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 > > 正文

接种新冠疫苗要忌口吗?还能接种其他疫苗吗

较真要点:疫苗接种后无需忌口,依旧自己日常的习惯饮食就不会导致什么问题,也不会影响疫苗效果。

新冠疫苗接种,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最集中的一次疫苗接种。根据国务院新闻发布会的报告,截至3月14日,我国共接种新冠病毒疫苗6498万人次。我们所在的帝都,最近公布的数据是接种1000多万人次(覆盖600多万人)。个人上个月去打了新冠疫苗的第一针,这周把第二针打了。第一次的不良反应是接种完有些困,大概持续了20分钟左右。

第二次没有困,是活动上臂的时候,接种部位有些痛感,大概持续1天左右。轮到的是北京生物的国药疫苗。忌口当时在接种之后,接种点的工作人员嘱咐我接种完新冠疫苗几天内需要“忌口” —— 要求接种疫苗之后的几天内,不要吃辛辣的食物,要清淡一点,或要求减少肉鱼蛋奶等食材。

但这个建议其实也并没有什么科学依据,也没什么必要。疫苗的工作原理的确是刺激免疫系统,但不会因为疫苗就导致对某些食材过敏。

而同样的,吃一些肉食、或者辛辣的食物,也不会刺激免疫系统,导致疫苗无效或者降低效率。在接种疫苗之后,很多所谓的禁忌,只是希望在这段时间减少因其他原因导致的不适或者疾病,因为在这些时候,很难和疫苗的不良反应进行区分。从这个角度来说,在疫苗接种之后,应该给的建议其实是:好好健康生活。依旧自己日常习惯的饮食并不会导致什么问题。

不过少喝酒这个建议,任何时候都是正确的。北京疾控在说明疫苗接种之后的建议时也提到了,正常的活动、饮食都不会影响疫苗效果,也并不需要改变之前的生活习惯。只是如果出现了不良反应,比如发烧、腹泻、无力等情况,可以相应的调整饮食,多休息,不要太劳累。也不要酗酒或暴饮暴食。短期内不接种其他疫苗另外一个要求就是接种完新冠疫苗之后几周内,不能接种其他疫苗目前我们普遍接种的国产新冠疫苗本身是属于灭活疫苗,一般来说和其他疫苗之间并不需要特别的间隔。但毕竟新冠疫苗是一种新疫苗,临床数据相对没有那么充分,尤其是和其他疫苗共同接种的数据,因此在使用上更为小心也是正常的。

只是目前疾控部门会要求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之间,应该保持2周左右的间隔时间。一般来说常规疫苗的接种前后差别一两周并不会造成什么特别影响,因此大家可以尽量错开时间。虽然目前并没有什么证据,证明间隔不够就有风险,但可能会在接种的时候被卫生机构拒绝,也挺麻烦的。

因此大家在计划什么时候接种新冠疫苗时,也要思考一下其他疫苗的接种时间,比如秋天需要接种流感疫苗,或者有接种HPV的计划,那就需要在日历上算一下,看看是不是要提前接种好新冠疫苗免得时间冲突。但一些特殊情况下,比如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等等,则需要根据病情需要和医生安排来接种,不需要特别考虑这个2周间隔的要求,而是优先接种狂犬病、破伤风等疫苗。写在最后再次说明,我们在之前关于疫苗的文章中曾提到,是否接种疫苗,接种什么疫苗,属于个人自由,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做决定。

目前在国内感染新冠的风险非常低。不过随着全球疫苗接种人数的上升,经济回暖,未来会有新的政策出台,比如疫苗护照、入境限制、隔离天数等要求的变化。大家可以根据这些,以及个人生活要求,来判断自己什么时候需要接种疫苗。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