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专栏 > 肝癌 > 正文

吃药治灰指甲竟患上肝癌 环境真会让癌症有‘传染性’?

吃药治灰指甲竟患上肝癌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生病后,在选择药物的时候一定要慎重,因为有些药物的副作用是致命性的,也许本来你得的病史很小的一个病,但是你吃下去的药物有可能给你的身体带来致命的伤害。

吃药治灰指甲把人治没了

40多岁的张敏有灰指甲,为了治疗,她尝试了很多办法,但都没啥效果。去年3月,张敏听人说一种叫酮康唑片的药对治疗灰指甲很有效果,便到江宁一家药店购买。接连吃了三个月,灰指甲果然有所好转,但身体却越来越差了,脸色也比以前黄了很多。

药店没见处方就卖处方药

张敏的家人认为,药店明知酮康唑片有严重副作用,却违反医药管理规定,向张敏出售处方药,对张敏的死亡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今年年初,张敏的家属将药店告上法院,要求药店对张敏的死亡承担70%的责任,并赔偿精神抚慰金3万元。

法院判药店赔31万

庭审中,药店否认向张敏出售过酮康唑片,认为张敏的死亡与药店无关。同时认为,即使药店在没有处方的情况下向张敏出售了酮康唑片,也应当由行政部门进行处罚。

法院根据证人证言认定,从2008年3月到5月,张敏分三次到被告药店买过三盒酮康唑片。该药是处方药,药品说明书中明确提示,该药有发生严重肝毒性的风险。然而,被告药店在张敏没有出示处方的前提下,就将药出售给她。


环境真会让癌症有‘传染性’?

最近微博上,一位网友发的一则消息传得很热,“自己77级30余位留京同学8人患癌,而赴美就业的20余人无一患癌,环境真会让癌症有‘传染性’?”微博发出后,立刻引发了热议,同一环境下的人果真容易相互感染癌症吗?

夫妻两人同患肝癌

不久前,周少玲医师接诊了一位46岁的患者严敏(化名)先生,他说自己最近感觉食欲减退、乏力,还有不明原因的水肿,在检查后被确认为肝癌。

周少玲医师详细了解了严先生的家族史和日常生活状况。严先生特别提到,自己的妻子已患有肝癌多年,一家人长年在同一张饭桌上吃饭,甚至平时的生活用品也经常交叉使用,但因为是一家人,大家也没有特别在意。严先生猜测,会不会因为长期在同一个环境里,导致染上了肝癌呢?

周少玲医师解释,肝癌并不会直接传染,但家族中如果有好几个人患有肝癌,那么就应该追查患者的早期病史。

从她碰到过的病例来看,一般有肝癌的患者,可能是因为早期与家人长期共同生活,通过血液、唾液、体液及性传播等途径,感染了乙肝病毒。而乙肝如果长期不愈,那么就可能引起肝硬化,少数患者最终会发展为肝癌。也就是说,严先生很可能早期已患上乙肝疾病,但因没有及早发现,也没有明显症状,让他并未引起注意,从而导致疾病逐步发展,当检查时,才得知已演变成了肝癌。

病毒相互传染导致癌变

长期同处一室或在同一个环境内工作、生活,有哪些典型疾病,容易相互感染呢?

周少玲副主任中医师分析,癌症并不会通过环境传染,但小部分居住在一起的家人,却会因为同一种病而去世。这当中除了遗传因素外,主要原因是部分传染性疾病的病原体,的确在家庭中进行了传播。而这些疾病可能没有被治愈,因此转变为了癌症。

“有一些人觉得癌症会传染,其实是某位患者的疾病,在发展成为癌症之前,传染性疾病的病原体,就已经通过日常生活传染给了家人,比如乙肝病毒。”周少玲副主任中医师说,“过了较长的一段时间,家人先后患上同种癌症,就产生了癌症会传染的错觉。

比如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被查出感染幽门螺旋杆菌,这种幽门螺旋杆菌一般会通过手、不洁食物、不洁餐具、粪便等途径传染,如果长期共用餐具,或者经常在一起聚餐吃饭,就有可能被传染。而这种胃部的幽门螺旋杆菌,又是胃癌的发病因素之一。

而女性的宫颈癌,也是通过夫妻之间长期共同生活等,通过性接触后传播乳头瘤病毒,从而转变为女性的宫颈癌。

家中食具用品须常消毒

周少玲副主任中医师介绍,常见的传染性疾病有乙肝、结核病、艾滋病、麻疹等,对于中国人而言,乙肝和结核病的发病率最高,但很多人却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感染上乙肝和结核病的。

事实上,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该从生活中防止疾病传播做起,这也是最重要的环节。

周少玲副主任中医师指出,预防宫颈癌,建议应30岁后定期筛查,进行子宫颈筛查,宫颈癌死亡率能够显著下降50%。

而预防胃癌肝癌,日常生活建议分餐制。幽门螺旋杆菌会引发胃炎和消化性溃疡,进而发展为胃癌。幽门螺旋杆菌可能通过消化道传播,建议聚餐时尽量使用公筷、公勺,最好实行分餐制,家庭用具和食具要经常消毒。

注意一些生活中的细节就可以避免乙肝和结核病的传染,比如家中成员都要注意个人卫生,食具、牙具、修面用具及其他盥洗用品要分开。家中如果有结核病患者,除了积极治疗和经常通风换气外,患者最好单独住一间房,无感染者要分床睡,患者的常用衣物和生活用具也要经常清洗。很多肝癌病人前期都感染乙肝病毒,因此接种乙肝疫苗也能起到间接预防肝癌的作用。

此外,周少玲副主任中医师提醒,避免疾病的传染还要提高自身体质,生活要有规律,避免长期劳累和精神紧张,饮食也要均衡,适当进行锻炼以增强抵抗力。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