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 > > 正文

第二针比第一针疼?打完疫苗不能洗澡?

近日,全国积极推进新冠疫苗第二针接种。第二针比第一针疼?打左上臂还是右上臂?两针接种间隔多久?日前,广东疾控发文,对这些疫苗疑惑进行了权威释疑。

第二针不良反应会比第一针大吗?

答:与其它疫苗一样,一些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会出现不适反应,但不良反应因人而异,存在个体差异。有些人会觉得打第一针更疼,也有人接种完两针没有明显反应。但如果出现严重症状,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如果仅是接种部位红肿、疼痛、发热等一般不良反应,无需特殊处理,会自行消退。

接种反应越强,免疫效果越好?

答:这种说法同样站不住脚。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不良反应因人而异,存在个体差异。接种完疫苗后反应强,并不意味着免疫效果好,两者没有直接关系。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常见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与已广泛应用的其他疫苗基本类似,绝大多数为一般反应,主要表现为接种部位红肿、硬结、疼痛等局部反应,发热、乏力、头痛等全身反应。根据中国疾控中心5月28日发布的我国新冠疫苗接种不良反应监测情况,我国新冠病毒疫苗的一般反应、异常反应发生率均低于2019年我国其他各类疫苗的平均报告水平。

打完疫苗后能做核酸检测吗?

答:打新冠疫苗当天不测核酸。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若需要进行核酸检测,需要在接种疫苗次日才可去采样检测。这样做,可以减少因接种区域疫苗株核酸片段污染而造成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结果的风险。

听说上午打疫苗效果最好?

答:上午打、中午打、下午打、晚上打都行。啥时候打,接种效果都差不多。预约到啥时候就啥时候去,当然身体无异常时才好去打疫苗。

打左上臂好还是右上臂好?

答:别纠结啦。推荐上臂三角肌肌内注射,左上臂右上臂效果一样。具体到现场打哪边,看你的心情了。

打完疫苗当天不能洗澡和运动?

答:可以洗澡。但要保持注射部位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

打完疫苗后可以适度运动,不会影响免疫效果。但建议避免剧烈运动,以免过度运动造成身体不适。

打造疫苗后,一周内不能喝酒喝茶,不能吃海鲜、牛肉?

答:接种疫苗后可正常饮食。但为了保持身体健康,避免饮酒,避免吃平时易过敏的食物。

青霉素、头孢、氧氟沙星过敏,能打新冠疫苗吗?

答:如果对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严重过敏者不建议接种。因目前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不含青霉素、头孢、氧氟沙星成分,如果对以上成分过敏者,可以接种。

打完第一针疫苗后,发现怀孕了怎么办?

答:如果在接种后怀孕或在未知怀孕的情况下接种了疫苗,不推荐仅因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而采取特别医学措施(如终止妊娠),建议做好孕期检查和随访。不过第2针新冠病毒疫苗建议暂缓,等分娩以后再考虑接种。

打了第一针新冠疫苗后,可以马上打狂犬病疫苗吗?

答:打了第一针新冠疫苗几天后被狗咬了,可以马上打狂犬病疫苗吗?什么时候可以打第二针新冠疫苗呢?当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可不考虑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马上去打狂犬病疫苗,在完成狂犬病疫苗的全程接种后间隔14天再接种第二针新冠病毒疫苗。

两针疫苗之间的接种间隔是多长?

答:两针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21天),第二针在8周(56天)内尽早完成。所以大家在打完第一针满21天后,请尽快去打第二针,以尽早起到更好的保护效果。

根据目前的循证证据,推迟接种一般不会影响免疫效果,如未能按接种程序规定的时间间隔完成两针接种的,应尽早补种,无需重新开始,补种完成相应针次即可。

新冠疫苗中的铝佐剂纳米颗粒会穿过血脑屏障造成大脑损害?

答:新冠病毒疫苗所含铝佐剂的作用是增强疫苗的免疫原性,也就是增强人体对疫苗免疫应答。疫苗的铝佐剂含量非常低,远低于人体从食物摄入的量,对人体是安全的。疫苗中氢氧化铝(或磷酸铝)颗粒直径远远达不到"纳米颗粒"水平,也不可能穿过血脑屏障。即使极少量铝佐剂会进入到血液循环,绝大多数进入体内的铝会很快排出体外。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