛提醒,不管有没有感染新冠病毒都不要恐慌,有时恐慌带来的问题可能超过病毒本身,按时接种疫苗,按要求做好防控,其他正常生活即可。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