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 > > 正文

韩国允许接种疫苗者摘口罩?不适用于我国

韩国政府26日宣布,从6月起已接种至少一剂新冠疫苗的民众参加家庭聚会不再限于8人以下,自7月起不再要求已接种至少一剂疫苗的民众在户外戴口罩。这一决定旨在鼓励更多民众接种新冠疫苗。

允许接种疫苗者户外摘口罩?

然而这一政策并适用于我国近日,有网民发布视频称,四川某地有不少人刚走出新冠疫苗接种点,就随手将口罩摘了扔掉。拍摄者提醒他们注意安全,得到的回复却是:“打了针了,还戴什么口罩,没得事了。”

无独有偶,此前有网民反映,大连某餐厅一服务员在打包时未戴口罩,与顾客发生争执。该服务员辩称:“我这疫苗刚打完,我怕啥。”

截至5月24日,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已超5.2亿剂次,势头越来越好。从去年7月正式启动新冠疫苗紧急使用,到今年1月明确新冠疫苗免费接种,我国疫苗接种工作已积累相当多的经验,但构建“免疫屏障”依旧任重道远。

我国的疫苗接种率,与群体免疫所需的70%至80%,仍有不小的差距。在此背景下,一些人“打完疫苗,口罩拜拜”的错误认知值得警惕。

“打完疫苗,口罩拜拜”已是错误示范,那么“还没打疫苗就先摘口罩”的现象更应当值得警惕。“一臂之力”并不是疫情防控的终点,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在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仍是防疫的基本要求。

允许接种疫苗者户外摘口罩?

接种疫苗后能否摘掉口罩?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由于当前全球新冠疫情仍在持续流行,国内疫苗接种率较低,来自高流行地区的人员或物品入境,仍有在境内传播的风险。

他提示,在我国人群疫苗接种达到较高免疫水平之前,无论是否接种疫苗,在人群聚集的室内或封闭场所,公众仍然需要继续佩戴口罩,做好个人卫生习惯,并遵循各地具体的防控措施要求。

疫苗接种后不良反应有哪些?

“目前监测到的不良反应主要包括局部和全身反应。”王华庆介绍,局部的不良反应包括如疼痛、红肿、硬结的情况,这些无须处理,会自行痊愈,全身的不良反应包括如头痛、乏力、低热的情况。

他介绍,当前接到的不良反应报告为疑似不良反应,也就是说,属于怀疑和疫苗有关的反应。后续,将继续开展较为严重的不良反应调查,通过补充调查、了解接种史、疾病情况等,再由专家组做出诊断。

“不管是从临床试验研究的结果,还是紧急使用的研究结果、上市后监测的结果来看,新冠疫苗的不良反应发生情况,和既往已用的上市疫苗同类品种相比,结果类似,没有出现异常情况。”王华庆说。

接种疫苗后还会感染吗?

“总的来说,疫苗的作用是让大多数人产生保护力,建立免疫屏障,其预防重症的效果更明显。”王华庆说,从国外目前已用的疫苗上市评估结果来看,打完疫苗之后,确实有一小部分人出现保护失败。他表示,将对失败的个别案例进行研究和调查。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