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专栏 > 乳腺癌 > 正文

38岁以下女性不宜做钼钯检查防乳癌吗 乳腺癌分阴阳治疗要对症

38岁以下女性不宜做钼钯检查防乳癌吗

除此之外还有视诊与触诊,视诊:取坐位或立位,自己在镜子前仔细观察。观察双侧乳腺的发育情况、外形、大小、位置是否对称,之后检查乳腺皮肤有无红肿、渗出、静脉曲张、破溃等,有无

名医介绍:副主任医师,擅长:乳腺、甲状腺疾病的诊治,尤其乳腺癌综合治疗,腔镜辅助下乳腺癌保乳手术。多篇论文在《中国实用外科学》,《广东医学》等专业杂志上发表。中华医学会广东省乳腺癌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普外科广州分会委员,广州市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委员。

乳腺癌已成为危害女性健康最主要的恶性肿瘤。在我国城市妇女中,乳腺癌的发病率约为42-43/十万。近年来,我国女性乳腺癌的发病率正以每年3%至4%的增长率急剧增加,已成为我国上升幅度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

“在欧洲一些*,40岁以上的妇女会定期进行X射线钼钯检查,通过这项普查来早期发现乳腺癌。钼钯检查在我国逐渐成为主要的乳腺癌检查方法,但我们一般不建议38岁以下女性进行钼钯检查。”郑文博介绍,“对年轻女性来讲,X射线钼钯检查检查不仅效果不是很好,且反复的射线照射可能对乳房是有害的,过多地射线接触,本身就是乳腺癌发病的诱因之一。”

郑文博指出,大多女性在38岁以前,乳房腺体都特别致密,但通过X射线进行钼钯检查检查时,腺体的密度越高,照片越是发白。一些年轻女性通过钼钯检查所取得的照片,往往是白乎乎的一片,医生也很难据X射线钼钯检查来对患者的病情进行判断。但对于高度怀疑患有乳腺癌的年轻女性,乳腺专科医生一般仍会选用钼靶检查作为诊断依据。

女性38岁前最好进行彩超检查

在我国,乳腺癌的发病率在35岁以上女性中明显增加,其中40-60岁是发病的一个高峰期。因此,郑文博建议,每年做一次正规的乳腺检查是非常必要的。定期检查能早期发现癌前病变或早期乳腺癌,降低乳腺癌的死亡率或提高治疗后患者的生存率。在美国,虽然妇女乳腺癌的患病率高,但因为有普及的筛查与早期诊断,美国妇女早期乳腺癌生存率可高达97%。

早期发现乳腺癌是确保临床疗效的重要条件,早期发现的方法主要有自我检查、临床检查、乳腺钼钯检查和彩超检查。郑文博建议,18岁到38岁的女性每年最好能进行一次乳腺临床检查或结合彩超检查。38岁以上女性,每年至少接受医生检查及乳腺B超与乳腺钼钯检查。

30岁前乳腺癌不常见

郑文博在讲座上提醒大家,有乳腺癌家族史、未婚未育、初潮年龄早、停经晚、月经周期短、产次少、产后未哺乳、外源性的雌激素摄入、高脂肪高热量饮食,酗酒、吸烟、放射线、病毒、化学刺激等都是乳腺癌的高危因素,其中家族史很重要。一般来说,乳腺癌20岁之前十分罕见,30岁之前不常见,从35岁开始发病率明显上升,第一胎足月妊娠超过35岁,不哺乳,长期高脂肪高蛋白饮食,绝经后超重,长期使用外源性的雌激素的摄入等生活习惯,也是患乳腺癌的危险因素。

如何进行乳腺自检

对于月经周期规律的妇女,月经来潮后第7-10天是乳腺检查的最佳时间。此时雌激素对乳腺的影响最小,乳腺处于相对静止的状态,容易发现病变。停经、更年期的女性,每月固定一天为检查时间。


乳腺癌分阴阳治疗要对症

●10名乳腺癌患者中有2~3名为HER2阳性,肿瘤进展快、治疗难度大

●专家呼吁:患上乳腺癌应进行HER2检测,以进行针对性治疗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乳腺癌也有阴阳法则,不能统一对待!”专家强调,在乳腺癌患者中,有近三成人呈现HER2阳性,属于乳腺癌中的“顽固分子”,不仅肿瘤进展快,治疗难度也很大。但从全国调查的数据看,有近半乳腺癌患者没有进行过HER2检测。

如何检测HER2?

HER2的检测方法共有三种,分别为免疫组化检查(IHC)、显示原位杂交法(CISH)和荧光原位杂交法(FISH)。通常情况下,患者先做IHC检查,如果检查结果是3个加号,就被确诊为HER2阳性;如果结果是1个加号或0,则为HER2阴性;如果检查结果是2个加号,医生会安排患者再做一次CISH或FISH检查,以便最后确诊。倘若CISH或FISH检查结果是阳性,就被确诊为HER2阳性,否则为阴性。

中国乳腺癌患者发病多数在绝经前

“我国的乳腺癌患者很多都在年富力强的阶段发病,作为家庭支柱的她们病倒了,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极大负面影响。”邵志敏强调,我国妇女乳腺癌的发病年龄比西方人早,发病高峰在40~50岁之间,乳腺癌患者中有50%~60%都发生在绝经前,而不像欧美发达国家乳腺癌患者70%都在绝经后发病。

两到三成乳腺癌患者呈HER2阳性

每10个乳腺癌患者中间就有2~3个是HER2阳性患者。江泽飞提醒,乳腺癌患者一旦疾病确诊,需要及时检测HER2状态,并根据结果采取相应的针对性治疗。但是,实际上很多乳腺癌患者都不知道自己是否为HER2阳性。我国的全国性调查报告显示,只有57%的患者曾经进行HER2检测。

乳腺癌患者呵护俱乐部宣告成立

为提醒和帮助乳腺癌患者接受HER2检测并进行针对性治疗,卫生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和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会携手“乳腺癌患者呵护俱乐部”,设立首批“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教育示范中心”。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