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专栏 > > 正文

新冠疫苗那些人群不适合接种 疫情期间感染者会有什么症状

新冠疫苗那些人群不适合接种

新冠疫情已经流行有快一年的时间了,但是最近的好消息是很多国家马上都可以接种疫苗了,盼望了很长时间终于把疫苗盼来了。

我国也有数万人已经接种了新冠疫苗,还有一个好消息就是,并没有出现所谓的不良反应。

虽然是可以接种新冠疫苗了,但是很多人对于接种疫苗也有很多疑问,比如是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打呢?或者说家里的中老年人群有心血管的慢性疾病,能不能接种呢?

新冠疫苗已可接种,哪些人群不能接种?

首先,在接种新冠疫苗之前,一定要仔细地阅读知情同意书,如果暂时身体不适,就要延缓接种的时间。

而且年龄不在18--59岁的人员,暂时不可以接种,要继续等待临床试验数据的结果,明确能不能接种后再继续。

第二,这个疫苗像其他疫苗一样,如果有对疫苗的主要成分过敏,应该禁止使用新冠疫苗。

第三,患有恶性肿瘤疾病;有基础疾病,比如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患有精神类的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处于不稳定期;有一些家族遗传病;做过心脏病的手术,比如搭桥、支架等;还有正在大手术后的恢复期等,这些患者暂时也不予接种。

第四、孕妇或者哺乳期的妇科也应该暂缓接种。还有一些正处于备孕期的夫妻,或者最近接种过其他的灭活疫苗或者减毒活疫苗等,都应该延迟接种时间。

第五、发热患者、急性病发作期间的患者,或者患有出血性疾病的患者,以及有些患者正在使用免疫抑制剂治疗的患者等暂时都不适合接种。

疫情期间感染者会有什么症状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症状多样,以发热、呼吸道症状为主,极少数患者可有消化道症状,部分患者可无明显症状,以无症状感染者的形式存在,我们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做好预防措施,注意正确识别。

新型冠状病毒对所有人都易感,主要通过呼吸道、密切接触传播,对于气溶胶或消化道传播有待进一步明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潜伏期在1~14天,常见3~7天,目前报道最长潜伏期可达24天。目前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需要注意的是,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

常见的症状主要有:

①发热,可为高热,部分轻症患者可为低热,重症感染者可为中低热,甚至无明显发生;

②呼吸道症状,常见为干咳,可有流涕、咽痛;

③全身症状,如乏力、肌肉酸痛等;

④消化道症状,少见,如腹痛、腹泻;

⑤其它,重症患者多在发病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和/或低氧血症,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等。

一般情况下,对于曾到湖北武汉等疫区旅游、居住或接触过疫区人员或接触过确诊患者或有聚集性发病等人群,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检查血常规提示白细胞正常或降低,淋巴细胞降低,影像学检查提示间质性改变或磨玻璃影或大片实变等,即可考虑为疑似者,可进一步行核酸检查等明确。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