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 > > 正文

秋风起寒露至 饮食大家宜滋阴润肺少辛增酸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寒露”,也是秋季的第五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指出,“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寒露节气是天气转凉的象征,标志着天气由凉爽向寒冷过渡。北京老年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李金辉指出,该时节应合理安排衣食住行,做到与气候变化相适应。

“秋天肺金当令,其气为燥。燥气过盛,则易伤肺。故此时当养阴润肺,以防秋燥。”李金辉表示,寒露过后,气温下降,雨水减少,北风一起,天气明显变凉干燥。干燥凉爽的秋风容易耗伤津液,损伤娇肺,导致人们出现口干、唇干、鼻干、咽干及大便秘结、皮肤干裂等症状,甚至引起燥咳,经久不愈。

“此时应该调饮食,适度饮水,多吃当季新鲜水果蔬菜等,保持室内湿度,以避凉燥。如觉有‘燥症’,可服些滋阴润肺的药膳或药粥。如百合、沙参、麦冬、银耳、芝麻加粳米、冰糖适量煮粥,早晚服食,能起到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的作用。”李金辉说。

在饮食方面,寒露时节应遵守“滋阴润肺,少辛增酸”的原则。“辛辣刺激的食物容易引起肺燥,秋季肺部脆弱,不宜吃辣,而酸味具有收敛和生津的作用,适当吃点酸,可防止气散,收敛补肺,生津止渴,以防秋燥。”李金辉指出,酸味水果有橘子、葡萄、山楂等,尽管适量食酸有益,但不可多吃,以防伤胃。

李金辉还建议,可以适当多食甘淡滋润食品,以补脾胃,润肺肠,防秋燥;常吃多汁水果蔬菜如梨子、香蕉、胡萝卜、莲藕、银耳等;早餐宜喝粥,粳米、糯米粥可健脾胃、补中气,酌加玉竹、沙参、生地、黄精等,可滋补肺脾肾;老年人、慢病患者可多吃些红枣、莲子、山药等健脾胃食品。另外,李金辉提醒人们谨慎“贴秋膘”。“现在生活条件非常好,不存在营养缺乏的问题,秋凉以后,食欲大开,贴秋膘应适度,以清淡营养为主,切忌过于油腻,以免进补过度引起肥胖。”他解释道。

寒露过后,天气明显转凉,李金辉表示,此时人们应以保暖为主,不宜“秋冻”。老人、儿童和身体体质较弱的人要尤其注意防寒保暖,逐渐增添衣服,换季穿衣服别换得太快,可以厚薄搭配。俗话说,“寒露脚不露”。防寒要从足部开始,尤其是容易手脚冰冷的人群,应避免寒邪乘虚而入,诱发感冒、咳嗽、哮喘等呼吸道疾病。

李金辉提醒,寒露时节宜早睡早起,保证睡眠,注意劳逸结合。“睡前用热水泡泡脚,可改善局部血液循环、驱除寒冷、促进代谢、预防阳虚、调节经络,既解乏又利于睡眠。”尽管深秋寒气袭人,在避免凉风直吹身体的同时,也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秋季气候干燥时,应注意室内保湿,可种植绿植花卉,净化空气,保持湿度,如绿萝、富贵竹、万年青等。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