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 > > 正文

迎战奥密克戎44天,本轮疫情已波及12省市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刘玫妍

1月8日,天津发生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本土疫情,成为国内首次大规模遭遇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地区。自此,我国多地陆续遭遇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多点散发、此起彼伏。截至2月20日,我国迎战奥密克戎44天。

据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不完全统计,本轮疫情已波及内陆12省市。其中,北京、天津已实现中高风险地区全部清零,所有地区均为低风险,其他地区的疫情仍在处置中。

天津:39天实现全市低风险

1月8日,天津市津南区首现20例阳性感染者。1月8日24时,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完成天津市新增2例本土病例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经分析比对,2例本土病例新冠病毒均属于VOC/Omicron变异株(BA.1进化分支)。这个被公认“跑得很快”又“藏得很深”的病毒直至被发现时,已经在社区传播了至少三代。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表示,这次天津疫情是奥密克戎变异株首次在我国内地发生本土社区传播,这意味着,天津打响了中国奥密克戎防控第一场大规模正面遭遇战。

1月21日,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顾清介绍,在一个潜伏期内,天津市由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本土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实现了社会面清零。

2月16日起,天津市河北区建昌道街中山北里20门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天津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自此,天津市中高风险地区全部清零,所有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天津用13天实现了社会面清零,用39天实现了全市低风险。

北京:32天实现全市低风险

1月15日,北京市海淀区报告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也是北京本轮疫情报告的第一例确诊病例。

2月16日起,北京市丰台区玉泉营街道万柳园社区降为低风险地区。自此,北京市中高风险地区全部清零,所有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上,北京市已“摘星”,不再标有“*”。北京用32天实现了全市低风险。

黑龙江:本轮疫情已持续27天

1月25日,黑龙江省发生本土疫情,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例(绥芬河市3例、东宁市1例)。截至2月20日,本轮疫情已持续26天。

广东:本轮疫情已持续21天

1月31日,广东省深圳市报告1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其工作地点和住地涉及深圳市宝安区和东莞市凤岗镇,其病毒基因组序列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2月1日,广东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6例,深圳2例,惠州、梅州、河源、云浮各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例,深圳1例,云浮3例,以上均在重点人群和密切接触者筛查中发现。

2月8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疫情防控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广东深圳奥密克戎关联疫情波及广东、广西、湖南3省份9市。截至2月20日,本轮疫情已持续20天。

广西:本轮疫情已持续17天

2月4日,广西百色市德保县1名深圳市宝安区石岩街道返乡人员核酸检测初筛结果呈阳性,随后该名感染者确诊,这是百色本轮疫情报告的首例本土确诊病例。

从2月5日到2月8日,本轮百色疫情呈快速上升阶段;2月9日以后疫情呈波动下降;2月13日至16日,每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数连续四天维持在个位数;2月17日,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截至2月20日,本轮疫情已持续16天。

湖南:本轮疫情已持续16天

2月5日,湖南省邵阳市城步县在集中隔离的外省返乡密接者中发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确诊病例为该县儒林镇林业小区居民石某,与外省确诊病例陈某在同一栋楼上班。截至2月20日,本轮疫情已持续15天。

辽宁:本轮疫情已持续13天

2月8日,辽宁省葫芦岛市报告1例新冠感染者,疫情已外溢至沈阳市。2月10日0时至18时,辽宁省新增20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沈阳市报告1例、葫芦岛市报告19例。2月8日至17日24时,葫芦岛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20例。截至2月20日,本轮疫情已持续12天。

江苏:本轮疫情已持续11天

苏州疫情出现得很突然。2月13日晚,苏州市在发热门诊就诊患者和愿检尽检人员中,发现4名核酸检测初筛及复核结果阳性病例,且确诊病例分散于苏州工业园区、吴江区、吴中区、姑苏区,这让苏州的疫情形势一下子严峻起来。

苏州此次疫情,被称为“2.13”疫情。这是仅一周内,苏州发生的第二轮疫情了。

此前,在2月10日,苏州一企业在例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中发现一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该无症状感染者(女,38岁)从事仓库进口非冷链货物的收发工作。

“2.13”疫情是否为“2.10”疫情的延续?苏州市疾控中心于2月14日通报,目前病毒的初步分析结果是奥密克戎变异株,相关全基因测序比对工作仍正在进行当中。

然而本轮疫情源头尚不清楚,苏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钧表示,“暂未发现本轮疫情和‘2.10’疫情存在关联”。

以“2.10”疫情为开端,截至2月20日,本轮疫情已持续10天。

云南:本轮疫情已持续9天

2月12日0~24时,云南省新增确诊病例2例,为本土确诊病例(麻栗坡县在主动核酸检测人员和集中隔离点密切接触者中发现)。

截至2022年2月17日24时,全省现有确诊病例30例。全省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7例(河口县在密切接触者排查中发现2例,瑞丽市在集中隔离点密切接触者中发现3例、在申请离瑞集中隔离点人员常规筛查中发现1例,麻栗坡县在集中隔离点密切接触者中发现1例)。截至2月20日,本轮疫情已持续8天。

内蒙古:本轮疫情已持续6天

2月15日0~24时,呼和浩特市玉泉区、赛罕区各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2月16日0~24时,呼和浩特市玉泉区、赛罕区、土左旗各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截至2月17日24时,内蒙古自治区现有本土确诊病例32例,其中呼和浩特市26例。截至2月20日,本轮疫情已持续5天。

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已连续三天出现本土病例。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当日在该市调研时指出,这次呼和浩特市出现的疫情暴发突然、来势凶猛、情况复杂。

海南:本轮疫情已持续3天

2月18日,一名省外来琼人员在澄迈县人民医院核酸检测结果异常。2月19日经省疾控中心复核阳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确认为无症状感染者。目前,该人员已转至定点医院治疗。截至2月20日,本轮疫情已持续3天。

浙江:本轮疫情已持续3天

2月18日0-24时,浙江新增确诊病例2例(其中之前境外输入的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1例,绍兴市集中隔离点省外返绍密接人员检测发现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日本输入)。截至2月20日,本轮疫情已持续3天。

上一页4/4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