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 > > 正文

阻大陆疫苗入台,台当局背弃的是道义

大陆国台办星期一晚间表示,大陆方面愿意迅速作出安排,让广大台湾同胞尽快有大陆疫苗可用。国台办还说,如果有需要,大陆也愿意积极考虑向台湾派出疫情防控专家,与台湾医疗卫生人士分享抗疫经验,提供防疫咨询。

然而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陆委会于星期一深夜迅速作出回应,称“陆方从未借既有管道向台湾提供陆方疫苗的资讯”,并指“台湾向外取得疫苗受到何种阻挠,对岸心知肚明,众人也已周知”。台陆委会还污蔑“陆方这种每每借台湾疫情升温时,明显进行分化统战的操作,台湾社会非常明了”。

阻大陆疫苗入台,台当局背弃的是道义

大陆主动提议向台湾提供疫苗,民进党当局从中看到的只是“统战”,那些对抗疫情的鲜活生命被放在了哪里?陆委会如此不隔夜急匆匆回应,就是为了把台湾急需的疫苗挡回去吗?政治代替不了一切,尤其代替不了健康和生命,相信岛内老百姓不会比政客装出来的糊涂更加糊涂。民进党当局以这样的态度代表台湾社会说话,很难想象岛内的公众都会予以认同。

大陆国台办于上周一就已公开表示愿向台湾民众提供疫苗,台当局当天恶语回应“大陆不必假好心”,断然关上大陆疫苗进入台湾的政治大门。本周一晚间大陆再次提出愿迅速安排大陆疫苗入台,台当局又说“大陆从未提供疫苗资讯”,还诬指这是“统战”。台当局表现出了半点愿意配合大陆疫苗入台的诚意了吗?

大陆疫苗已经对外实际输出了至少3亿剂,面向了8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且世卫组织已在本月初将大陆国药疫苗正式列入了紧急使用清单。此外大陆疫苗的安全性能良好,在全世界接种过程中极少有副作用的信息,它的有效保护率也被各方验证。这些公开的资讯难道还不够台湾当局作为积极响应大陆提议的决策依据吗?

大陆向台湾输送疫苗的诚意显而易见,相信台湾绝大多数人都能看得懂。而且大陆有充裕的生产能力,现在大陆一天接种疫苗高达1000万剂以上,接下来还将破2000万剂,完全有能力向台湾充足供货。只要台当局放下政治算计,将紧急为岛内民众接种疫苗作为当下压倒一切的考量,他们就不会用一具具政治盾牌和路障堵住大陆疫苗的入台之路。

就在台当局再次拒绝大陆疫苗的星期一当天,台湾又报告了590例新增本土病例(含他们所说的“校正回归”),而且连续两天各新增6人死亡。台湾疫情已经到了进一步失控和尽全力将其遏制住的严峻十字路口,此时台当局如果继续醉心于表演政治剑术,这是对岛内民众安危与福祉的极度不负责任,他们这样玩弄政治未必就能玩得下去。

其实大陆方面如果只与台当局政治较量,不顾岛内民众的利益,那么现在完全可以用落井下石的另一种方式与对岸政权博弈。而大陆没有那样做,而是把政治分歧搁置一边,就抗疫说抗疫。

必须指出,大陆疫苗入台,这应是两岸行政机关共同促成的人道主义行动。台当局如果顽固地编织各种理由,对这一行动进行歪曲的政治定性,那将是对道义的严重背叛,那样做必将导致台湾民众更多人感染新冠肺炎,他们当中也会有更多人死去。

希望台当局不要继续宣扬大陆对台搞“认知作战”,以此哄骗岛内民众了。我们想奉劝台当局,疫情不及时遏制住,他们作为岛内的当权者也不会过得去。他们如果想学美国特朗普政府,通过搞与大陆的政治对抗弄糊涂岛内民众,让大家死人越多越恨大陆,疫情越重越支持当权者,是做不到的。

台湾社会不是美国,公众对新冠疫情的恐厌程度也与美国人不一样。更何况美国进口了大量中国大陆产的抗疫物资,中国大陆可谓是美国抗疫工具的最大提供者。而台湾金门等县市已有愿望从大陆引进疫苗,民进党当局如果就这么硬撑着,它开的肯定将是逆风船。

早做调整早主动,我们希望民进党当局尚存最后的理性。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